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法警是什麼?法警好考嗎?完整法警考試介紹一次告訴你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4/1 上午 10:27:57

法警考試

想實現正義卻為了安全而有所疑慮嗎?大家都知道警察是高風險職業,雖然是有公權力的職位,能夠維護社會秩序和平與帶來正義,在社經地位與民眾的心中都是特別的職業,但為了打擊犯罪也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家人或伴侶多少都會擔憂,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介紹號稱最安全的警察─司法警察,也一併為大家解惑「法警是什麼?」「法警是警察嗎?」這個熱門問題。

法警是什麼?法警是警察嗎?

法警是什麼?與警察有什麼差別法警為專職負責法院或檢察署的事務人員,直屬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或法務部所屬各級檢察署,一般被稱為「司法警察」,但法警與警察其實是不同的工作類型,法警專司法院或檢察署事務,警察則專司治安維持或社會秩序維護工作,相較於警察人員,法警的工作內容相對單純,值勤範圍只有在司法院或檢察署內,錄取法警後薪資約48,000-52,000元,享有公務人員福利(包含公保、購屋超低率貸、結婚、子女教養津貼、退休金等)。

「法警是警察嗎?」依所屬機關及任用法源來看,法警由法務部或司法院管轄,任用法源為司法人員人事條例及法警管理辨法,經由司法人員考試(司法特考)取得資格;警察則是內政部警政署,任用法源為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經由「警察特考(內軌制,只有警專、警大畢業的學生才能報考)」或「一般警察特考(外軌制,非警大、警專畢業才能報考)」。法警與警察雖同屬「警」字輩,但其實二者是不同的。

如何成為法警,法警好考嗎?

想成為法警可經由司法人員考試(司法特考)取得資格,而法警是否好考,只能說準備國考需有恆心與毅力,更重要的是讀書準備方法,以下為法警上榜者的準備方式,提供給正在準備的考生做為參考。

一、個人的讀書習慣

我屬於以題目複習爭點方式準備考試,大部分時間練習考古題,練習完後如果有剩餘時間,我會再去練習法研所的考題,因為目前考試趨勢四等難度不亞於司律,只是題目中所埋的考點多寡而已,所以練習法研所考題也會間接複習到學說與實務見解比較。練習題目久了後,相同考點出現兩三次以上可將該題目和爭點整理成筆記,或是相同題目錯誤兩三次以上者亦可將該題目及爭點整理成筆記,往後複習上比較有效率。

二、練筆的方式或是其他練習題目的方法

練筆的方式比照國考時間限制,開始作答前花五到十分鐘,將所有考題看過一遍,看完題目後將考點和作答架構寫在題目旁邊,架構中要寫出系爭法條、考點還有實務見解及學說見解的大綱,再將架構分點分項,如此作答時才不會漏掉考點且作答順序較有邏輯。《閱讀更多法警心得分享


公職好考嗎?如何準備公職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一窺法警工作內容

司法警察分為院方及檢方,依志願填寫做分發,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院方法警

辦理值庭、候審戒護、具保責付、協助民事強制執行、送達、拘提、同行、搜索、扣押、解送人犯、警衛、夜間值班及有關司法警察事務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檢方法警

關於訴訟文書之送達、人犯之押提及具保、責付手續之辦理;值庭、拘提、搜索、扣押、調查及通緝犯之查緝;關於值勤、警衛及安全之防護及其他有關法警事務或長官交辦事項等。

四等法警訓練(受訓)須知

司法警察錄取人員訓練計畫採未占缺訓練,各項訓練與津貼內容如下:

錄取人員

法院法警

檢察署法警

訓練機關

1.專業訓練:由法官學院辦理。
2.實務訓練: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

1.專業訓練:由臺灣高等檢察署辦理。
2.實務訓練:法務部所屬檢察署。

訓練時間

專業訓練與實務訓練合計4個月,專業訓練期間為1至3週,其餘期間為實務訓練。

訓練重點

1.專業訓練:法警業務專業知識與初任公務人員核心價值與共通能力。
2.實務訓練:工作所需知能及考核品德操守、服務態度。

津貼標準及福利

各實務訓練機關依下列標準發給津貼,比照現職人員支給婚、喪、生育及子女教育補助,及撫卹相關規定標準支給遺族撫慰金。
1.津貼:比照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280俸點。
2.加給:比照公務人員專業加給表【十一】委任第三職等月支數額及其他法定加給支給。

法警考試科目介紹


公職好考嗎?如何準備公職考試?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讓專人與你聯繫,為你解答考試相關問題!


