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吳健源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吳健源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564

準備考試的動機
決定報考的當下處在把碩士班學分修完,寫論文的階段,但一直對文學院碩士的價值和出路感到擔憂,再加上家裡賴以為生的服務業場地已收到政府通知五月初拆遷的公告,是個對未來經濟來源非常徬徨不安的時刻。

今年一月份某日因緣際會拾獲遺失物送至轄區派出所時,發現裡面很多年輕的警察,整個所裡的氛圍和活力非常吸引我,和從前自己從小到大對警察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因此萌生了想成為一名警察的想法。在多方考慮以及搜尋相關資料後,三月初才正式下了想成為一名警察的決心,於是報名了函授。

準備心路歷程情況
雖然報名後沒幾天馬上收到第一批函授的課本和資料(這方面很感謝函授的超高效率),但今年考科大改、考試內容倍增,距離考試剩不到三個月的情形下,完全不認為自己能當年考上,只先把目標放在明年。

收到函授便開始努力追進度,一直到四月中家庭發生鉅變,兩年來一直有肝硬化的父親因為肝昏迷病倒了,再深入檢查才發現他的肝腫瘤在短期內急速增生,醫生研判他可能活不久了。

當下的母親為了照顧病倒的父親、忙店裡的搬遷事宜、加上自己準備考試可說是蠟燭好幾頭燒,一度想暫停準備考試,但想想考試報名費都繳交了、再加上父親病倒、店裡的生意也不能做,我和若是在耗上一年準備考試絕對會坐吃山空的。在對未來的無限恐懼和父親病危所產生的悲愴情緒的雙重夾擊下,我決定不管怎樣也要盡力迎戰今年的考試。

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1.法學知識:
(1)法緒部分看完老師的一堂課便馬上複習,基本上老師畫過的法條和帶過的考古題一定要看熟。看完函授複習過一輪後開始練習考古題,遇到錯誤不要放著,馬上回去翻法條和課本,練了一段時間能有效提升法感,就算遇到完全沒看過的題目也能提高猜對的機率。

(2)憲法的部分:因為時間的關係憲法函授我只看三分之一,但老師的課本非常完整,很多重要的觀念和釋字都會重複出現,便於提升印象,基本上寫完課本的考古題就差不多了,再把常考和常錯的地方寫成筆記以便考前快速瀏覽。

2.國文:時間關係我只在考前一週看老師教公文格式的幾堂課,基本上老師講解的非常仔細,公文一定要常常下筆練習,才不會在考場上手足無措,壓縮到寫作文的時間。抱歉作文的部分我真的沒有準備,分數非常難看。

3.英文:是自己從國中以來的拿手科目,到了碩士班有空時也會背背單字,故沒有準備。但今年題目我認為比過去幾年都還難,考了很多少見的phrasal verbs和艱澀的連接詞。

4.警察法規概要:由於此科是外軌第一次出現的考科,準備前有先分析過去幾年內軌三等和四等考古題,發現重點比較偏重在警職法、社會秩序維護法、集會遊行法和行政執行法的部分,自己也著重在這些部分。

不料今年選擇題行政法的題數接近一半,但老師的聖經非常棒,尤其是考點說明的部分可以幫助觸類旁通。自己把所有命題大綱的法條印出來輔助課本閱讀,除了比較簡單的警械使用條例和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只讀兩次外,其他部分都讀四次,並把容易混淆的部分做成表格,如什麼情況、幾日內提訴願、抗告或聲明異議;或集會遊行法的時效內檢送和申復之類的。

申論的部分,時間的關係我只背很基本款的警察法第二條和第九條;以及警職法第二條,好在今年申論題很簡單,基本上都是程老師在前幾堂課強調的基本觀念,冷靜看完題目很好下筆。

5.刑法:很抱歉我完全沒時間準備這科,只有準備法緒時讀到的刑法基礎。申論部分完全沒練,只在考前背常使用的罪名和構成要件,考試時盡量套三段論法。今年異常簡單的刑法真是救了我一命,使我在這科不至於落後別人太多。

6.犯罪學:主要讀老師的教科書,並把每篇的重點濃縮摘要做成筆記,很抱歉時間關係我只讀課本的八成而已,也沒時間複習讀過的部分,因此考得很差。但我認為犯罪學雖然看似內容繁雜,但其實內容很引人入勝也很容易記憶,只要花一定時間一定能獲取高分。第一天考試的中午等待下午考犯罪學時快速翻閱總複習教材的選擇題,下午考試真的有考好幾題類似的!

