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高考法制心得 - 郭○豪

110高考法制心得 - 郭○豪

#法制#高普考 點閱:202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目前仍在就讀研究所,目標是考取司律考試,高考法制的科目與司律有所重疊,再加上家人的期許,因此額外報名了高考法制的考試。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大學時期透過學長推薦,覺得保成的老師教學認真,而且會適時補充新進實務及學說見解,因此選擇保成作為準備考試的補習班,以此因應國考多變的出題趨勢。

 

三、當初報名課程:

當初選擇面授班,雖然無法像函授及視訊那樣倒轉或暫停不清楚的地方,但若有不懂的地方,可直接在下課的時候當面請教老師,透過當面講解的方式更能讓人吸收不懂的爭點。

 

四、師資推薦:

民法老師。民法是一門龐大的科目,特別是財產法的部分,老師上課時會透過體系圖的方式整理各個請求權的要件,以及該請求權與其他請求權間的關係,讓我們能在複雜的民事財產法中建立爭點意識,對需要打底的同學非常有幫助。到後期時,老師也會補充新進的學術文章以及實務判決,除了能讓已經有基本功的同學能夠對傳統爭點添加寫考卷時的素材外,更能避免在考場上被突襲;至於身分法的部分,由於考點比較固定,老師一樣會幫同學建立體系,將親屬法的爭點連結繼承法可能的考點,避免只學半套,無法融會貫通整部身分法。

 

五、參加年度班/考取班的幫助:

參加司律總複習班。各科老師們在最後準備階段除了複習原先熱門的傳統爭點外,也會補充新進實務見解及期刊文章,在現今國考法研所化的趨勢下,即便沒有直接考出該篇文章或是某特定新判決,也能將所學到的新見解在考卷上寫出,添加考卷豐富度,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更可適度作出評析作為個人見解(可事先與老師們討論,建立自己的模板),讓自己的考卷能夠在數千位考生中脫穎而出。

 

六、如何準備國考:

 

(一)時間規劃:

2月至5月初將各科的參考書籍全部跑兩次,第一次看只畫重點,第二次看時開始做筆記,建立體系。
5月底至6月開始看解題書,嘗試先自行擬好架構,再看解答,並將不熟悉的題型建立模板,補充至先前做的筆記裡。
後來因疫情影響考試延期(延至10月),7月底時把先前沒念熟的立法程序與技術補足。
8月至9月底將總複習班的重要實務見解及新文章補充至先前作的筆記裡,並將筆記讀熟。
10月初每天只複習筆記,並寫考古題。

 

(二)工具的使用:

不太建議一開始打底時同時閱讀不同參考書,因為每個作者的語法以及章節的排列不盡相同,有可能會混淆爭點,因此筆者建議一開始打底時只看一本參考書就好,並用該本書做筆記,到後期參考其他資料時,發現有不同見解或是新進見解,即可補充至先前做的筆記裡(建議用便利貼補充在原見解的那一頁,不要跨章節,複習起來比較連貫),如此一來,筆記裡除有原先打底時的基本資料,也有後續新進的學說實務,在最後衝刺階段便是可快速複習的一大利器。
筆記的製作方式,雖然每個人習慣不同,但如果不知怎麼下筆的話,可照著參考書的編排著手,每個章節書上都有開大標題及小標題,建議可依照標題將自己不熟悉的內容擷取填寫,如果時間充足的話,也可試著用自己的話寫一次,加深映像;筆記是做給自己看的,不用求精美,可以適時的運用簡寫或縮寫減少謄寫的時間(筆者習慣用英文代號,且書寫時是用鉛筆,方便更改),只要自己在複習時看得懂就可以了。

 

(三)讀書方法:

