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心得 - 王○婷 (第2名 / 應屆考取)

109年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心得 - 王○婷 (第2名 / 應屆考取)

第2名 / 應屆考取

#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 點閱:1432

一、準備考試背景

這是我第二年準備考中油,第一年因為上學和打工,所以可以讀書的時間很少,就沒報名補習班。而且都只有瑣碎的時間可以讀書,所以第一年考試落榜不意外,第二年剛好大學畢業,就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報名補習班專心讀書。

會選擇報考中油儲備幹部類是因為大學在加油站打工四年,因此擁有報名資格,可以與較少人競爭。

在大三時,我就在思索畢業後想做什麼、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在一年即將畢業的我對於前途很迷茫,在某次與站長聊天時,他建議我可以來考中油,回家蒐集相關資料後就開始往這個目標前進。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國文占比15%,所以準備重心沒有放太多,拿到補習班的國文課本後,首先翻到目錄,紀錄「年齡名稱」、「四季特徵」、「各類題辭」、「國學常識」,就讀這四大章節。
 

【英文】

英文也同樣占比15%,這個科目比較吃基本功,所以只能加強。我的方法是每天背5個單字,第二天要連同前一天的單字一起背出來,第三天亦然,十天為一個循環,每三十天休息三天,休息的那三天就要將前面背的單字複習熟記。
 

【計算機概論】

第一年考試時我將重心放在這科身上,因為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讀電機機械,加上計算機概論在高職的時候有學過,雖然忘的差不多了。所以有了第一年考試專心讀的記憶加上補習班老師上的「電腦常識」,老師會在課堂上帶著我們做題目,遇到不會的可以立即請教並解答,更容易加深印象。
 

【法規】

我會先在全國法規網下載「職業安全衛生法與施行細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及施行細則」、「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石油管理法」、「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加油站油氣回收設施管理辦法」等九項,第一個的職業安全衛生法在網路上及簡章上都沒有施行細則,不過在寫歷屆試題的時候,曾經有一題有考施行細則的範圍,所以還是多讀一些比較好。下載法規讀完記熟後買試題本寫,我總共買了兩本,有歷屆試題也有出版社出的考題。
 

【電機機械】

我大學讀的科系跟電機機械完全沒關係,所以是從完全不會開始,一開始我以為要先學會基本電學才能進階到電機機械,後來深度了解後才知道原來這兩科其實並不一樣,如果跟我一樣只是為了考試的話,不用先讀基本電學,直接從電機機械下手即可。

有報名學盧的話,超級建議上楊老師的電工(機)機械,我是上視訊課程,所以遇到聽不懂的就反覆聽,遇到講太快來不及做筆記的就停下來寫完再開始,看第一遍時會很吃力,因為很多單位很多算式很多圖都看不懂,有些都只能硬記,整理完筆記後再看第二遍,就能比較迅速進入狀況,接著再看第三遍。會很推薦楊老師的課是因為中油的考題比較入門,加上老師上課的程度比較符合完全不會的初學者。
 

三、讀書方式

考試前半年剛好畢業,索性就辭職回家專心當全職考生,每天日程大概就是,早上9點去志光看視訊,中午12點下課去7-11看書,晚上6點回家吃飯,最後兩個月的時候是,早上10去圖書館讀書,讀到晚上6點回家。我沒有規定哪天一定要讀哪科,只會先把專注力放在需要耐心的國文跟法規,沒耐心時就會換做電機機械的計算題。
 

四、複試準備

面試方面我是先準備1分10秒左右的自我介紹,以及網路上面收集的面試題目,大概30題左右,每天就是面對鏡子反覆練習。體試方面的話我是從筆試結束後去健身房買一個月的課程,我比較怕的項目是握力跟滅火器,我大概是每二至三天上一次健身房,幾乎都練啞鈴跟單槓,女生的話真的要很努力練握力!
 

五、勉勵後進的話

雖然第一年落榜不意外但還是會失落,第二年考試就比較有壓力,因為畢業後同學朋友都開始陸續工作,我還在當全職考生,心裡難免會想:如果今年沒考上明年要繼續考還是找工作。

壓力一定會有,不過要想辦法調解,我的做法是早上下午讀書,晚上的時間都是自己的。筆試通過後就著手準備自我介紹、面試題目以及鍛練體能,雖然每一關都有每一關的擔心,不過只要準備充分就更有信心,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最後祝福各位考生都能朝理想前進。
  •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張維祐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張維祐

    當初的報考動機,是因為在畢業退伍後三年內,接連做了幾份工作卻始終沒有一個穩定的發展,加上看到國營事業這幾年開始面臨退休潮,需要大量新血注入,中油僱員招收人數甚至高達往年兩倍,心想機不可失一定要把握這次機會,還好除了大部分高職考科的類別外,仍有煉製類這個高中體系畢業生可以報名的類別,在分析了自己的優劣勢之後,便毅然決然投入這場考試。

  • 107中油僱員事務類心得-莊怡蘋

    107中油僱員事務類心得-莊怡蘋

    雖然我就讀金融系,在學校也學習到許多金融相關知識,但對於金融相關工作並沒有太大興趣,自己比較喜歡行政跟會計方面的工作,加上現在大環境求職不易,私人企業保障相對少,調薪速度也相對慢,期望找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於是利用大四,學校課業負擔較輕的期間準備中油考試

  • 106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心得-王健宇

    106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心得-王健宇

    我已經接近強仕之年,脫離學校也很久,也不是相關科系又有小孩要顧,當初要報考的時候看到考科其實心裡有出現過懷疑自己的想法,但是我找到讓自己考上的動力:[一定要脫離血汗工廠],所以堅持6個月也成功了。 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比我還聰明且更年輕,找到自己的動力相信大家都可以考上理想的目標。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