7.體測:跑走的部分自己在決定考警察的當下就開始練習,畢竟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專心讀書,一直到五月書讀不完了才暫停練習,考完筆試六月中那陣子南部雨水爆多,一直等到7月中辦完父親後事後才開始恢復練習,此時已能穩定跑在8分內,跑步沒什麼訣竅,做好暖身、持續練習就對了。

跳遠的部分,姿勢的正確和協調性非常重要,主要在雙腳與肩同寬、注意起跳前的蹲姿和跳躍瞬間雙手要跟著向前擺動,才會有向前推動的助力,並注意保持落地的重心別往後倒。在開始調姿勢時可以錄影看自己有沒有在起跳前向前墊步或前踩的習慣,若有一定要改以防止考試時踩到起跳線直接失格。

提供自己的讀書方法供參考
因為時間有限,自己沒法學背景、有利條件只有英文單科。於是擬定自己不管時間再怎麼不夠都先把法學知識的底打好,至少對刑法選擇題、警察法規的行政法部分都會有助益的,一天換一科讀,分散風險。一些比較死需要長期背誦的法條、犯罪學架構和公文格式我會把它寫在小紙張上,貼在餐桌上或機車儀表板上,吃飯時順便背一背,騎機車停等紅綠燈時看一眼,上路時在嘴裡默背(但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遛狗時也可以邊背。總之充分利用瑣碎的時間。

對於函授課程及服務相關的感謝或建議
真的非常感謝函授在我如此忙亂的準備階段給我一把短時間上榜的鑰匙,函授的教材幫助我快速抓到重點,節省大量準備時間。完善的雲端APP讓我在病房照顧父親時也能順便看函授。也很感謝和我接觸的所有辛苦工作人員的幫忙。

對於函授老師的教學感言
很感謝老師引領我進入法學的世界,老師真的是法盲的救星,善於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引領學生進入狀況;很感謝警察法規老師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上程老師的課能讓人放鬆心情,並聽到很多業界的最新消息,更讓人加強想考取的決心。也很感謝刑法老師和憲法老師提供完整架構表,也很感謝其他的老師,雖然我無法看完函授但你們所編撰的課本絕對是非常棒的!

給函授未來學弟妹們的建議
未來警特的名額若沒意外應會逐年減少,這會使得錄取分數增加,整體來說就不大允許有絕對弱項了。個人是建議不要放棄英文,警特的英文出法其實相當單純,就是字彙量、連接詞和基礎文法而已,若是未來英文還是占分100的全選擇題,好好準備可以輕易和別人拉開總平均超過8分的差距,投資報酬率很高。

不要輕視體能測驗,很多人在二試放榜後才開始練習,短時間過於密集的練習很容易導致受傷(尤其是跳遠),體能不好的人就認命點6月中開始練習。體測前一個月注意均衡飲食和作息,以防止抽筋並保持身體最佳狀態。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陳○宇(非本科系)

    原本在補教界服務,在工作同時我不停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毅然發現自己在工作一年後已然沒有熱忱,於是父親鼓勵我考取一般四等行政警察,父親亦已從警多年,他分析許多公職和民營企業的差異,不禁想起先前同齡人也都晉升主管,薪水也已經遠遠超越我,自己卻還只是公司一個小螺絲,便到志光詢問課程後,開啟了警察追夢的旅程。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涂○祐

    高中時學校就位在警專旁邊,每天上課都聽得到警專的學生在操場訓練的精神答數,日復一日地聽著讓我也有了當警察的念頭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魏○硯(非本科系)

    準備考試前是學生,剛好遇上疫情,觀光相關產業受到很大的影響,開始思考畢業後要走哪一條路,而萌生考取公職的念頭,再加上常常在路上或新聞上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或情況,會思考若是我在現場能做些什麼、要怎麼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而警察正是有能力做到這些事情的職業之一,再加上警察的錄取名額較其他公職高,因而報考警察。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