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賴信嘉(第3名/10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賴信嘉(第3名/10個月考取)

第3名/10個月考取

#機檢工程#鐵路特考 點閱:1604

報考公職背景
大三暑假,因系上校外實習的機會,讓我有幸能到臺鐵局實習,學到了許多鐵路實務,在老師傅的帶領下,進到了駕駛室參觀,體驗到司機員的視角,讓我對乘務工作及司機員產生憧憬,決定報考機檢工程。

選擇志光與視訊課程的原因
機檢工程的專業科目有基本電學與機械原理,但這兩個是我沒學過的(非工科出身),所以選擇補習,最後選擇志光的原因是,系上學長姊都是在志光補高普考,口碑跟榜單都很亮眼,幾乎百分之百的上榜率,在爬文、臨櫃諮詢及試聽後,覺得志光的師資很棒,也符合我的需求,尤其是教授基本電學的老師,口碑第一,還有一點是上課地點方便(近成大與火車站)。
視訊班的好處是課程進度可以自行安排,不會被時間綁住,在準備國考的這段期間就能安排其他的事情,減低自己考試的壓力,有助於提升學習效率與效果,例如讀書感好的時候,就多排幾堂課。

善用班內輔考資源
公職王考古題幫我整理好每一年的試題,方便下載,省下了自己到考選部網站找與載的心力與時間。
模擬考可以體會考試當天的情況、跑完一整天的流程,我會建議參加,以提早適應,考試當天就不會手忙腳亂,反而多一份安心感。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成績跟排名
公民與英文                                        76分
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73.2分
基本電學大意                        82.5分
機械原理大意                        80分
平均77.925分                                排名3名
 
(二)準備方式
〔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
國文這一科我主要配合補習班老師上課,因為範圍很廣,幾乎可說是沒有範圍了,所以也不用多去操心,除了顧好基本盤外,例如國學常識,另一個重點是,不論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都很吃語感,所以練手感就很重要,意即多寫題目就會有感覺,答對率就會提高,然後思考問題的時候不需要鑽牛角尖,文章中沒有提到的東西就不用去聯想,因為會有很多模稜兩可的選項來誤導你,公文的部分可以留到最後一個禮拜再看就好,因為他是背多分,有背就一定會答對,所以要好好把握。
〔公民〕
公民這一科我是上公民老師的課,特色是會舉很多例子讓同學去理解一個專有名詞或事件,感覺在聽故事就比較好懂,而且老師會講很多考試會考的東西,盡量聽盡量吸收,有聽過就會有印象,然後基本功的部分,要靠自己去背與熟悉,不外乎就是社會篇、政治篇、法律篇、經濟篇這四大章節。特別提經濟篇,因為除了他之外,其他三章都是背的,這章最重要的是學會看圖和畫圖,老師的講義都幫我們整理的很清楚詳細,讀起來會比較有條理。考古題一定要寫,因為題目的語意和講義的敘述是不一樣的感覺,可能你背的再熟也不一定答的出來,因此要提早適應題目的語意。公民老師準備的教材很多,但只要照著老師的建議,哪些一定要背熟背爛、哪些是看過就好的,對考試同學可以不用太擔心,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考古題都不會為難你,今年的公民也是。
〔英文〕
英文這一科看上去只有15題,但卻占30分,要說少也不少,我會建議同學可以拿下,尤其是最後5題的閱讀測驗要把握全對(前面的5題單字題和5題克漏字就先不論),因為寫閱讀測驗的技巧不需要你看懂每一個單字,而是旁敲側擊即可,透過前後句大概的語意,一定能答對,如此一來,你相較其他人多這10分,可是大進補!至於單字和文法的部分,我是看一本高中的7000單字,有空的時候就看,除了背裡面的單字外,也可以看他舉的範例句子,以加強文法,提供同學做參考。
〔基本電學大意〕
基本電學這一科本來就是我設定的大魔王,因為你必須在1個小時內寫完40題,而且還是計算題,其中包括電路的理解與判斷,對所有考生而言都是一樣的,只要稍有失誤或不熟悉問題,一定寫不完,但也是因為這個特性,所以你不會大家也不會,同學不用過於擔心,重點還是要穩紮穩打。因為我不是工科出身,所以這一科我完完整整的讀了3遍,才稍稍熟悉考試的脈絡,因為書上寫的和題目問的完全是不同的兩回事,除了熟悉各章節外,你還要學會如何解題,所以寫題目很重要,我的方式是每次上完一堂課,回家就會把這次教的題目遮起來自己解一次,看我在哪個步驟卡住,或者和老師有出入,再做修正,一定要維持每天寫題目,是會收到成果的。然後到最後可以寫個近10年的考古題,目的在於練速度,這一科的速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一定要壓在50分鐘內寫完所有的題目,剩下的那10分是預留給萬一今年出的比較難,我自己的狀況是,不是每一次都在時間內寫完,大概一半一半,50%的機率,但就是盡量去努力與練習,總得要盡人事,而我在考試當天,僅花15分鐘就寫完20題,看完手錶時間頓時輕鬆許多,再花25分鐘完成後半的20題,總共花40分鐘左右寫完,所以同學不用去想太多,一步一步慢慢來,準備這一科的過程一定比其他科出現更多挫折與問題,這都是正常的,錯的或不會的題目要重複的看過再看,信心是慢慢培養起來的,加油!
〔機械原理大意〕
機械原理這一科我從來沒有接觸過,一開始以為要花很多時間去學,但後來發現其實並不難,主要是背的居多,再加上一些基本的計算,而且很吃考古題,幾乎固定在30題左右(今年是例外)。這一科除了上補習班的課,我建議同學多多上網去看機件的影片,youtube上都可以找到,因為老師上課說的、畫的都還是抽象,影片真的能幫助理解。至於答題速度,同學可以不用太擔心,重點是各個章節都要滾瓜爛熟,到後面維持2天寫1份考古題,就能第一行題目看完就知道怎麼答題了。

結論
現在回過頭看,準備國考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而且不好準備,很幸運自己能上榜還拿下不錯的名次,不論是筆試或體測階段,還是要感謝過去一段時間沒有放棄的自己、咬緊牙關撐過來的自己,這條路上或許孤單,但要多去想未來甜美的果實,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在此預祝各位同學都可以金榜題名、事事順心。
 
  •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郁翎(6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郁翎(6個月考取)

    我在大學畢業後開始準備國考,早先我準備的是高普考一般行政,落榜後猶豫了一陣子是否要繼續備考,大約在去年十一月多左右,媽媽得知朋友的孩子考上台鐵,於是家人勸說我改考台鐵試試看,我思考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遂於月底報名志光數位學院台鐵員級運輸營業的視訊課程。

  •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王郁舒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王郁舒 (1年考取)

    在投入報考公職之路前,我是一名社會工作者。雖然能將「助人」與「工作」結合一直是我的理想,但在社工領域服務約莫兩年的時間後,考量現實生活狀態與工作的莫大壓力始終難以獲致妥善調適,始我在職涯規劃上萌生了不一樣的思考方向,並毅然決然地決定以報考鐵路特考作為目標,期盼自己能抱持著喜歡親近人群的心情以不同姿態在另個領域繼續服務。

  • 107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黃千藍

    107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黃千藍

    第一年我是準備佐級運輸營業,並沒有考上,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機會並且挑戰員級,一開始7-12月我是跟著補習班安排的課程,做好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工作,每一位老師都很專業,教學的內容也都有命中考題,相信老師、跟著老師的進度一起走。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