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 - 鄧○妤

110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 - 鄧○妤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0

110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110
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118
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122
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88
總分:438

 

110律師or司法官二試成績:

國文:65
憲法與行政法:93.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09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63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98.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85,5
律師選試勞社法:48.5
總成績:563

 

一、背景說明:

本人輔仁財經法律系畢業,畢業後考上東吳法研所財經法組,大四開始參加學長姐帶的法研所讀書會,大四那年因為要考研究所,所以主力讀了民法與商法,其他科目是有聽過補習班一遍的程度,從大三開始都有兼職在補習班工作,大約一週15小時。目前碩三律師上榜,去年二月把兼職的工作辭掉,全力備考。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1.推薦師資:
(1)推薦民法老師,一直以來都有讀老師出的解題書,當作教科書外的補充書籍,相當推薦,所以一直以來都很熟悉老師的解題邏輯,老師在總複習時,補充很多重要實務見解,也是用老師一貫的解題邏輯解析,這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在既定的解題流程中,加上新進的見解,也可以一併複習舊有的觀念,真的大力推薦!
(2)推薦憲法老師,是在總複習班第一次上到老師的課,老師上的內容適當、節奏良好,雖然對老師不熟悉,但是作為總複習的份量,有補充新的議題,也有複習一些重要的釋字體系,一試內容很快讓我回復對釋字的掌握度,大推!
(3)推薦公司法、證交法老師,從準備研究所以來,一直都是讀老師的公司法創與證交法,對於老師整個體系架構也算熟悉,商法在一試考試上本來就很多技術性的題目,要在短期內,詳細記清楚各個規範,有賴老師各種整理,將不同章節的條文整理在一起,寫在小六法中在考前可以多提醒自己,還有按個章節整理考古題,可以複習完該章節寫題目,對於商法一試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針對二試的部分,老師有複習一些舊議題與新興議題,份量也很適當,節奏本來我也很熟悉,老師教學用心,大推!
2.推薦課程:推薦保成的總複習課程,本來是報名面授課程,但後來因為疫情影響,變成使用在家補課系統,保成給點數也很大方,根本就是完全用不完,每堂課都可以重複看,教材的部分可以選擇郵寄(需另付費)或到現場領取,各科老師普遍都很用心,也有適時上傳影片,當作考前總複習的教材個人是覺得內容充實,有幫助到備考的我,在準備考試上也節省了許多整理的時間,如果不是第一年準備的同學,很推薦可以在考前報名總複習班,能夠補充一些新的議題,然後也可以複習一些考試熱點。
3.推薦教材:
(1)董謙老師的公司法創、證券交易法誠二書相當推薦,尤其是要考商法組的同學,讀完這兩本絕對功力大增,內容豐富,解釋清晰,各種函示詳細,若沒有時間閱讀完,也推薦挑章節念,或是當一本遇到問題翻閱的工具書,在各大財經法研討論會時常看到老師身影,很感謝老師如此用心,很值得購入!
(2)程樂的十堂行政法解題課,新舊版我都有看過,我也有買老師的影音課程,在舊版打底的情況下,上老師的影音課程有一種提升的感覺,非常推薦老師的影音課程,因為可以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寫,並且還會講述該理論的觀念,不會讓你只淪為文字上的虛無,是從一個大概念下去理解,對於行政法十分有幫助,有別於一般解題書,有老師跳脫文字與你互動,可以更有收穫,非常推薦程樂的十堂行政法解題課,最好也可以購入影音課程,一手教你如何答題!
(3)蘇試老師的80/20法則-民事訴訟法(含家事事件法)-重點整理+解題,雖然沒有上過老師的正課,但永遠記得上老師總複習的那一堂,完全打破我腦中對民訴共同訴訟的體系,讓我坐在座位上懷疑我的民訴,但上完課讀了此書後,真的是共同訴訟再建構,對於我理解很多重要觀念都有重新的詮釋,更能完整又較正確的理解,雖然目前暫時上不到老師的課,但還是推薦大家可以購入此書來看看,可以有不同的角度理解民事訴訟法!

 

三、準備歷程:

每個科目都有準備一本主要讀的教科書或是補習班的書,當作主力研讀,平常邊讀會搭配筆記,因為我是一個很需要體系感的人,所以自己寫個架構,會有利於我的記憶,內容不用很詳細的寫得完整,大致是大綱的程度,在有問題回去看筆記時,可以快速找到在體系的哪個部分,在民法、民訴與商法我都有做很大的體系圖,在後來複習的時候可以很快的回復記憶,如果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非常推薦大家都要做體系圖,不然很容易迷失在文字中。再來就是會搭配一本解題書,看看自己讀的部分有沒有正確的理解,也可以審視一下自己輸出的情況,但解題書的內容也不要全信,建議和同學一起組讀書會,可以一起討論題目,比較不會有一些盲點,而且解題書可能也會有不同的寫法,只是一個答題的參考,透過討論可以加強記憶,也可以討論出一個更好的答題模板。參加讀書會也會有進度壓力,就可以跟著讀書會的計畫,安排自己各科可以複習的週數。
調配自己讀書的速度,還有可以讀的量,才不會有到考前仍讀不完(想讀的讀不完是一定的,但這個讀不完是上方的一本主力書的讀不完)的問題,而且透過同儕壓力,自己一定要堅持每週寫題目,參與讀書會,這樣一定能夠有所進步。時間規劃的部分,因為不是第一年準備,有些科目也有準備過,大概是從3月開始加入讀書會,但從上研究所後,只要課後有時間,幾乎都會在學校念書,但從加入讀書會後,就跟著讀書會的進度複習,但因為是中途加入該讀書會,所以前面民法、刑法的部分沒有跟到,就憲法、行政法、刑訴、民訴、公司法、證交法、保險法有跟著讀書會討論題目,讀書會到六月底,七月大家各自準備一試,本來是要約大家一起寫題目,但因為疫情爆發的關係,就自己在家複習、練習。

