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台鐵營運人員招考懶人包:鐵路營運人員好考嗎? 經驗分享教你筆試面試怎準備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4/20 下午 07:41:33

台鐵營運人員招考(鐵路營運人員)簡介

很多人問台鐵營運人員好考嗎? 想考台鐵營運員但網路上資料不多,到底台鐵招考營運人員跟每年招考的鐵路特考有什麼不同?本文收集了台鐵營運人員考試重點資訊,還有實際考上的前輩分享面試參考題、筆試科目的準備方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行政院核定台鐵局107年至109年增加人力2818名後,107年起鐵路局新增台鐵營運人員招考不定期開放報名,讓有志進入運輸事業的民眾在「鐵路特考」外多一個機會。台鐵營運人員不具公務人員資格,但起薪高於一般民營工作且相對穩定有福利,大多缺額都在地方,主辦單位也鼓勵南部、東部民眾或應屆畢業生可以報考錄取後返鄉,成為初入職場新鮮人從學校步入職場的好選項。

鐵路局辦理台鐵營運人員考試分為3階段,分別是體能、筆試及面試,由於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因此第一關就先進行體能測驗,與其他國營事業的考試不太一樣,鐵路營運人員正式錄取人員經過基本課程訓練後,就可以上線工作。

※參考資訊:點此看109年台鐵營運人員招考資訊

 


台鐵營運人員考試徵選方式

》鐵路營運人員第一階段【體能測驗】

1.應試類科:
(1)運務類科(服務佐理)、電機類科(營運員、服務員)、機械類科(營運員、服務員)、機務類科(服務佐理):負重折返跑40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40公斤,女性負重35公斤)。
(2)養路工程類科(服務佐理):負重折返跑40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45公斤,女性負重40公斤)。
2.以上測驗各類科皆擇優需用名額3倍人數參加第二階段筆試測驗。
3.每一應考人以測驗1次為限。

 

》鐵路營運人員第二階段【筆試測驗】

1.營運專員:測驗3個專業科目。
2.營業員:測驗2個專業科目。
3.服務員、服務佐理:測驗1個專業科目。
4.題型:依當次考試簡章為準。(例:109年-除服務佐理養路工程類科每節(科目)測驗 50 題單選選擇題外,其餘類組類科採選擇、填充及申論混合題型。)
5.體能測驗之類科,以擇優錄取需用名額3倍人數參加筆試、口試及術科測驗;但應試人員筆試成績平均未達50分或任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缺考者,不予通知參加口試/術科。
6.無體能測驗之類科,按各職稱類科筆試成績順序,以需求名額3倍人數通知參加口試/術科;但應試人員筆試成績平均未達50分或任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缺考者,不予通知參加口試/術科。

 

》鐵路營運人員第三階段【口試/術科】

1.凡筆試科目平均成績未達50分或有任一科目為零分或缺考者不得參加口試/術科。
2.營運員(電務、電機、機械)、服務員(電機、機械)、服務佐理(電力、機務)進行術科測驗,其餘類科均進行口試。
3.術科測驗原則分區辦理,主辦單位視需要得集中考區辦理。
4.評定項目包含儀態、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才識、人格特質等項目綜合評分。
 


台鐵營運員薪水待遇/台鐵招考營運人員薪資薪給表

台鐵局表示,營運人員起薪分4個等級,營運專員3.6萬元、營運員3.1萬元、服務員約3萬、服務佐理約2.6萬,不過每個等級均與公務人員相同,每年若無太大過失皆可晉1級;各等級碰頂的薪資,分別可到3萬至5.3萬元,(晉薪後最高薪資:營運專員約53,335元、營運員約45,210元、服務員約37,295元及服務佐理約30,645元),另享有年終工作獎金、考核獎金、勞保、健保、按月提撥勞工退休金及員工年度休假補助等福利。

