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邱○潔(非本科系)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邱○潔(非本科系)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202

一.前言

學歷背景為中文系碩士,沒有法律相關背景。原本是大學語文中心的華語教師,因為覺得華語文教師是不被尊重專業且大學經費短缺的無保障工作,因而毅然而然轉換公職跑道。
因為從未接觸過法律,知道自己需要努力投入準備公職考試當中,才能有上榜機會,所以決定當全職考生。為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成本浪費且需要有系統地學習及老師的指導,所以經過一番網路搜索和比較之後,選擇了司法考試最權威的保成補習班,我報名的是四等書記官保證班,保證班裡包含正課、題庫班跟總複習班,因為知道自己並不算很刻苦的學生,就特別選擇保證班,希望跟隨保證班的課程規劃,在考試之前至少可以把所有學科讀過三遍。我準備了三年,在今年上榜。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沒有花太多心力準備,因為明年好像就不考公文也就不分享公文準備方法了,注意要先寫選擇,然後作文要多寫,至少要寫到四頁。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是拉高總平均的關鍵,這科的分數一定要拿到70分,不然就被其他考生拋在後面了。我之前考試就是沒有在意這科,今年特別加強了,效果超明顯。法學知識主要是考憲法 民法 刑法,民法和刑法本來就是考的,所以也沒有增加讀書負擔,建議憲法在考前兩個月重讀兩次課本,然後就是多練習選擇題。英文我是吃老本,就大家自己加油~
3.民法
選擇題很重要,最好拿到40分。選擇題常會有覺得自己都會,但是選擇題卻選錯的情形,那就表示觀念其實還是不夠清楚。
申論題部分,就是要背法條!
4.刑法
選擇題也是很重要,最好拿到40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鄭語老師(蘇志倫)的課,老師的教學方式也很適合我,這科我就沒有額外買參考書,申論題也是只讀老師的題庫班教材,上題庫班的時候,老師會給詳細的擬答,然後帶著一步步解題。這科也是我拿分的關鍵~
5.行政法
這科是我的弱科,之前真的分數很慘,買了「行政法.題型破解」,分數稍微救回來一些,行政處分.行政救濟跟國賠都是熱門考區,一定要把握。
6.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真的很想放棄,但是分數能救一分是一分,我也沒期待衝高分,只要有基本分數就好,補習班老師,上課氣氛很輕鬆,整理的講義也是明瞭易懂。
題庫班老師,用題海戰術,讓你看到題目就反射回答。兩位老師相當推薦,另外,我還買了「民事訴訟法」,這本真的大推,薄薄的一本,不會對考生造成太大的負擔,擬答比較簡單,但是易懂。因為這些準備方式,民訴考得比預期的好。
刑事訴訟法是我比較擅長的科目,重點在強制處分.證據.偵查,相關的法條和爭點一定要背好。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1.時間規劃:
以一年為例,前三個月認真上課,一定要打好基礎,務必將所有科目都讀過一遍。接下來5個月會搭配參考書再重讀兩到三遍,之後的四個月一邊重讀所有科目一邊狂寫考古題。
以一天為例,每日讀書時間約六到九小時(依當天情況不定),一天讀兩~三科,每科約三小時,包括看講義和寫考題。
2.狂寫申論題真的很有用!大家一定要把近五年的考古題拿出來寫,不能只寫自己考的類科,只是要相同科目都可以寫。另外,這幾年有修法的考古題,可以多看幾眼,試著自己舊題新解,一定會讓你對法條更有印象,法律觀念更清楚。我在第三年的時候,讀書開始有些疲乏,每到這時候,我就會來寫考古題。一天最少完整寫四題考古題,可以視自己讀書情況再增加幾題,如果手已經很累了,那就改用點列式把爭點寫出來就好。
3.補習班的資源能用就用,有免費模擬考和線上考古題,大家可以使用。多練習日後上考場才不會怯筆,也能訓練掌控寫題的時間。
4.國考要設置一個停損點,時間依照你自己意志力和經濟情況而定,畢竟準備國考是一個很封閉的環境,不要讓自己深陷其中,國考不是唯一的出路,人生還有很多可能。感謝我家人無條件的支持,一直以來對我任何決定都很尊重,尤其是我姊姊,她是我國考生涯的樹洞。希望大家在孤獨的國考道路上有一個讓你放鬆的樹洞,這會讓你走得更遠。

  •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許進發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許進發

    因科技業景氣不穩,加上工作時間長且需要勞力,幾乎沒有準時下班過,時常需要加班,因科技業相對競爭,當年紀增長體力下滑時,可能面臨淘汰的命運,因此決定投入國考。

  •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申韻妤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申韻妤

    投考的動機是由很多不同的原因所構成,但其中的主因是因為不想再低薪又時常加班的環境中繼續惡性循環下去,卻又因為大學四年所學廣而淺,而且設計這個行業門檻不高,很容易被取代,再仍未找到確切的興趣及方向,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報名。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曾怡婷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曾怡婷

    我並不是特別會讀書的人、也沒有特別聰明,但我一直相信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總有一天可以超越所有的不足,所以當你覺得很無助、全世界都在快樂只有你在書堆前痛苦的時候,請告訴自己現在的犧牲都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未來,而且也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