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邱○愷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邱○愷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17

一、考試動機

我是如何接觸到鐵路特考的呢?是我大學在打工期間,遇到一位曾經在鐵路局服務的同事,那時候還在迷茫我的未來,只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透過聊天,他介紹我鐵路特考,聽一聽覺得蠻適合我去考的,就跑去試試看,當然一開始沒這麼幸運,第一次裸考分數差了14分,可以說是天與地的差距,而第二次考試因為報名志光補習班,並且對考試科目也比較熟悉,分數差距縮短為8分,使我的信心大增,然而第三次考試,不知道為什麼,在寫的時候,隱約地知道沒什麼希望,每寫一題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就連最有信心的鐵路法,也都寫的零零落落,不敢保證自己寫的符合題意,也確實成績出來之後,平均分數比第二次考試的分數還低,那是好在錄取分數比前二次的還低很多,才有今天很幸運的成功上榜的我。
我是報名志光數位學院,雖然是到補習班看影片聽課,不比在自家上課舒服,不過因為旁邊都是正在努力用功備考的夥伴,會使你不隨便偷懶,會比較有戰鬥力,而且平常有空的話,也會看看申論題批改的佳作,參考別人是如何做題目,學習他人優點是不可缺少的。視訊課程的優點,可以調倍數,聽不懂也可以一直倒退聽,上課時間也很彈性。

 

二、各科準備方式分享

1.國文:考試範圍超級廣,測驗題的部分我都是用線上測驗APP,狂刷考古題,錯的看解析,多做多練習。作文的部分我都是看別人的作文佳作,參考別人是如何寫的,去模仿學習,找出適合自己的寫作模式。國文老師上課的節奏,容易理解。
2.法學知識與英文:此科只考選擇題,用線上測驗APP大量的練習,並且把不會的學到會,反正就是一直練習題目,錯了就訂正。法緒老師上課說話抑揚頓挫,邏輯清楚。憲法老師抄的筆記,淺顯易懂好記憶。
3.鐵路運輸學:這對我來說是最頭痛的一科,有許多專業用語實在很難記住,範圍又超大,考試的方向也很活,抓不到重點,讀的內容也是密密麻麻的,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讀,我自己是參考網路上一些題目的擬答,去學習該如何作答,以及作答的方向。
4.鐵路法:鐵路法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真的是背多分,我是利用考前的1、2個月,每天一直默背法條,背到後面會發現有些法條的用字會多少有些關聯性,會比較沒像一開始一樣死背那麼難背,如果對其他要背的科目很迷茫,不知道要背甚麼,背鐵路法就對了,這是有助於你拉高平均的科目。
5.企業管理:這科也是需要大量記憶的科目,沒學過企業管理的我,只能將老師畫下來的重點記下來,但是真的太多太多重點要背了,後來就是背歷屆試題有考過的,和模擬考老師出的題目,以及背一些基本的內容。
6.民法:民法的法條有1千多條,不可能全部背起來,肯定有些熱門的法條,老師都會教到,至於一些冷門的法條,看過有印象就好,選擇題的部分也是用線上測驗APP多刷題目,去記、去背、去修正錯誤,申論題的部分,我是不會去寫法條條號,頂多寫內容的部分而已,畢竟寫錯還會扣分,會很吃虧。
另外,我有參加補習班提供的每個月申論批改,透由練習再由老師批閱,可以瞭解自己須要再修正的地方,同時也有提供佳作讓我參考,不會寫時可以先去看佳作如何寫去模仿,也可以複習提升學習效率。有考申論題型的學生一定要把握每次練習及自己檢視的機會。

 

三、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給大家鼓勵的話:只要是考國考,每個人都是孤軍奮鬥,如何在眾多的考生中脫穎而出,是透過你付出的努力,有了努力,好運自然會跑到你身邊來,我就是這樣。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輕鬆,我都可以考上了,你也可以。

  •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曾紹雲(5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曾紹雲(5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我會選擇超級函授是因為超級函授能提供完整且扎實的課程,從新手入門的課到中間的正課還有最後的總複習,經過一系列的課程能讓我好好的熟悉考試內容,正課都有老師上課的筆記板書,讓我在上課時能輕鬆地做筆記,學習時沒有阻礙而且我是選擇上的是雲端函授,能夠很彈性的安排上課時間。

  • 107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邱姜陵

    107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邱姜陵

    大學同學兼球友,他也是教育相關科系出身,但並未繼續從事教職工作,而轉換了跑道,後來跟他聊過之後,才知道他在之前考上了鐵路特考的養路工程,大約聽過工作內容之後,我覺得非常有興趣,加上是公職的身分,於是我自己先做了一些功課,了解大約會考那些,或是該看些甚麼書,自己也買了書來看,但,自己看總是會有許多盲點,加上隔行如隔山,於是我決定報名補習班。

  •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劉○松(3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劉○松(3個月考取)

    考公職真的是很艱難的一條路,千萬不要被壓力給打垮,在讀書讀到無力的時候,可以適時的放鬆,去運動、出去走走、看電影,做自己想做的事,別覺得會浪費時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心中一定要有一個信念,我一定可以,我是誰,時常跟自己對話好好鼓勵自己,這個信念可以幫助你,希望志光的學員們,大家都可以考上。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