1.讀書習慣:
去年準備考試時並沒有做筆記,只是單純閱讀文字;今年嘗試做了筆記後,覺得效果有顯著的不同,一方面可以臚列傳統爭點,如果忘記的話可以隨時翻閱,加深對爭點的記憶,二方面在最後衝刺階段,許多考生都容易緊張,因為不知道要念什麼,如果有筆記的話除了可以穩定心情,也可做反覆閱覽自己先前所建構的模板,如果在考場上真的出現相關的題目,即可節省答題時間,才不會在考場上過於緊張不知怎麼下筆,最後沒寫完而無法完整發揮實力。因此筆者建議,針對重點科目可做筆記,以此建立爭點意識及答題模板。
2.練筆方式:
第一次看解題書時,可先將答案遮起來,在旁邊空白紙上嘗試寫一次架構後再行對答,這會比直接看解答的效果好很多,因為這樣除了可以理解自己漏掉的爭點,也可加深對該爭點的印象。考前再翻閱解題書時,針對無法立即反應出爭點的題目,可嘗試動筆完整寫一遍,強迫自己面對比較不熟悉的題型,以免考場上遭突襲。筆者認為解題書的功能除了可給考生答題模板參照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自己的弱點,並藉此有加強的機會,因此毋庸每題都練習完整寫過一次,這樣太花時間,也會有壓縮到讀其他科的可能。
3.考古題練題:
考古題的部分雖然解題書上都有解答,自己也都有看過,但在考前一周或兩周時,仍然可自行完整做答一次,主要是要讓自己練習開標、開架構以及維持手感,切勿於考場上才是第一次下筆寫考卷,很容易寫不完,而無法將真正的實力完整發揮,實屬可惜。

 

七、總結:

筆者是第三年準備考試,第一年被新制400分門檻刷下,第二年考試時過於緊張沒有寫完,第三年是待在研究所的最後一年,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奮力一搏,很感謝保成司律總複習班的老師們,在最後準備階段提供新進實務以及學說見解,提供考試時寫作的重要素材,也謝謝我的家人一路上支持我,不給予我過多的壓力,還有前二年已經考上的朋友們,在我準備的過程中不斷給予鼓勵,謝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各位,謝謝。
第三年準備考試心情十分複雜,筆者於準備考試前先審視前二年犯下的錯誤,針對這些錯誤進行讀書方式得調整。過去筆者讀書不太做筆記,僅是單純的閱讀文字,於第三年決定嘗試做筆記,筆者認為做筆記對讀書的成效有顯著的提升,除了可以建構爭點意識外,也讓自己在考前能快速閱覽重點,不至於心情浮躁不知道要讀什麼,若時間不夠,也可以針對重點科目做即可;另外就是題目的練習,除了解題書不要直接看答案外,針對不熟悉的題型一定要自己寫過一次,建立答題架構,讓自己平時所讀的內容都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地呈現在考卷上,筆者在第二年準備時就是沒有針對題目做練習,以至於在考場上過於緊張,寫答案寫得很卡,因此挑選題目練習絕對是考前必須實行的。
讀書的時間規劃以及工具書的使用如同前述,大體上於打底時,貫徹一本書主義,以此作為筆記的骨架,後續看到新進見解或不同意見時可補充至筆記內,建立自己的爭點地圖以及體系;大致的時程規劃為2-5月打底,6-7月看解題書以及加強不熟科目(如:立法程序與技術),8-10月上總複習、把筆記讀熟以及練習題目。
筆者認為自己不是天資聰穎的人,無法看到題目馬上反應出爭點,也無法像某些人一樣看過一次就全部記得書上的內容,但透過重複的練習,久而久之一定能辨別題目的問題意識,過程中會很痛苦,也時常會懷疑自己的實力,特別是筆者這類的重考生,在低潮期間筆者建議可以讓自己放空個二至三天,找朋友聊天、看電影做什麼事都好,讓自己遠離書本,休息夠了再回來讀效果會更好,但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相信自己努力不懈一定也會有好的結果。另外,筆者在準備考試時,每二至三天都會在傍晚5點至6點去學校的網球場打網球,除了可鍛鍊自身的體能外,晚上讀書時也比較有精神,因此筆者也建議不要因為準備考試就都不運動,還是要適時的讓身體活動一下,除了可維持身體健康外,也能增進讀書的效率。

  • 112高考衛生行政心得

    112高考衛生行政心得 - 莊○禾

    碩士畢業後原本在英國找了一下工作,但發現其實整體環境,包含NHS和英國的醫療體系、經濟發展、日常生活的部分,並沒有於沒有比台灣好到哪裡,所以回台灣後休息一陣子,2022年二月中開始全職備考高普考衛生行政,準備時長大約17個月。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逸(連過雙榜)

    雖然科技業薪水不錯,但整天接觸機器的生活,實在與我喜歡與人接觸的個性不合,而Foodpanda是個被取代性極強的工作,無法長期做一輩子,於是我便毅然決然地選擇加入國考的行列。

  • 112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

    112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 - 許○婕(高普雙榜/6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就讀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了解到本科系考取交通技術類科的優勢,加上家裡較希望我有個穩定的職業及未來,因此選擇報考。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