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鐵路特考佐級有哪些?準備台鐵佐級投考組合一次全掌握!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1/12/15 上午 11:58:12

鐵路特考

鐵路特考佐級的考試門檻低、考科少且容易準備等特質,讓年年固定招考的台鐵佐級受到眾多考生之歡迎。本篇將為您介紹鐵路特考佐級與員級之差別,並說明佐級工作內容與其延伸的考試機會!

鐵路特考快速導覽

鐵路佐級員級差別在哪呢?

每一年鐵路特考佐級、員級與高員級都吸引眾多考生報名,尤以佐級跟員級報名人數最多;除了考試時間相同以外,三者在報考條件與薪資待遇上皆有許多差異:

項目/等別

鐵路佐級

鐵路員級

鐵路高員級

學歷限制

年滿18歲,不限學歷

年滿18歲,高中職以上畢業

年滿18歲,大學以上畢業(部分類科有科系限制)

考試方式

筆試、體能測驗(部分類科)

筆試

筆試

應考題型

全選擇題型

申論+選擇題型

申論+選擇題型

薪資待遇

薪水約34,320元

薪水約36,575元

薪水約44,010元

注意事項:

  1. 以上薪資尚未含營運獎金、加班費、夜勤勤務津貼。
  2. 報考高員三級,有相關科系限制類科為:機械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
  3. 報考佐級,另有第二試體能測驗類科為: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養路工程。

台鐵佐級工作內容有哪些?

在對鐵路特考佐級、員級與高員級考試之相關資訊有初步了解後,我們要對每年錄取人數佔比最高的台鐵佐級工作內容提供進一步的說明。

鐵路佐級/業務類工作內容簡述

運輸營業

運務單位
1.客運業務(售驗票、站務嚮導)、貨運業務、運轉業務(含調車工作)。
2.客服電話接聽暨一般行政業務。

事務管理

工務單位: 總務、會計、材料等一般行政業務及事務管理工作;資產活化、租賃等業務;土地、倉庫等物業標租管理業務及其他交辦業務。
機務/電務/餐旅服務單位: 總務、會計、人事等一般行政事務管理工作。
貨運服務單位: 轄區土地、房舍、商場等標租業務;出租標的物履約管理、總務、庶務、出納業務等。

場站調車

運務單位: 車輛摘解與聯掛、調車路線轉轍器扳轉、調車司事及車輛引導、客貨運業務、行車閉塞之號誌顯示,看守平交道及柵欄操作等。

鐵路佐級/技術類工作內容簡述

機械工程

工務單位:養路機械設備巡檢、保養及維修等工作。
機務單位: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搶修等事項。

機檢工程

機務單位:
1.動力車、客貨車之維修、事故搶修、設備維護、物料管理、加油加砂、運轉整備、號誌工作、工場內外清潔等現場工作。
2.配合司機員班甄選,擔任動力車乘務員工作。

電力工程

機務單位: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搶修等。
電務單位:電訊、照明、號誌、電車線、變電站等設備測試、保養、維修。

電子工程

工務單位:路線養護區間機械砸道工作。
機務單位: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搶修等事項。
電務單位:電訊、照明、號誌、電車線、變電站等設備測試、保養、維修。

養路工程

工務單位: 鐵路路線養護、養路工程規劃、夜間搶修、查道、機具保養等工作、配合業務需要擔任值班等工作及其他交辦業務。

看更多→台鐵佐級考試各類科應考科目與成績計算

 


對於鐵路特考還有疑問?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好猶豫?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鐵路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準備台鐵佐級投考組合一次全掌握

對所有準備公職或是國營事業考試的考生們而言,相同準備時間下(例如一年),若能多出幾次考試機會來提高上榜的可能性當然最好不過,而這正是「投考組合」的概念。

不同種類考試但能彼此列為投考組合的,一定是基於考科重疊性高的特性,現以台鐵佐級「事務管理」及「運輸營業」二個類科來做說明:

鐵路佐級事務管理之投考組合

項目/等別

國文

公民

英文

法學大意

事務管理大意

加一科多一試

鐵路佐級
事務管理

 

地特五等
一般民政

 

地方自治大意

地特五等/初等
一般行政

 

行政學大意

國安局五等
行政組

 

行政學大意

初等人事行政

 

人事行政大意

鐵路佐級運輸營業之投考組合

項目/等別

國文

公民

英文

企業管理大意

鐵路運輸學大意

加一科多一試

鐵路佐級
運輸營業

 

初等交通行政

 

 

交通行政大意

郵局專業職一
物流業務

 

 

物流管理

郵局專業職二
內勤櫃台業務

 

 

郵政三法大意

鐵路特考佐級考古題-準備台鐵必備

鐵路特考佐級只考四科且全為選擇題,要在選擇題型考試中奪高分的不二法門就是勤做並理解歷年考古題!畢竟考試是考誰對於科目內容的掌握度最高,而非誰對冷門考點讀的最深入;透過歷年考古題可以協助快速掌握各科9成以上的重點,也是有心準備台鐵佐級的您,一定不能省略的「奪勝捷徑」!

點我下載→歷年鐵路特考佐級考古題


對於鐵路特考還有疑問?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好猶豫?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鐵路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學長分享,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心得

運輸營業佐級心得分享-【3個月考取】黃O睿

上課一定要注意聽,並且做筆記,當天一定要馬上複習,記憶會增強許多,而課本內容我會利用自習時間看過,看完並寫題目,就可以知道我對章節的吸收度。有問題一定要去翻課本,再找答案的過程中,也會複習到很多其他的地方。補習老師都會告訴我們章節的重點,複習起來更加快速,而最有幫助的是時事的講解。老師真的很用心教導,而且也願意下課留下來讓我們問問題。

建議考生要了解考古題的出題方向,我們不是要考滿分,而是達到門檻就好,太鑽研的東西背不起來沒關係,但是要有印象。不要放棄,也不要想著明年,考試時平常心去寫就好,大家加油!

運輸營業佐級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公文和應用文,因為每年必考,而且一翻兩瞪眼,只有會跟不會。

公民英文:公民只要上課認真聽,回去有寫題目,題型幾乎換湯不換藥,除了時事必須自己更新。英文只能平常累積,偶爾背背單字。

企業管理:企管也幾乎是換湯不換藥,狂寫題目,但不是背答案,而是融會貫通。

鐵路運輸學:這是新的考科(以前是運輸學),在我考試之前也只有2年的考古題能寫,所以這也是我最沒有準備方向的一科。所以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全背,自己再把書整本看完,題目做完,並且了解每一題錯誤的原因。


對於鐵路特考還有疑問?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好猶豫?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鐵路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

多元學習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台鐵福利有多好?讓你一秒想成為台鐵員工!
台鐵營運人員招考懶人包:鐵路營運人員好考嗎?
鐵道局徵才!鐵路特考準備技巧懶人包
考到好工作,台電機械運轉維護這樣準備!工作內容大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