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航運行政心得 - 楊○霖(高考第2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12高普考航運行政心得 - 楊○霖(高考第2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高考第2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航運行政#高普考 點閱:45

一、背景說明

  於大學畢業後,從事物流業務外派代表工作,因工作過程中發覺與本身志向不合,所以經同學朋友介紹投入公職考試,事先已經規畫以一年的時間來全職準備,同時對時間有一定要求,以避免準備過程過於鬆散。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因畢業已經一段時間,加上朋友曾經參與相關課程上榜,為找回讀書習慣所以選擇志光,本身使用函授於圖書館或家中自修,以一定之自律配合志光課程找回讀書感。

 

三、準備前資訊收集及規劃

  事先查詢相關心得文章,了解大致的可行得分目標及規劃讀書計畫。可行之得分目標為國文60、法英60其他專業課目70分以上,參考足夠多的上榜得分分享可以掌握個別科目的得分可行性,像申論題單題盡量以20分以上為目標,需要具備足夠多的得分要點。考試唯一目標就是分數,在可行範圍內盡量掌握要點得分,以提升效率,所以應以專業科目為重,共同科目的得分幅度較有限,對總分影響也較小。

 

(一)普考成績:

1.共同科目:
(1)國文:69,作文53測驗16
(2)法學知識與英文:62
2.專業科目:
(1)海運學概要:55,8/12/21/14
(2)航業經營管理概:89,24/21/21/23
(3)港埠經營管理概:56,20/16/0/20
(4)航港規概要:88,20/23/21/24

 

(二)高考成績:

1.共同科目:
(1)國文:52,作文38測驗14
(2)法學知識與英文:62
2.專業科目:
(1)海運學:94,21/25/23/25
(2)航業經營管理:68,25/16/11/16
(3)港埠經營管理:90,18/25/22/25
(4)物流運籌管理:82,20/22/20/20
(5)航港法規:79,22/25/6/25
(6)航運與港埠政策:78,20/17/22/20

 

四、準備技巧

  清晰規劃的得分目標及讀書計畫,並適時修正:初期尚掌握不到方向時,可以直接購買考試用紙,配合考古題及教材做翻書式擬答,期間以維持看課速度,並輔以相關範圍的考古題以掌握章節內容,建議以十年內本科考題為主要參考,感覺超鋼或艱深題標記後先跳過,初期光寫完一輪基本題就需兩三個月。
  掌握每題書寫速度後,內容由廣內容多,開始轉向配合考試用紙刪減,以考場實際有辦法寫出來的數量為讀書目標,一題申論約400~1000字不等,並開始記錄書寫速度以規劃讀書時間,初期每題可能需要超過一小時,慢慢壓縮字數、要點、寫字節奏到每題可於30分鐘內做答,整個練習過程會貫穿備考期間。
  完整模擬單科或全日的考試時程,讓身體於時程內處於最佳狀態,如早晨避免吃過多澱粉,攝取一定咖啡因維持連續兩小時做答(高考單科為兩小時)。

 

五、科目準備方向與用書

 

(一)共同科目:

1.國文:練習幾篇能夠起承轉合超600字文章即可,選擇題隨緣,因效益低,重心應專心於專業科目。
2.法學知識與英文:法學以考古題練習為主,可參考志光用書分章節練習,掌握重點章節即可,如憲法,憲法劉沛老師那本效率高,可優先刷。英文通常若多益有700分以上程度,適當練習考古題即可,維持一定語感及對單字記憶

 

(二)專業科目:

1.海運學:參考志光講義、研讀海洋大學張教授的海運學
2.航業經營管理:參考志光講義、研讀海洋大學張教授的航業經營與管理
3.港埠經營管理:參考志光講義、研讀海洋大學張教授的港埠經營與管理
4.物流運籌管理:參考志光講義、研讀SOLE(美國國際物流協會)的物流與運籌管理
5.航運與港埠政策:參考時事新聞,海運政策白皮書
6.航港法規:考古題、全國法規資料庫

 

六、考取經驗

1.答題模擬:
  考試為學習的輸出測驗,因此應以目地為導向,以輸出為核心去做練習準備,加上心態調整及真實面對練習的結果,高考考題皆為申論題,對申論題的書寫能力就是核心,條列式回答且盡量把點鋪廣,對答題核心加深,通常都能拿到基本分以上,對概念性問題要能充分解釋條列。
2.讀書規劃:
  初期摸索讀書節奏,漸漸從每日4小時逐漸增加至每日6~10小時,明確劃分讀書時間與娛樂時間,單次讀書時間盡量以2~3小時為一間隔,初期以30分鐘到一小時為間隔,漸進式提升專注時間,週六白天至少半天,週日不硬性規劃,以彈性安排休閒,也可用於補充讀書節奏。
  以海運學為例,每年考題為四題申論,完整練習需要至少2小時,每題30分鐘,如果要完成5年內考古就至少需要十小時的專心時間,通常剛開始單題就會超過一小時,所以建議趁早開始練習以配合實際練習情況安排讀書計畫,所需時間知道後,就知道每周可以完成個別科目多少練習量。
3.心態培養:
  備考期間盡量維持簡單低調生活,避免接觸會讓自己產生壓力或是其他想法的資訊,例如旅遊、遊戲、同儕IG生活等,減少產生焦慮的資訊,專注於每天的念書上即可,讀不下去的時候就去運動或是處理一些生活雜事,避免累積過於高強度的壓力,適度讓身體情緒平衡,部分讀書無法持續其實是身體累積太多不良分泌,以運動方式轉換可以調節身體。
4.讀書環境與支持:
  全職考生時間較多,但仍需配合良好自律才能有效運用,讀書計畫以外,於家中讀書或是需要分擔一部份生活事務的考生盡量與家人良好溝通,以營造良好專心的讀書環境。

  •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黃○靜(高普雙榜)

    因大學科系為商管學類,擔心畢業後去私人企業找工作不易,且商科畢業後在私人企業工作的起薪,都不高加上家人建議可以朝公職方向去努力,因此下定決心投入國考。

  • 108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田名妤

    108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田名妤

    去年大學畢業以後,由於就讀的是設計相關科系,因此仍有些工作的邀請,在維持接案的狀態下,因為自己的個性追求穩定,與家人討論和建議之下,決定準備國考,並於10月開始補習,而選擇人事行政的原因是家人和親戚從事人事的居多,我對於考科也比較有興趣,相信讀書起來會相對愉快一點。

  • 107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林淙堉

    107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林淙堉

    07年6月畢業於文化大學法律系,105年7月大三時便報名補習,報名類科為人事行政,補習半年後,發現不太適合,於106年7月改為法律廉政,於107年順利考取高普考。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