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心得 - 卜○文(應屆考取/非本科系)

112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心得 - 卜○文(應屆考取/非本科系)

應屆考取/非本科系

#司法特考#錄事 點閱:11

我原本是東吳大學歷史系三年級的學生,因為快畢業有點擔憂自己的未來,所以大三時就有準備警專的考試,當時以27名考進40期,但是也非常不適應警專裡的生活,所以讀了半年後就自動退學回到東吳大學將剩餘的學業修完,但是在警專裡我發現我的法科選擇題比較擅長,所以選擇都是選擇題的五等考試,等之後在職時再來準備往後的考試。選擇面授班的原因就是可以讓自己比較專注於課堂上,在下課或課後也可以馬上向老師詢問聽不懂的題目。

課程方面,我參與過年度班,課程安排會依照各科分數比重來分配,例如五等考試在法學方面很注重,因此法學課程就有30堂,讓我有充分學習到法學的考試重點;也參加過題庫班,題庫班讓我能快速了解出題方向以及最近考題的考點。

準備要領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認知自己想要選擇的方向以及時間、精力與金錢,以我自己為例因為自己曾經在地檢署工作過,十分喜歡當時的環境以及工作過程,因此便萌生想回到地檢署工作的念頭,所以便選擇報名司法特考,但是我非本科系,法學寫作可以說是第一次接觸再加上家裡有金錢的壓力不可能讓我全職準備考試兩、三年,最後便選擇都是選擇題的五等考試先讓自己有份穩定的工作。

接著,在讀書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打底」、「複習」、「練習」,「打底」就是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聽老師上課,課後回家也都要不斷的讀上課的內容;「複習」就是在一科課程結束後,重複的閱讀讀到滾瓜爛熟,並且可以搭配教科書上的單元考古題了解自己還有哪些部分不熟悉;「練習」則是在接近考試時所需要做的,也就是大量練習考古題,我習慣從考選部的考古題把全部年份的題目列印下來每天寫一份,並且可以搭配志光補習班的考古題程式打亂題數避免自己重複寫到時只會背選項。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每天的時間規劃,讓自己能夠有充分的休息時間以及保持讀書的動力。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國文在最近幾年強調的是白話文閱讀以及成語的應用,因此我自己會買《古今閱讀100》的書籍做閱讀的練習,並且每天都會寫一份考古題並挑出選項中不會的成語寫下來每天背誦。
2.公民與英文
公民準備方式主要就是依照志光老師的參考書來複習並搭配考古題來練習,另外遇到一些艱深的經濟題還會到YT上看解題;至於英文,這科是我的罩門因此我很注重在英文的練習,除了買大量的閱讀、克漏字以及單字題本外,還會列印學測、指考的英文題目來寫,偶爾還會練習高普考的英文。
3.法學大意
法學這科我很感謝志光老師的教導,在他的參考書中每個單元後都會有大量歷屆考古題,因此除了每天複習法學大意的參考書外,我也都會練習單元考古題找出自己不會的題目,若真的遇到較困難的問題時,時常會向老師求教,而在準備法科時不只是要背誦內容,同時還要將法條活用,這時可以搭配一些生活時事套用法條讓自己能更簡單理解法條的文字意義。
4.訴訟法大意
訴訟法大意這科我準備的方式除了背誦法條外,我還會去看一些裁判書,讓自己更加了解法條上的用語,並且在筆記上做系統性的整理,例如民訴的主體論、客體論、程序論等清楚了解這些是什麼後便可以大量練習考古題,同時再從考古題中找出較為冷門的法條加以背誦,另外不只有五等的題目,還可以去從司律一試的考題中找題目練習讓自己能更活用法條於實務中。

感謝的人/事/物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我十分感謝自己的母校東吳大學,因為閱覽室的翻修讓我們有更好的讀書空間以及環境,不僅開放二十四小時甚至還有輕食區讓我們可以放鬆,此外我也感謝志光補習班所給的資源,讓我能在遇到不會的問題時提供協助,並且還有許多的課外資源可以利用,讓我能在讀累的時候可以有其他選擇進行線上觀看,例如學長姊的上榜分享、筆記技巧或者最近的修法重點等。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陳毅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陳毅

    我並非法律系,大學也沒有念完。父親是監所管理員,本來也想直接去考監所的,但後來想想也不是那麼早就想進入公家機關,所以便考考看錄取率較低,但評價蠻不錯的法警,也很幸運的一年就考上,感謝我父母與支持我的朋友們,也感謝補習班的付出,謝謝。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姚承瑋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姚承瑋

    服完替代役後在原本服役的學校幫忙代課,由於並非教職出身,僅能兼課補貼生活費用,經過一翻思索後,認為國考這條路雖然辛苦,但對於想謀求穩定生活的我來說,值得去拚看看。

  •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賴○芳(一年考取/應屆考取/非本科系)

    有試聽過很多不同補習班的課程,而我個人比較喜歡保成的民法袁老師以及民訴的蘇老師,因為老師們的筆記以及統整考題爭點的能力實在太強大,再者民法又是大科目(超越其他考生的關鍵科目),不只需要靠自己花時間努力地吸收更需要老師的引領,綜合以上考量所以我選擇了保成。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