職稱

薪級、薪點 本薪 職務薪

合計

營運專員 15級216薪點 31,970 4,495 36,465
營運員 8級188薪點 27,825 3,770 31,595
服務員 5級176薪點 26,050 3,255 29,305
服務佐理 1級160薪點 23,680 2,225 25,905

註:本表未列入其他獎金及津貼,試算僅供參考。

 


台鐵營運人員好考嗎?考取鐵路營運人員心得分享

【考取台鐵營運人員考試 [運務] 】余O禾同學分享

我考取的是營運人員甄試運務員的南區運務類組,在準備科目只有鐵路運輸學和鐵路法,所以就分享這兩科準備的方法:

一、鐵路運輸學
由於鐵路運輸學是從以前的運輸學縮減而成的科目,,因為從一個很廣範圍的考科縮減成鐵路運輸學,所以它考的內容也就更細,所以在準備鐵路運輸學的時候,在很多鐵路的特性或是鐵路相關的工程方面都要多多注意,當然也要多關心鐵路的時事,當有比較不懂的專有名詞或是概念,可以上網去查!

二、鐵路法
我覺得這科的準備相對容易,因為法條是死的,而且鐵路法又只有76條,鐵路法的考題相對簡單,只要背熟鐵路法要拿到90分以上都不會太困難,鐵路法的歷屆考古題有很多,所以可以多做題目,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哪裡沒記熟也知道大概會出哪些題目,因為有考複選題,所以在背法條的時候要多注意有分好幾項的法條,盡量把鐵路法的內容記熟,這樣不管怎麼考都考不倒你!


三、面試
因為我考的是營運員,在初試筆試通過後,還有一個複試也就是面試,由於台鐵第一次舉辦這麼大規模的營運人員甄試,所以在網路上也找不到別人分享面試考題,在我實際去面試後,才知道他到底有問什麼,一進去之後會有很多牛皮紙袋讓你選一個,之後有人會帶你去位置坐好,接著就是1分鐘的自我介紹,時間到後再開始5分鐘的主考官提問,會有3題專業問題,但是滿簡單的,我記得是選擇題,之後三個考委會輪流問一些問題,我記得有問:
1.最近南區下大雨造成火車停駛,你遇到生氣的旅客來抱怨,你會怎麼處理?
2.你的優缺點有哪些?
3.你未來3~5年有什麼規劃
4.你接受輪班嗎?

其實每個人抽到的問題都不同,而且是被分配到不同的教室去問,遇到的考委也會不同,所以面試方面真的要看個人造化。

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要幫自己設定一個讀書進度,不管讀的多或少,每天都至少要讀一點,雖然在準備的過程中會很辛苦,但是要給自己一個目標,我願意花多久的時間來達成這個目標,當然在準備的過程中偶爾放鬆一下也是可以的,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祝福大家也都可以順利的考上自己在準備的考試!

 


想升級考進鐵路局!推薦你鐵路特考專家輔考課程

鐵路正規班
建構打底

課程由淺入深,建立學科架構,掌握科目大綱與準備要領,輕鬆贏在起跑點。

隨堂測驗
課前檢測

為掌握學習成效,各科目皆會安排評量,從中逐步訓練答題能力,掌握命題方向與重點。

上榜題庫班
上榜搶分利器

針對近年命題趨勢分析重要考點,藉由答題練習,提升邏輯思考、審題、破題應變能力。

精華總複習
考前重點叮嚀

考前時刻,將觀念統整,分析考前最重要的考點與補充,精準掌握命題重點。

※歡迎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與課程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1.如何考鐵路局?台鐵考試資格(體檢)與報考利多分析
2.鐵路特考報名時間、考試資格與報名簡章
3.鐵路特考科目(共同&專業科目)及各類科成績計算方式
4.鐵路特考各類科近年錄取人數統計
5.鐵路特考工作內容(鐵路局工作)及薪水待遇、錄取分發與轉調
6.鐵路特考簡章下載
7.鐵路特考考古題(歷屆試題及參考詳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