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洪甄廷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洪甄廷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002

一、背景
剛畢業沒多久,進入航運關係企業,年薪近50K。服務10年後,因病需調養而離職;爾後,發現景氣真的很不好,卻回不去之前服務的公司。為了不造成家庭經濟困頓,仍去打零工邊唸書,自105年至107年間,半年工作、半年全職念書的方式,總算於今年考上。 

二、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一)國文46分:
這科看分數就知道,一個字「慘」,今年很認真在考前二個月每星期寫篇作文,且睡前必看一篇文章,模擬考作文39、普考作文也勉強有31,怎知司特作文只有22。還比往年倒退,也不好意思分享。

(二)三合一66分:
1.憲法&法緒:將課程狠狠聽了兩遍,憲法的原則、一般法律原則基礎觀念紥得深,釋字憲法原則理解,今年的憲法選擇僅錯一題(未全拿下亦是遺憾)。此外,法條更是翻了8遍,也因此,奠定了訴訟法及法組高分的基礎。法緒特別法很多沒關係,每天花半小時就翻法條及兼做考古題,會有好成績,遠比民、刑法好拿分。在各論上勤翻法條,幾乎翻了5遍以上,今年法緒僅錯兩題(這兩題原本畫對答案,自己手殘去改成錯QQ)

2.英文:老實說,我沒有唸,用猜猜樂,只猜對6題。千萬不要像我這樣抱著賭徒心態,也就是英文放掉才逼得自己憲法、法緒幾近全拿。當你放掉哪科時,勢必風險將會更升高,英文還是要唸。

(三)民法30分:
我最喜歡民法了,喜歡畫法律關係圖、看著權利變動、當事人間法律行為。一定會做筆記,畫樹狀圖,把老師上課的爭點寫在筆記本,並在筆記押下課本頁數,方便日後對照,並且依章節黏貼標籤。

(四)刑法44分:
一直以來,這科是在學習上,讓我覺得最有難度的科目。刑法學說百家爭鳴,尤其二階論是讓我最害怕的地雷(正面、反面都分不清)。但,爭議如何,都不能背離刑法的核心思想:刑法謙抑思想、罪刑法定原則、有利溯及,不利不溯及的大原則;分則就是扣著法條的構成要件,當然光是構成要件則又有實務及學說的爭議,且連實務見解也有不同的看法。將法條拆成樹狀圖,再將實務、學說爭議寫在樹狀圖,更是做成便利貼黏在法典上,方便記憶。

(五)訴訟法68分:
1.民訴:我一直很喜歡民訴,上課的板書我一定畫下來,再配合課本將重點寫在筆記上。初期上課,還將錄音檔逐字寫下來唸。理解真的很重要,第一堂、第二堂課的憲法前導貫穿整部民事訴訟法,在進行每個章節先去思考這個章節的上位前導原則有哪些,甚至有無對立或衝突的前導原理。重在每個章節融會貫通,而非死記,例如當事人適格、訴訟擔當、既判力主觀是一脈相連。試著用說的去表達,講得出來,就寫得出來,說的零零落落,寫的就是零落。

2.刑訴:今年是被刑訴拱上榜的,刑訴兩題就拿了41分。老師用憲法法治國原則、證據原則(無罪推定、罪疑唯輕、不自證己罪)、國家追訴、公平法院、控訴原則、正當法律程序、訴訟權,貫穿整部刑訴。借106年上榜生孟同學說過:作文開頭就要像鳳眼、內容如豬肚豐富、結尾要像豹尾有力。今年在刑訴考試,開宗明義就將核心上位概念闡述(鳳眼)、在本題內容臚列實務、學說爭議(豬肚)、在結論學生以為收尾時,不偏採實務或學說,以中心思想來平衡實務及學說衝突(豹尾),幸運的第三題拿到了23分。

(六)法院組織法77分:
今年上榜的關鍵之一。法組老師補充很多時事議題,老師說,法條背熟,法組才100多條,還有相關的釋字都要寫上去。我聽話照做,今年法組就拿了77分。

三、讀書方法供參考
刑訴老師曾說過,不能每年都在比運氣,一定要讓自己拿到勝出分的程度,就比別人遙遙領先。今年準備方式就是讓每科的程度要破60,縱使考試那兩天出了狀況、運氣不好,也不至於落榜。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今年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讓自己每科唸到超過3遍,尤其法組唸了5遍,這就是老師說的,書要念到「精熟」。

四、給未來學弟妹們的建議
在準備的過程,一定會非常辛苦,有許多外在壓力,惟有守得住孤獨,才會有獲得成功。要相信自己、愛自己,認為這一切都會水到渠成,就像民法老師說的,就這樣唸,一直唸,唸到考試那天,考完試就等著上榜。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姚承瑋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姚承瑋

    服完替代役後在原本服役的學校幫忙代課,由於並非教職出身,僅能兼課補貼生活費用,經過一翻思索後,認為國考這條路雖然辛苦,但對於想謀求穩定生活的我來說,值得去拚看看。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李學揚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李學揚

    去年為了想要擁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 ,不必擔心薪水會受景氣波動影響,我下定決心全職半年(失業半年)準備四等行政警察考試,最後順利考取,然而在警察受訓單位,我深刻瞭解到自己的個性,其實並非完全適合警察這份工作,於是漸漸萌生了在警察受訓單位,邊受訓邊準備其他國家考試的念頭。

  • 107司法三等監獄官心得-尹進龍

    107司法三等監獄官心得-尹進龍

    國考有如馬拉松比賽,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而對自己失望,上次錯過了,這次總會有機會輪到你上榜,機會     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