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陳○廷(7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陳○廷(7個月考取)

7個月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21

一、考試動機

本身畢業於私立大學土木系,原本打算如大部分同學繼續升學,也報名了補習班的研究所課程,但後來發覺自己對本科系實際上並沒興趣,也不願花費更多心力繼續鑽研,於是果斷放棄繼續升學的念頭,在去年從大學畢業後直接入伍服兵役,期中一直在思考未來方向,參考了各方的意見後覺得公務人員極度穩定的生活似乎更適合自己,於是在眾多公職的選項中決定先參加最後一屆的鐵路特考,作為退伍後踏入社會的第一步。本身退伍後距離考試剩下7個月左右,詢問志光數位學院櫃台且試聽過後,覺得拿全選擇題的佐級來全職準備,時間比較寬裕,就在家人的支持下報名了佐級運輸營業高分班,就是除了正規課程外,還有考前重點題庫班的課程。

 

二、各科準備建議

 

國文

國文在近期取消了公文格式用語,從考古題也發現最近幾乎沒有文言文的題目出現,所以題目會以大量白話文為主,再搭配一些成語及題詞題。主要上過一輪老師的課程後,還要持續累積成語的數量,題詞的部分熟悉課本的內容即可。現在的國文最重要的是訓練答題的速度,本身在年初的時候有報考初等考,題目也是以白話文居多,寫完整份試題已經鐘響,讓自己意識到這一科的作答速度要提升,避免真的考場上做不完題目,也建議日後的考生可以先去報考其他考試,訓練自己的閱題、答題速度,以順應近年的國文出題趨勢。

 

公民與英文

公民一科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大學四年完全沒碰過,看了幾輪老師的課程,配合課本大量的題目,才慢慢累積起來。老師的上課方式較為輕鬆,有時會聊一些自己的經驗,跟著課程做筆記,上完課後會有較明顯的大綱,還需配合課本題目才能將細節補齊,單元結束後會有一節課是課本習題的檢討,建議全部寫完,自己檢討完後再跟著老師檢討,大部分的疑惑老師都會解答到,還有不懂的題目可以在超級解惑王APP上提問。公民的題目包山包海,時事題以及當年度的修法必然得留意,平常多留意新聞,挑出課程內容相關的去瀏覽,題目不一定會出,但有準備實力自然更勝一籌。英文的部分,因為在大學時期準備過多益,就沒有多做準備,也建議備考期間每日記一些單字,是最老套卻實用的方法。

 

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管理的內容非常多,老師在上完每個單元後會將其濃縮成一張架構表,對於非本科生相當實用,基本的跟課,照著架構表複習,每次複習這科的時候就多記一張架構表,重複循環16張架構表,配合老師的口訣,考古題大部分都能迎刃而解,而且企管的題庫很多,從郵局、台菸酒到鐵路特考考古題,可以發現有非常多的題目都是重複的,把架構表記熟會有相當大幅度的進步,也是使我最有成就感的一個科目。

 

鐵路運輸學

運輸學老師應該是教的最豐富的老師,有關鐵路的知識他都想教給我們,這科目基本上有關軌道的知識都有可能出題,也不難想像老師為什麼要教到那麼多,教的內容越多就越需要用自己的思維去整理筆記,近期的鐵路運輸學,法條題目越來越多,建議可以從鐵路法的法條來熟悉課程內容,或許比較不易被繁雜的內容搞混,今年的鐵路運輸學,我將考前1個月的時間用來記鐵路法、鐵路行車規則等法條,獲取了不錯的成績,最後關於鐵路的新聞也要多關心,從近期的重大事故到新進車輛的車廂數量,都應重點注意。

 

三、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備考期間一定會聽到一些閒言閒語,重要的是穩定自己的心態,準備考試的7個月我封印遊戲,保持最低限度的社交,規律的運動可以暫時緩解煩燥,聽起來一樣很老套,但就是有效。大家都一樣,一直背書、刷題,日復一日沒人受的了,但考試就是比耐力,偷懶的時候想到別人可能又多讀了一大段,偷懶也偷的不盡興,不如卯起來一次撐到底,不管結果如何,終將成為寶貴的經驗,也不會回過頭來責怪自己,選擇一個好的輔考課程(志光數位學院),也會是你的一大助力。最後要祝大家都金榜題名,讓那些人們不再閒言碎語,讓支持你的親友驕傲!

  •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7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7個月考取)

    我已在109年考取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目前擔任列車長的工作。在台鐵工作的這幾年,對於工作內容、環境等都能夠適應,也覺得未來離開的機會不高,覺得如果要當作未來發展的方向,考取高一點的職等是比較有利的。也因為112年是鐵路特考最後一屆,於是下定決心拚看看。

  •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陳○淇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陳○淇

    很榮幸第一次準備就上榜末代鐵路特考運輸營運員級,我非本科系且帶全職工作準備約莫前後六個月,秉持著這只是一場入職考試也就是為了份微薄薪水的工作,並非做學問,準備就是要講求效率、快速並高分等技巧。因為在職的關係我可以利用的時間十分有限,高鐵上下班通勤及中午午休部分時間和下班短短1至2小時,及週末的時間;時間十分有限,因此教材與師資上一定要求要頂配的【金榜函授】劉奇老師幫我把關鐵路運輸學。

  • 109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109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 何○誌 (一年考取 / 快速考取)

    求學時期太過愛玩,大學肄業,始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加上學歷的限制及大環境的逼迫,只能從事技術與服務性質的工作,時數長、休假少甚至經常性加班,讓我明白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要趁著年輕還有本錢時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否則早晚會被現實所淘汰。 ​​​​​​​ 因緣際會之下,在學儒得知有關鐵路特考的相關資訊及老師的詳細投考分析,讓我毅然決然地投入國家考試。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