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魏欣柔(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魏欣柔(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337

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114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20
綜合法學二<民法 民事訴訟法>:114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 法英>:88

律師二試成績
憲法與行政法:120.5
國文:60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21.5
商事法:5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民法部分):93.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及民法與民事訴訟法綜合題部分):96.5
海商法與海洋法:53.5

一、背景說明:
2017年從台大法律系畢業,在校成績中等,畢業後一邊家教一邊準備考試,於2018年考上台大法研所以及律師。現為台大法研所一年級碩士生。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參加學長姐以及同學開的讀書會,主要是讀參考書,並輔以解體書及歷屆試題熟悉爭點與題目類型。

第一年準備國考前有先準備法研所考試,故民商法科目在9月到1月之間就有複習過,3-6月則著重在公法以及刑法刑訴的複習,7月準備一試,8-10月則複習所有考科的解題書。第二年準備的步調跟第一年大致相同,因為也有考法研所,民商法科目是跟著讀書會進行,與同學一起練習題目並討論,4-6月則針對自己的弱科全力複習,期間將參考書以及解題書讀過並作筆記,7月準備一試,8-10月同樣是複習所有考科的解題書並且儘量在看每個題目之前都先擬出解題架構,藉此提升審題速度以及讀書效率。

三、推薦老師&理由:
推薦行政法李老師!講義內容很豐富,補充大量的實務見解,並且將相關主題的見解統合整理讓學生更好理解記憶,雖然常常因此講不完而加課XD,淺顯易懂的講解對於不擅長公法的我很有幫助。老師的釋字整理重點簡要但精闢,行政法以主題式的整理可以很有效率地複習重點觀念。

推薦海洋法的老師!老師像是說故事一般,把博大的海洋法觀念講的很好理解,重點部分也會多次提醒,老師用題目帶大家複習觀念,先讓大家快速練習題目再講解,搭配補充講義整理的觀念,複習之餘也可以抓到寫題目的感覺。講義的內容豐富完整,收錄各種不同考試的題目,改制後的海洋法範圍有所變動,老師就變動部分中曾經作為其他考題的重點特別提醒,以利考生快速掌握改制後的考向。

四、推薦哪方面的課程&理由:
總複習課程,雖然總複習課程的堂數較少而沒辦法廣納各種內容,但好處是可以讓考生快速複習重點,就歷屆重要考點以及近年熱門議題集中火力複習,對於時間緊湊的考生而言是一大福音,省去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老師們深知總複習課程的時間限制,會貼心地將無法在課堂講完的重點編排在講義裡,但讓考生可以再自行安排時間複習。

此外,還想推薦補習班的補課系統,設備齊全充足,沒有遇過排不到的狀況,環境也舒適。由於總複習課程的時間安排較不固定,補課系統可以讓不便出席現場課程的考生依自己安排的時間上課,機動性高而品質也不會因此下降。

五、推薦出版社哪本書籍:
李澤、柯妮,行政法寶。
這本書僅統整作者認為重要的考點,著重於實務見解以及歷屆重要考題,還有作者自己製作的各種精美圖表以整合觀念,讓考生可以更快的統合記憶。本書並非採地毯式的收編行政法的觀念,故較適合有一定基礎的考生用來複習,適合在考試前2~3個月時間較為緊湊的時期反覆閱讀加深對重點觀念的印象,歷屆考題的收錄十分完整,切合主題的編排在各章節之後供考生思考。

六、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準備需要大量的題目練習。由於考試重點是法條的記憶及運用,通常在考前一個月開始複習即足,我主要是讀補習班老師整理的講義以及歷屆考古題來複習。因為總複習班講義整理較為精簡,且都會包含最新的修法動向,可供時間有限的考生快速複習。

歷屆考古題則是最好的題目練習素材,大約練習考試年度前3~4年的題目,練習的時候要計時才能妥善掌控時間。最重要的是考後檢討,檢討題目一定要全面將題目重點、各個選項錯的地方都整理清楚,檢討所花費的時間雖然會多出考試時間許多,卻是非常值得的投資。而保成不吝於將歷屆考古題的詳解放在雲端分享,對於考生在檢討題目上助益甚大。

七、二試準備方法:
106年及107年的考試與往年較不相同,題數減少而各題的配分提高,必須論述完整而非僅散打爭點。我自己是從上一年失利的科目先複習,4-6月的時候著重弱科複習,將該科目的參考書以及解題書都先讀過並且作筆記整理,7月份則專心準備一試,8月份開始將所有的考試科目都排進讀書計畫,教材都是以解題書及總複習班的講義為主,因為考試科目多,總複習班的複習課程很有幫助,可以快速喚起記憶,提升爭點意識。

自己擬答題架構也很重要,因為時間有限,我很少全程模擬考試時間練習,而是在讀解題書時先看題目擬出架構,這樣不僅可以練習如何答題,也可以避免填鴨式的吸收書上擬答,反而可以找到自己的盲點,也會在練習的過程當中摸索出如何鋪陳完整的答題方式。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過程當中,如何維持穩定的心是最重要的,要有健全的心理素質才能面對漫漫國考路。準備過程中成天與書為伍,雖然生活單調乏味,但也要記得幫自己找出口,我很少一整天待在圖書館,中途會去運動或是偷一些讀書時間去買飲料吃甜食XD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是很重要的,要適時讓自己好好呼吸新鮮空氣才能撐到考試的那一天!

剛好橫跨改為及格制400分前後的兩次考試,改制確實讓人緊張心慌,但也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時時謹記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努力的讓自己比之前更進步一點點,一次比一次往前,終有一天會走到自己想要的地方!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官考取心得-熊○儀(雙榜考取)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官考取心得-熊○儀(雙榜考取)

    107年我從輔大法律系畢業,畢業後沒多久就去桃園地院當法官助理,109年3月辭職到家附近的圖書館備考,然後當年二試就落榜了XD。接受自己還必須考一年的事實後我就開始報名研究所,並決定搬去三重租房,便利來台北補習。

  •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蔡佳恩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蔡佳恩

    國立大學會計系畢業,目前在職中,畢業當年應考7科,應屆過中會、成會、審計、高會、稅法,第二年就開始在事務所工作,考過商法,今年度則通過國文。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林邦彥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林邦彥

    考律師我自己還是遵守比較傳統的一本書主義。不管哪個法科,在第一次打底時,我都有選擇一本自己看的順眼的教科書,先幫基本概念建構起來再輔以補習班的參考書或是爭點書等加深自己的廣度。具體而言,在一試前把各個二試會考的科目好好打底,等到一試考完試後,在原本的基礎上補充相關的實務學說爭議以及文章。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