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陳志尚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陳志尚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557

一、背景說明:
106年自政大法律畢業,畢業成績約為全系前三分之一。畢業當年7月就被抓去當替代役,所以當年在一試就被刷下來了。在服役期間也有持續在看函授跟參考書,今年1月退役後來台北租屋衝刺,7月1日至士林地院刑事庭擔任法官助理,考試前最後幾個月是處於邊上班邊唸書的狀態。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其實我自己是個不太會做計劃的人,我自己的讀書計畫都只是抓大方向,保留很大的彈性在實際執行面上,例如我只會擬定到3月開始就不再精讀某科,而是開始以看解題書、練習題目、以題目來幫自己複習,至於要先練哪一科就沒有一定,而且我不會一天只唸某一科,通常是2大科交替或1大1小。

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抓到自己的讀書節奏,我自己一天最多大概就是念8至10小時的書,超過的時間通常就只是坐在書桌前發呆,不如把這些時間拿去做其他事情,然後不要太在意別人的念書方法,趁早摸索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能讓自己準備起來更有效率又不至於太辛苦。

三、補習班師資的幫助:
其實補習班的師資都蠻優秀的,而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有民訴、刑訴老師。民訴老師十分強調要針對題目問的問題回答,因為民訴目前仍然處於學說爭論不休的狀態,考生很容易記了一堆東西就全部丟上去,而忘記去檢視是不是本題要問的重點,老師不斷提醒我們先想清楚要解決什麼問題再作答,輔以清晰有架構的上課內容,讓我民訴部分至少有守住基本分。

刑訴老師上課十分有趣,講故事的同時多少也可以跟實務問題結合,講義內容也十分紮實,以實務為主學說為輔的上課內容,對於準備國家考試我認為恰到好處。

四、推薦的課程:
司律正班課內容相當扎實,讓我就算大學跑出去交換一學期,還是可以透過函授,把先前在學校學的基礎抓回來。老師們也十分盡責,為了課程的完整性,就算加很多堂課也會把課上完。整體而言,對於我這種基礎可能沒有很穩,又有時間能好好把課程看完的人,幫助很大。
    
五、推薦的書籍:
公法講義及公司法、證交法一直都是神書,相信不用我多做介紹。老師刑訴上課講義,內容豐富、實務見解很多,基本上只要能全部看完,多看幾遍就足以對付大部分國家考試。身分法上課講義,雖然沒有很厚,不過各家學說的精華都有收錄到,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一本書。

六、一試準備方法:
可能有人會說一試不用特別準備,但我覺得還是要再考前一個月多練練題目,熟悉一下出題方向,畢竟也是有2/3的認會在這裡就出局。然後考一試時,重點是要把題目寫完,不確定的就先選一個答案,不要在同一題糾結太久,每一題不管想再久都只有2分,把自己確定會的題目做完之後,有時間再回頭來檢視那些不確定的題目。

七、二試準備方法:
二試的準備,其實就是如何最有效率地在考卷上呈現自己會的東西。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答題的架構,架構層次清楚,解題就不至於太不順,呈現出來的版面也是舒服的、有邏輯的。解題架構建立後,裡面的內容就是看自己平常記的東西還剩多少,就算忘記很多,只要層次有出來,基本分應該還是可以拿到。

平時練題目、看解題書,除了培養爭點意識、複習上課內容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套自己操作起來順手的答題模組。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的路走起來真的很辛苦,適度的休息我認為是必要的,為了考試把自己的身心逼到不健康的狀態,我認為是捨本逐末了。然後,可以多報名一些不同考試,檢視一下自己真的在考場上的狀態跟平時差多少,不要讓自己第一次進考場就是你最重視的那一個考試。

最後就是心理素質要強韌一點,一次沒上不代表你就一無是處,你累積的東西都還在,不要這麼輕易否定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失敗之處並加以改進,相信大家很快就能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
  • 108專技高考律師(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心得-呂○恩

    108專技高考律師(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心得-呂○恩

    我是東吳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在校成績算是中上,但是一直都有跟上學校進度。最推薦的是保成的總複習班,原因是到了考試前的實務見解是很重要的,但是要自己做整理需要花上不少時間,總複習班的老師幾乎都會幫你整理最近有考相的重要實務見解,並且藉此複習相關的重要觀念,在獲取新知的同時也幫助同學能夠把握住基本觀念的應用。

  •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陳○宇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陳○宇

    畢業後在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擔任三年的法官助理,而後當過勞動檢查員、律師助理、補習班工作人員…等族繁不及備載,目前在新莊某私立大學念研究所中。由於平時還要上班上課,所以以以前上過四年的正規班正課當基礎,輔以爭點班和解題班複習以前念過的東西,然後再以極訓班和總複習班作為考試前的最後衝刺。

  •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楊○威(雙榜考取)

    準備國考很累人還要犧牲玩樂的時間,還會時常懷疑自己的能力並且對未來感到迷惘、不安,這些都是正常的,至少我身邊的朋友都差不多是這樣。但只要每天規律的讀書、確實執行自己的讀書進度,一直讀一直讀直到考試那天,相信各位就都可以達到自己所希望的結果而且還會莫名其妙的很高分。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