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綺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綺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0

一、前言、考試動機

大學畢業後,有些同儕選擇繼續唸研究所,有些是一畢業就考上航空公司的地勤及空姐,而我跟許多剛畢業的新鮮人一樣,對未來充滿迷茫。在幾間私人公司工作一陣子後,了解民間企業的福利及薪資都很不穩定,家人鼓勵可以報考國家考試,喜歡安定生活的我也不排斥,於是踏入了國考的行列。 
第一次接觸台鐵的考試其實是108年的營運人員考試,當時只上了備取,卻在隔年備取保留資格快到期前收到報到通知,於是開啟了與台鐵的緣分。在台鐵工作的四年中,遇到了許多很好的長官與前輩,他們都很鼓勵新進人員繼續進修或者參加考試升遷。在得知今年是最後一屆鐵路特考後,除了車站的工作之外,對於列車長的職務有諸多好奇的我決定為自己努力一次!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因為輪班,上班時間不固定,我選擇了超級函授課程,只要一台手機或平板就能無時無刻聽課對於我來說是最實用的選擇。從去年11月購買企管及鐵路運輸學課程後,只要下班就會待在家裡聽課。起初,因為太久沒有上課,時常一堂課必須4或5個小時才能聽完,頭腦很難專注也無法吸收,但是習慣是可以養成的,每天即使上班再累都要固定聽幾個小時的課程,不能讓腦袋鬆懈,幾個禮拜後終於找回讀書的感覺!

 

二、各科準備分享

1.國文:今年刪掉公文題目,新增了短文寫作加上原有的作文一共要寫兩篇文章。平時我會閱讀報紙上的小短文增加語感,有時候看到名言佳句也會記在記事本。
2.法學緒論與英文:唯一全選擇題的科目,我認為是最好搶分的科目。除了狂刷題庫書的題目,複習錯題的重點,也會在線上測驗做歷屆考題。
3.鐵路法概要:鐵路法雖然只有76條,但是有許多條其實都涵蓋好幾項法條,尤其是含有罰鍰的部分,只要背錯金額就等於全錯。鐵路法除了背還是只有背,在上班通勤的時間中,我也會用手機的鐵路法有聲書,用聽的來背法條,用聲音來加深記憶。
4.鐵路運輸學:這科目是我覺得最難準備的一科,除了範圍很廣也常常與時事一起出題,劉奇老師的題庫班除了講義上的內容還會補充許多教科書以外的知識,也會帶領遇到相似的題目該如何解題。在考前1~2個月我也有關注新聞報紙上有關鐵路時事新聞,了解最新議題。
5.企業管理概要:王毅老師的教法是利用樹狀圖讓考生能從大重點聯想到許多小細節。每上完一堂課,我會花時間理解名詞解釋,搭配老師的口訣記憶法,答題時先寫出關鍵字再用自己理解後的想法寫出細項說明。一定要花時間消化講義中的名詞解釋且試著用自己能理解的方法記憶,寫申論題的時候才能言之有理,不會詞窮。
6.民法概要:因為非法律系出身也從來沒有讀過民法,準備時間也很不足還要兼顧其他專業科目,我選擇加強選擇題的部分。除了反覆練習題庫書的題目外也會利用線上測驗,利用吃飯或上班通勤的瑣碎時間刷題目,多做一題就多得到一題的知識。申論的部分我是從歷屆考題找出最常出題的法條及案例來練習。

 

三、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感到乏味、孤獨、不安,甚至失去讀書的動力。在這段備考的日子裡,當我唸書唸到心煩意亂時,我就會去運動,戴上耳機,讓壓力隨著汗水釋放出來。考試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不代表一輩子,在讀書之餘,身心靈還是要兼顧,有健康的身體,快樂的心情,才能渡過國考之路。國家考試不外乎就是毅力及努力,也許考運也很重要,但是十分的運氣要加上九十分的努力,才會有甜美的果實!祝在國考之路的大家都能早日上榜!

  •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賴○璇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賴○璇

    大學畢業那年還在咖啡廳打工的我開始規劃自己未來的生涯,看到學長姐紛紛考取公職,不禁也燃起加入公職行列的衝動,但又不喜歡單純坐辦公室的工作,鐵路特考是再適合不過的選擇了,二話不說便到志光數位學院諮詢課程,櫃台人員提供豐富的資訊讓我決定報名保證班,讓我在備考過程可以更安心。

  •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黃柏豪(6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黃柏豪(6個月考取)

    在工作中才慢慢體會到專業知識的可貴,在職場的競爭中是很殘酷的,薪資的高低取決於求職者對公司而言有多少價值,而個人的價值源自於專業能力的多寡。電機工程系畢業的我,雖然是國立大學畢業,但在大學期間,要多混就有多混,也因此在求職的道路上吃足了苦頭,這也讓我萌生報考國家考試的想法,想給自己人生再一次重新開機的機會。

  •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謝○揚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謝○揚

    大學念生物科系的我,108年大四畢業前夕,家人問我畢業後要做什麼,我隨口一句去台鐵吧,從此開啟我與台鐵的緣分。 畢業後看到台鐵運務類服務佐理考試,決定先進台鐵卡位,於是準備一個月後順利上榜,進入車站服務後,在同事鼓勵下便開始準備109年佐級場站調車考試,半工半讀自學四個月後,果然落榜了,自我檢討後,覺得書上很多專有名詞靠自己解讀真的很吃力,如此會降低讀書效率,所以心想落榜後,一樣要+365天,那不如拚看看員級考試,於是剛出社會不久、口袋不深的我便向父親借了補習費,毅然的加入了志光數位學院110年鐵路特考超級函授課程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