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一般民政工作內容作什麼?!從一般民政錄取率分析報考優勢有那些?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4/17 下午 03:25:20

高普考

一般民政工作內容與一般行政略有差異之外,一般民政工作地點大約分發至行政院、內政院所屬中央各機關學校地方單位:各縣市政府、區鄉鎮公所、民政局、鄉里長辦公室、民役課、民政課、所屬地方各機關學校、生命禮儀所、各地方選舉委員會等。 與一般行政最大的不同是,一般行政分發單位主要以八部二會、動物園,文化局、學校,殯儀館,地方政府,行政庶務較為廣泛,民政則較有機會分發到離家近的地方。一般民政詳細工作內容再請參閱下文。

一般民政工作內容與一般行政有什麼不同?

一般民政人員分發單位大約為內政部、各縣市戶政單位、各鄉鎮市區公所、鄉里長辦公室、民政局、兵役課、民政課等機關等,主要從事選舉行政事務、政令宣導、各縣市政府運動會、祭祀公業、殯葬管理、兵役行政、災害防救工作、協助鄉鎮里長業務等規劃執行工作。全國各單位都有行政人力需求,較其他類科更易選填離家近的機關 。工作內容需與民眾互動,適合喜愛在基層第一線的單位服務者 。

一般民政好考嗎?一般民政錄取率分析

一般民政每年缺額雖不及一般行政多,但每年開缺穩定,高考一般民政和普考一般民政加總起來,平均每年錄取約100~120人,到考率約6~7成,加上7月高普考一般民政考試科目與12月地方政府特考完全相同,考生一年有二次機會可上榜。

高普考考試採全國分發,考試錄取後分發作業由分發機關依錄取的考試種類、等級、類科、名次 等 依序分配訓練,依分數高低分發至志願機關工作,想要分發到離家近的,更要努力考取高。對於不知道該選一般民政還是一般行政的考生來說,可以從缺額機會及錄取率去作參考,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以考試科目及工作內容是否有興趣去作相關考量,畢竟考上就是一輩子的工作。

歷年高普考一般民政錄取率看這→高普考缺額有哪些?歷年高普考錄取率、分數及報名人數統計

高普考一般民政考科介紹

應機關用人實際需求,聚焦核心職能,考試院院會112年3月2日通過,調整高普考試應試專業科目數與內涵,高考三級考試83類科修正為列考4科專業科目,13類科修正為列考5科專業科目;普通考試66類科修正為列考3科專業科,修正均自113年考試開始適用。

科目/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20%、法學緒論20%、英文60%)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113年施行)

◎1.行政法
◎2.行政學
3.政治學
4.地方政府與政治 

※1.行政法概要
※2.行政學概要
 ◎3.地方自治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一般民政薪資待遇

凡與民眾有關之業務皆為辦理範圍,例如:救災、造冊、發放補助款、公文往返、協助村里長等都是一般民政的工作內容,以薪資來說,一般民政薪資高考/三等 約50,000元;普考/四等 約39,000元。相關薪水福利,看這篇→高普考薪水福利,本表參考現行公務人員給與簡明表(111.1.1版),內容資訊僅供參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分享

108高普考一般民政-鄧伯庭(高考第3名/一年考取/高普雙榜)

其實一開始真的沒想過會踏入國考的行列,因為之前工作負擔的關係,導致身體狀況不佳,剛好又碰上家人生病,所以選擇離職,但後續選擇的工作一直不太理想,突然想到過去家人一直希望我能考公職,但一直不想再踏入考生行列而逃避,後來詢問了正在當公務員的朋友,覺得公務員似乎是一份挺適合自己性格的工作,加上希望穩定的工作能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照顧家人,因而決定選擇準備公職考試。!

其實這次的上榜對我來說就像夢一樣,我真的感到非常的驚喜,因為我幾乎已經放棄高考,只希望能有機會考取普考,但我真的覺得考試時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很重要,即便那是你不懂的題目,如果能夠推敲出一點蛛絲馬跡,都請盡力把它靠想像力跟你平時累積的努力把考卷寫滿,千萬不要放棄,即便我在看到題目或是考完後我很失落很氣餒,但千萬不要因此而放棄那一丁點兒的可能,比起一片空白的交卷,不浪費每一行每一格也是對自己努力的交代。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高普考類組

一般行政

一般民政

戶政

人事行政

教育行政

地政

文化行政

土木工程

環保行政

 

高普考介紹

考試報名時間

考試資格條件

考試科目成績

歷次報考數據

分發工作內容

高普考線上測驗練功房

公職王高普考線上平時測驗,測驗題目數量分為25題、50題二種,題目範圍分近五年考題、近三年考題、近一年考題,及不限年度,可依個人測驗需求選擇。
傳送門》高普考線上測驗

一般民政考試用書/函授商品推薦及開課活動資訊

產品傳送門:高考套書普考套書高考函授普考函授
開課活動資訊:台北保成台中學儒嘉義學儒台南學儒高雄學儒屏東學儒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高普考一般民政考試延伸閱讀

1.高普考報名日期、高考/普考資格與報名簡章,及高普考常見問題
2.高普考科目考哪些?高普考行政類/技術類考科與成績計算方式
3.高普考缺額有哪些?歷年高普考錄取率、分數及報名人數統計
4.高普考分發單位有哪些?高普考工作內容與限制轉調
5.一般民政考古題詳解(歷屆試題)下載,提前熟悉題型,累積解題實力
6.高普考簡章下載(高考簡章/普考簡章),最新考試資訊搶先看!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
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
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
    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
    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
    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
    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模式

  • 高效面授學習

    名師親臨指導
    即時解答疑惑

  • 在家雲端學習

    自由搭配課程
    選擇學習時段

  • 數位視訊學習

    依照個人需求
    安排最適學習進度

  • WIFI補課

    免排隊更彈性
    學習方便效率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加入LINE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