 

(一)一試準備方法:

對於一個連續兩年一試差10分上下的我,對於考一試已經有極高的恐懼,可能都沒有精準掌握準備方式,在今年準備的時候每天都規定自己寫一定的考古題,但是除了寫考古題外,還是需要搭配教材的閱讀,可能前幾年按照我的程度純做考古題沒辦法安全通過一試,所以這次準備的話,有劃分1/3的時間唸書,1/3寫題目,1/3檢討題目,檢討題目尤為重要,一定要清楚知道為什麼不能選的原因,因為可能會換個型態考同樣的觀念,所以考古題熟悉是第一步,如果有地方真的看完題目搞不懂,務必一定要回去翻書!另外,不需要太拘泥於一些很刁鑽的考題,有時候題目是會有爭議的,同樣的可以和同學們討論,但如果有覺得很怪的地方,確認過書本後就不要太糾結了。而其他二試沒有考的小科目,我就是複習保成總複習所提供的教材,針對考區熱點多讀多看,配合考古題做,其他就是考前拜拜,沒有多再增加其他的教材。

 

(二)二試準備方法:

二試準備方法就如前準備方法一樣不多贅述,按照自己的讀書計畫安排複習的週數,當一試考完後剩下幾週的時間,我是以總複習講義與解題書為主,總複習講義中的新議題與重要議題,再加上可能較有考點的解題書章節,練習題目,即便沒有完整的寫出來,也會大概想一遍架構,該題要如何破題解析,至少都會想一遍,這段時間尤其珍貴,是記憶最深刻的時候,所以加強一些熱門考點準沒錯。另外,這個時候,另外參與了一位好友帶的刑法刑訴讀書會,除了熱門考點複習外,我們還有每週題目,我會在讀書會當天寫題目,晚上讀書會時還記得題目及寫題卡住的地方,帶讀書會的好友除了協助我們討論,分享如何寫會比較好外,還會幫我們細改,讓我對刑法、刑訴科目安了好大的心,有穩定的手感,在考試上較不會失常,這次在考試上也獲得了穩定的分數,非常感謝神人好友,所以這段時間練題目真的非常重要!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我自己在學校的成績並不是最優秀,應該是算在中上,在學期間也是各種系學會活動滿檔的人,因為有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兼職英文補習班的打工到讀碩班也未停止,或許是一種保護機制,不想讓自己放棄所有全心讀書,卻要承擔可能在國考上敗北的結果,從大四開始固定時間讀書,在打工跟課業外,幾乎都在讀書中度過,雖然還是有出去玩的時候,但大家都知道那個玩並不是全心全意地玩,你還是會玩得有所顧忌,戰線拉長後,我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雖然走得比大家慢,但是還是按照自己步調有將每科都地毯式的掃過,到考前的2月,我告訴兼職的補習班需要準備考試離職,讓自己放手一博,這也需要一點勇氣,剛好又遇上疫情,有大半年的我們都必須待在家,這就得靠自己自律,還好有一群一起讀書的朋友,雖然不能像以前到學校一起讀書,但大家還是會互相砥礪,準備上不會那麼孤單,所以你需要的是一群一起努力的朋友,最好也是一起組成讀書會!
在這個多變的時間,不管是疫情、戰爭,可能都是2年前不能預見的情勢,在這個時代準備考試的考生,隨時都有突發事件,110年司律考試的一試,從一開始的疫情延期,到後來颱風假延期,考試當天又地震,最後終於在聖誕節完成二試考試,所以考生在心態上要隨時有改變讀書計畫的準備,不管世界怎麼變,你要快速地應對,這樣也才能掌握每個準備的黃金時間。最後,在盡了一切可能的努力後,可以按照各自的信仰,安定自我的身心,考前身心準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比較不會發生失常的事件。準備考試真的是一件很孤單的事,常常就是你與書本的對話,所以還是要安排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紓壓,才不會有報復性懶惰,但真的看不下去的話也不要硬看,那樣讀書的效果也不會好,我都是週排讀書計畫,若今天沒看完的,就是在這週的其他時間補回來,一定要有大致的進度!祝福各位考生都能早日上岸,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的!

  • 108專技高考律師(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心得林o萱

    108專技高考律師(選試海商法與海洋法)心得林o萱

    我105畢業於三峽大學,在校成績極差,應屆的時候連一試都沒過。中間工作過一段時間後,覺得不適合兼職準備後,改成全職準備,陸陸續續準備到108年才有幸上榜。

  •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蔡○雅(雙榜考取)

    各科老師均對於學生的提問十分有耐心,使學生較不畏懼發問,因而可釐清許多法律問題,助於考點的熟悉與理解。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林晉昱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林晉昱

    準備考試的過程相較於全職考生來的艱辛,但仍無礙於我對於法律的熱愛,也正因此之故,有幸於取得學士學位且法律學分符合律師應考資格的首年,便成功考取上律師。希冀明年我能夠成功考取司法官,以實現本人訂下的人生目標。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