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王世宇(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王世宇(1年考取)

1年考取

#機檢工程#鐵路特考 點閱:743

準備國考緣起
父親是一名資深鐵路員工,從小就常常到月台看著爸爸工作的身影,也曾和爸爸的幾位火車司機員朋友聊天過,漸漸對司機員這份工作產生了興趣,因此在結束學校的實習後,毅然決然投入鐵路特考的準備中,在親友推薦下來到志光,報名了台鐵佐級機檢工程。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走訪了許多補習班,只有志光為我詳細解說關於考試的各種資訊,傾聽我的需求且耐心的解答我的問題,因此選擇了志光,報名機檢工程的視訊課程,會選擇視訊課程的主要原因是,聽不懂時,我可以不斷地倒帶重播,加深印象重複學習,也可以隨時暫停好好思考老師的解題邏輯,這在解讀題目時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各科準備方式
機檢工程主要科目分為國文、公民與英文、基本電學、機械原理,看到這些科目,我立刻分析了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基本電學大概是我最弱的項目了,由於本人是理工科系畢業,機械原理本來就是一直在學習的科目,但基本電學幾乎從零開始,因此我將重點完全放在了基本電學,老師上過課程,回去複習,再做題目,再回來看課程,會發現很多東西,老師上課其實都有說,這個部份也是視訊課程的優勢。
基本電學的正課我聽了三次以上,這邊分享一個實用小技巧,在講義上難度較高的章節或是題目,我會在空白處註明這是第幾堂在影片的幾小時幾分幾秒,這樣方便我在複習時可以快速跳到該片段。基本電學的題目就像解謎題,老師教給我們不同解題的方法,每種方法都可解題,但是最快的方法只有一種,若挑錯方法解題,可能得多花三到五倍的時間才能解出來,因此在分秒必爭的戰場上選對解題方法是很重要的,而解題方式的選擇則是靠大量練習得來的,同一個題目可以用不同方式解很多次,從中去分析解題邏輯並思考電路該如何分析才是最快速的,所以不斷練習是關鍵。
國文的部分我把重點放在公文,畢竟這是完全沒學過的領域,不過老師教導很有一套,將公文整理成一套公式,跟著老師的公式解決公文題目就對了,國文其他的部分則是個人國學常識的累積,老師會帶著你看許多的古文,了解含意及作者想表達的意思,基本上國文就可以穩穩拿分。
公民的部分,我認為重要的是各種理論及法條的背誦,可以背誦的部分一定要把握住,多做題目就可以達到反覆記憶的效果。
機械原理則是我花第二多時間的科目,一方面是自己很有興趣,一方面是其中也有很多需要背誦的部分,各種機件名稱要熟悉,老師會有一套方法讓你比較容易記起來,而計算題的部分,雖然每個章節都是不一樣的機件,但是觀念都是一樣的,一樣的能量守恆、一樣的齒輪比、帶輪比、滾輪比、重力加速度、圓周、角速度等等,這些觀念是從第一章到最後一章貫通的,因此我專注的並不是機件的不同,而是上述的重要觀念。

讀書計畫及紓壓方式
準備過程中,由於九月才報名,十一月又入伍當兵,退伍時離考試僅剩三個月,當下心中其實非常慌,每天都到志光報到,不過也許就是這樣的時間壓力下,才讓我得以用最專注的心以及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去準備,通常補習班九點開門,我就會進場,選定今天要看的科目,一次看完三個小時,中午就會回家吃飯休息,下午將今天學習的部分複習一次並且做題目,晚上則是一定要到體育場運動,我想這也是全職考生的優勢吧,我認為休息和運動是非常重要的,整天讀書是沒有效率的方法,並且對我來說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適當的運動和休息可以讓頭腦更清晰,更有效率的迎戰新的課程。
 
最後我想說的是,志光有非常好的學習環境,完整的師資陣容,只要有正確的心態,正確的讀書方式,有效率的讀書,大家一定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加油!
  • 107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葉恩齊

    107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葉恩齊

    還記得大學畢業前,我對於人生目標是完全沒有想法,看著同學朋友一個個清楚表達想做什麼,我卻自己默默的收拾背包走出教室大門,想起來我真是一個平凡到不行的普通人。

  • 107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滕宛靜

    107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滕宛靜

    在國考這條路上,已經走了5-6年,從101年五等一般行政開始,初等、鐵路特考事務管理,總是與上榜擦肩而過,離成功最近的距離是103年初考一般行政,僅僅差了0.5分,103年地特五等第7名,但無奈的只錄取2名。雖然一次又一次的名落孫山實在難掩失落,但自己還是保持初衷繼續堅持下去。

  •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温子寬(8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温子寬(8個月考取)

    會選擇報考台鐵機檢工程是因為家人從高中開始就希望我去報考公務人員,但當時並沒有興趣也覺得應該把高中及大學學業完成,直到大學3年級,覺得自己從數學系畢業不是當老師就是轉科系就讀,但對這些都毫無興趣,在家人的鼓勵之下,才決定報考台鐵,當時決定報考機檢工程是因為親戚是開火車的,也對火車頗有興趣。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