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彭○嘉

110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彭○嘉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1000

動機與背景

畢業於科大工學院系所,就學期間邊工作與讀書期間反覆思考、迷茫未來人生職志,但秉持人生只有一次無須畏懼不讓以後人生後悔而多方嘗試各種職業;大學期間工作曾擔任管理人員經歷過金融海嘯、無薪價並以父輩親戚多為工人家族與母輩親戚軍公教的比較下毅然決定考取政府機關,曾考上職業軍人但經歷家人生重病無法便於照顧,故早退來考公務人員考試。

選擇初等與學儒原因

一來是方便照顧家人,次之是考科少,想從基層學起慢慢升遷職等,也衡量方便於準備邊工作邊讀書,並多方聽取建議、查統計數據考取資料最多上榜生與優良師資,故選擇學儒初等考取班作為長期抗戰!

準備過程

一開始補習準備考試,信心十足,於準備開始前參考了許多讀書考取心得與他人建議加修各種專業課程,前三年試了各種他人方法發現不適合自己,並參加各種不同考試累積臨場感,才發現不是別人的方法就適合自己,如同行政學老師所言:橘逾淮為枳,仍須因自己環境與條件調適自己適合的讀書方法。
由於準備考試前三年錯信考試方法,讓自己多繞了一些遠路,在於後面二年專注於一項考試能更精深並邊工作便讀書的生活使自己成績能逼向0.3~5分內也讓自己生活更為充實,倒數最後一年考上的準備其實沒很多,能考上110年初等實令我驚訝,因家人住院開刀我在醫院照顧家人的時間快10個月,幾乎沒去上課與補課,於109地特與110初等地報名只是想不要失去考試的臨場感與題目的方向不至於落後太多,或許也有那麼點不甘心吧!
109年因無暇準備讀書、寫試題、上課,地特果斷當作去度假未帶任何書籍只準備考試文具、證件與禦寒衣物,農場散心、吃特產與小動物互動;初等亦同。或許是運氣好、或許是實力的累積、又或許是心態得宜,總之最後是甜美的果實,令人感動開心的。

挫折?畏怯?退縮?想放棄?調整心態再出發!

相信有些人一樣,以公職為職志,有苦衷、原因需考上才能翻轉困境與人生,我何嘗不是。
在考試期間也陸續經歷各種不同因素影響,交通訴訟、鄰里訴訟、家暴訴訟等,也不外乎照顧身體不好的父母住院、工作、經濟等壓力,也包含了各種長輩親戚的酸言酸語與挑唆致使家庭不和諧,也曾迷茫、畏怯不知國考漫漫長路何時方能上岸,但沉澱成本使人難以放棄,放了這麼多精神、體力、心力、金錢、淚水、汗水,難道就要付之一炬?令人不甘心,不想放棄、退縮、向命運低頭,也想讓那些瞧不起的人跌破眼鏡。

各科準備方式

(一) 國文
國文沒有特別準備,純粹吃老本,也就單純上課聽課並做課本習題與小考,範圍過廣難以依各考試抓方向,某位老師重古文、另一位老師重文化、應用、語文知識等古文外的內容,兩位老師所教剛好無所重複互相彌補;還有曾經有一位老師教學令人印象深刻身穿唐裝,也喜歡他教的口訣,課堂曾經說過一句讓學生受用的話:記憶無關道德,讓學生在後面記誦各科有更好的記憶方法;另外覺得關鍵送分題就是公文,老師所提供的公文課本內容、題目雖然多,但考試答案從來不會在他的課本找不到,建議在考前5分鐘再背誦重點部位,畢竟投資報酬率有點低上課有印象即可。
(二) 公民
很感謝老師前期與學生的互動與幫助,有條理的教學與聯想法則連貫各篇相關內容方便記憶,老師會很熱心提供豐富講義、分類歷屆考題以及提供高中相關題目供學生使用,也會將上課論及內容帶同學去看歷屆考題加深記憶。
(三) 英文
老實說我最沒準備的就是這一科,與國文相同,純粹吃老本,通常就專心聽課老師提供與講解的內容、文法、單字、片語、連結式口訣與歷屆試題,與老師有條理的授課方式有印象即可,因與國文一樣範圍太廣,英文的投報率也略顯低微。
(四) 法學大意
這一科就真的用心良苦了,花費最多也在於此,當年第一次參加地特與初等適逢五都合併之前,考科大改變,抓到考試方向,除了老師幽默風趣的舉例講解與豐富的樹狀圖、口訣讓法條更好理解與記憶以及釋字解說、口訣與陳老師的考題內容來源出處額外補充板書外,更加修了司法四等的刑事訴訟法、曉老師的民事訴訟法為輔助,看準後續題目將會偏多此類題目並能應付更靈活情境題型,亦有助於公民法律篇解答。
(五) 行政學
這一門學科對於學生要去理解頗為困難,畢竟是社會科學,還好一開始補習班安排的春季班老師帶的很容易理解,老師也介紹本身亦是工科生轉社會學科,也解釋了為何上課時舉例能淺顯易懂,而後另一位老師帶入更快更深的內容讓學生受益良多,於上課時有完整內容之課本亦有考前可掌握重點之綱表易於複習,有一年有幸聽某位老師上課,得到了一些不同的知識與內容,受益良多,三位老師所提供的內容都各有不同之處,這門學科也算我覺得難以理解的一科,所以倚靠不同老師上課的解說,長時間才得以理解。
其餘科目也有額外參加一些課程與考上科目無關就不在此贅述啦!
在最後的地特與初等考前有時經費足夠也會參加題庫班上課,上過的當複習、檢驗自己一年所學吸收、理解多少程度,偶爾也會遇到不同老師提供不同課堂內容、記憶與學習方法,當作額外增強自己知識,或許能在考試上給自己加分,每一分都不放棄!

勉勵考生的話

曾看過一部影片"天生我材必有用Door to Door"我總喜歡把裡面比爾波特的媽媽鼓勵他的話拿來勉勵自己: Patience & Persistence,那就是耐心與堅持,保持自己的信念並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楊○潔(應屆考取)

    就讀行政系的同學,如果有計畫投入國考,大約會在三下開始補習,我自己則是大三上開學一段時間決定開始上超級函授課程,一方面是因為學校課程沒有大一、大二來得多,一方面是考慮自己讀書習慣,我自己是無法在短期間內吸收大量資訊,短時間的急促跟壓力,可能會讓我更焦慮,因此決定把備考的時間拉長,也能同時兼顧大學生活與休閒活動,在家中經濟能力許可範圍下,也全心支持我備考。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喻笳(半年多考取)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喻笳(半年多考取)

    由於在讀大學的過程中遇到了瓶頸,導致生理、心理都出現一些問題,在長久的思考下決定不要再浪費更多時間,先行休學,而作為一個大學沒畢業的學生,為了應對未來找工作的壓力,毅然決定投入公職考試中

  • 106高考一般行政-楊贄熏

    106高考一般行政-楊贄熏

    今年27歲,在私部門待過約三年時間,能理解不穩定的痛苦,因此在104年下定決心踏進學儒,開啟國考之路,很幸運可以在準備約兩年後考取,以下分享各科讀書方式,希望能夠給還在準備的同學一點幫助。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