法警考古題/歷屆試題

備考有技巧,除了不可或缺的法警歷屆試題/考古題外,小編還彙整了其他免費資源供大家運用,就讓我們完善的線上服務助你一臂之力吧!

法警PTT常見問題

Q:法警是什麼?

「法警」為專職負責法院或檢察署的事務人員,直屬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或法務部所屬各級檢察署,一般被稱為「司法警察」,但「法警」與「警察」是不同的工作類型,法警專司法院或檢察署事務,警察則專司治安維持或社會秩序維護工作,相較於警察人員,法警的工作內容相對單純,值勤範圍只有在司法院或檢察署內。

Q:法警是警察嗎?法警、警察差別在哪?

法警是警察嗎?依所屬機關及任用法源來看,法警由法務部或司法院管轄,任用法源為司法人員人事條例及法警管理辨法,經由「司法人員考試」取得資格;警察則是內政部警政署,任用法源為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經由「警察特考」或「一般警察特考」。因此「法警」與「警察」是不同的。

Q:法警可以刺青嗎?

現有公務人員有體格檢查規定的考試有司法、司法官、警察、一般警察、鐵路、關務、調查局、國安局、移民、海巡、外交及民航等考試,當中除『警察』及『一般警察』二項考試有刺青相關限制外,其餘考試在體格檢查上並無刺青相關限制,若尚有疑惑可詢問考選部,以保障個人的報考權利。

Q:報考司法警察有年齡、學歷限制嗎?

只要年滿18歲以上,45歲以下,高中(職)以上學歷,且符合體格規定(體格要求為男生身高要達155公分,女生達150公分以上),即可報考四等法警。

Q:法警工作內容為何?

法警分為法院法警及檢察署法警,法院法警工作內容包括:辦理值庭、候審戒護、具保責付、協助民事強制執行、送達、拘提、同行、搜索、扣押、解送人犯、警衛、夜間值班及有關司法警察事務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檢察署法警工作內容包括:關於訴訟文書之送達、人犯之押提及具保、責付手續之辦理;值庭、拘提、搜索、扣押、調查及通緝犯之查緝;關於值勤、警衛及安全之防護及其他有關法警事務或長官交辦事項等。


更多公職考試資訊,歡迎加入LINE詢問

法警考試延伸閱讀

法警薪水多少?法警薪水待遇、專業加給一覽表
法警錄取率(含女法警錄取率)、法警名額、錄取分數歷年統計一覽表
四等法警考試科目、報考資格與工作內容(含受訓)
司法特考科目有哪些?考試分為筆試與體測,及成績配比方式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公職巨擘.法政權威
輔考首選.保成學儒

準備考試有方法?
保成學儒專業師資與課程, 為你量身打造上榜脈絡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 特聘專業師資授課
    打通解題技巧
  • 精準命中考點核心
    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 階梯式系統規劃
    量身打造最完整練功法
  • 雙循環引導高端課程
    考前集訓全力衝刺

專業輔考 公職權威保成學儒助您榜上有名

多元學習模式

  • 高效面授學習

    名師親臨指導
    即時解答疑惑

  • 在家雲端學習

    自由搭配課程
    選擇學習時段

  • 數位視訊學習

    依照個人需求
    安排最適學習進度

  • WIFI補課

    免排隊更彈性
    學習方便效率

想了解更多專業輔考課程與師資,歡迎速洽全國保成學儒服務人員
讓專人提供您最新的考試資訊、課程服務!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加入LINE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