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楊○潔(應屆考取)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楊○潔(應屆考取)

應屆考取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36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本身就讀行政系,因此一般行政考科,像是:行政學、行政法,在大學期間就已經大致接觸過,所以一開始準備起來,並不會到太困難,就讀行政系的同學,如果有計畫投入國考,大約會在三下開始補習,我自己則是大三上開學一段時間決定開始上超級函授課程,一方面是因為學校課程沒有大一、大二來得多,一方面是考慮自己讀書習慣,我自己是無法在短期間內吸收大量資訊,短時間的急促跟壓力,可能會讓我更焦慮,因此決定把備考的時間拉長,也能同時兼顧大學生活與休閒活動,在家中經濟能力許可範圍下,也全心支持我備考。

 

二、選擇函授之原因

當初選擇超級函授,是覺得超級函授相對較方便,可以在學校課程之餘,隨時隨地觀看,因為本身還在台中讀書,不太可能每天往返,再加上大學期間適逢疫情,超級函授是最適合的考量,超級函授也可針對學習狀況調整倍速,配合每個人不同學習狀況,大三一開始,因為學校課程還算多,大致上是等到傍晚或晚上時,上一堂約2~3小時的課,因為課程有期限,所以三下開始追加進度,只要學校沒課,就不斷看課程,一天大致2~3堂,不斷循序漸進,大約在去年11月看完,由於我當初是報名高考課程,所以花了一定時間在觀看課程,然後之後再瀏覽課本、作筆記和練題,今年4月時有報名奪榜班,一開始是家人鼓勵已經大致讀過可以去試試看,再加上我當時準備狀況,往往讀完書就疲於做題目練習、且當時函授也已過期,因此沒有人批改申論題,所以最後也決定報名,雖然通勤時間可能來回就要3小時,但確實有一定效果。

 

三、奪榜班經驗分享:

1.奪榜班課程進行方式帶給我的幫助:
奪榜班提供良好的自習環境,且每天都有考試進度安排,就算沒有另外做題目,在奪榜班將近三個月的練習,也已經很足夠,申論題或加強課,老師們也都很細心解答學生疑惑並分享自身經驗,給予精神上的鼓勵與肯定。
2.如何調整奪榜班過程、配合進度與心情:
奪榜班每週都會發放進度表,上面也有記載每天每科進度範圍,一開始我照著進度表執行,不過自己本身讀書速度就比較慢,不太跟得上,後來就決定照自己的節奏走,只要確定自己每週大致範圍,到考前進行至少2次的複習,一樣在考前能掌握進度與安排,每天課堂考試都認真對待,申論題就算不會寫也盡量闡述,不要太被分數影響,但要做好事後訂正與理解。在奪榜班時,心態都算還可以,不太會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或進度跟不上而焦慮,偶爾申論題會與自己想的有所落差,雖然有點小失落,但也不會讓自己難過太久,有跟其他同學聊天,發現在上奪榜班時大家所有的煩惱,或許可以透過與夥伴們聊天,來降低自身的焦慮、困擾與課業問題,一起戰勝考試與心魔。
3.奪榜班其他回饋:
謝謝奪榜班老師在課程上的鼓勵及日常事務的處理,針對同學的疑問進行處理與給予答覆,辛苦奪榜班所有老師!

 

四、各科準備方式:

1.行政學:
行政學算是我專業科目中比較好的一個科目,因此在課程上完,研讀一次課本後,我就大都是做題練習,針對錯的題目去複習某個主題或是觀念,複習的時候也會搭配老師的筆記,因為適逢考科改革,主要以普通考試為主,未針對申論題加以著墨,也未製作個人筆記,主要以老師的筆記為主。
2.行政法:
行政法算是我比較弱的科目,我覺得法科比學科更需要理解,就算研讀後做題目,也不一定能全盤掌握,除了多練習題目增加自己的手感外,針對錯誤的題目概念必須加以釐清,普考的選擇題大部分難度不會太深,我考前針對各個法條,像是:行政程序法、訴願法等加以研讀,只要將基本的法條加以理解,不要死記,因為法科題目較靈活,雖然不至於獲得高分,但一定能獲得一定基本分數。
3.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由於有申論的部分,我將比較多的心力放在申論題,跟完課,研讀一次後並製作個人筆記,由於本身也不算很會記重點,主要針對郭羿老師上課時的筆記架構加以延伸,做題目時發現有缺漏的概念再加以補上,大概考前2個月開始背誦,到考前大概背誦3次所有範圍,背誦過程可以做簡單筆記,例如:什麼概念、定義、學者等,英文人名記得起來可以盡量記,在這個準備過程中,選擇分數也大致能抓住,只要針對歷屆題目加以練習即可。
4.政治學:
政治學由於有申論的部分,我將比較多的心力放在申論題,跟完課,研讀一次後並製作個人筆記,由於本身也不算很會記重點,主要針對老師政治學課本前每個章節大綱架構加以延伸,做題目時發現有缺漏的概念再加以補上,大概考前2個月開始背誦,到考前大概背誦3次所有範圍,背誦過程可以做簡單筆記,例如:什麼概念、定義、學者、相關概念等,在這個準備過程中,選擇分數也大致能抓住,只要針對歷屆題目加以練習即可。
5.共同科目(法緒與英文/國文):
我的英文和國文都不算太突出,尤其是英文,一開始有做歷屆試題,逼自己自少每週做一年題目,確保自己不會因為太少看英文考試太害怕,但考前還是以專業科目為主,國文因為之前考過初等考,假日有空會做歷屆,但因普考選擇只有10題,所以也不太把重心放在這裡。法緒和憲法,上完課後,法緒考前只看老師的上課筆記、憲法只針對比較重要的加以理解,主要還是靠大量的題目練習,增加手感及一些常出現的題目加以注意,更多是邊做題目邊學邊記,由於法緒和憲法加起來才30題,還是以比較零碎的時間加以學習。

 

五、給當前考生的建議:

備考過程難免會焦慮與自我懷疑,隨著身邊朋友陸續上榜、有工作或另謀出路,可能會更惶恐要不要堅持下去,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確立好自己的目標,不要太受身旁的人影響,用行動告訴他們你的決心,保持良好的心態,千萬不要落入自我懷疑的胡同裡,如果進度允許,可以利用周末與朋友出去走走或談心,不要一個人獨自承受太多壓力或太壓抑,但也要懂得適時拒絕邀約,之前大學的講座上,有位講師曾說過:「自律才能更自由」,我挺認同這句話的,懂得分配好自己的時間規劃,將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祝福學弟妹們金榜題名、所願皆所得,也謝謝爸媽給予我良好的備考環境與經濟支持,朋友們一路上陪伴加油與打氣。

  •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曾千芬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曾千芬

    在職場工作十五年後,面對每天工作時間超過十個小時,薪水不漲,工時不減的日子,決心放下工作,全心投入國考準備。去年,我面對職涯上的挑戰,我問自己,什麼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幾乎朝九晚九的日子,我能撐多久? 這是我要的生活品質嗎? 在水面下,我不斷的問自己,當我上岸後,我決定,我想成為公務人員。

  • 112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112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江○昇(應屆考取)

    面臨大四求職潮,當時無考研究所的打算因此報名高普考課程,準備112高普考考試

  • 112高考戶政心得

    112高考戶政心得 - 張○昀(高考第1名/非本科系)

    國立理工相關科系畢業,由於對本科沒有興趣,希望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選擇報考工作內容相對較單純的戶政。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