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李○寬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李○寬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550

109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 124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28
綜合法學二<民法 民事訴訟法>:130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 法英>:80
 

109律師二試成績

憲法與行政法: 11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20
商事法:54.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 8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 71
律師選試:41
 

一、背景說明:

本身畢業於政治大學法律系,並沒有唸研究所的打算,所以沒有報考任何一間法研所。但其實以準備國考來說,把研究所考試當作自己念書成效的檢驗其實相當不錯,尤其現今司律考試深度有法研化的趨勢,拿研究所考試練筆也並無不可,以我現在看來,沒去報名研究所應該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如果有報名,應該可以讓我對自身實力有所認識,能夠對念書的進度做更合理的安排。

應屆那年書沒念完只過一試,二試差距很大,而今年是第二次參加司律考試,為了能專心備考,特別參加極訓班,以加強寫作、審題的能力。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本身有買保成的函授,聽完一輪對於體系的建立有相當大的助益。建議聽完一個段落後要立刻統整復習,否則聽完一輪後能夠吸收的內容應該相當有限,相當於浪費時間,畢竟人的記憶力是不可靠的,而法科的內容又相當龐大繁雜,沒有體系化的整理很難將之記憶。國考是跟時間的賽跑,需要有效率地準備,而這樣的作法對我來說是有用的。 

有了基礎後第二年則以加強練習題目為主,參加保成的極訓班,並跟著班上的進度重新念一遍,讓底子更加深厚,兩周一次的模擬考對於答題的熟稔也有不錯的幫助。
 

三、推薦保成老師:

保成的老師都很有耐心,而且對於教學也很有熱忱,讓我對於法律有更深的了解,能夠將之呈現於考卷上。推薦伊老師,老師的刑訴體系完整,讓人遇到複雜的刑訴考題也不會霧裡看花,老師上課常舉實務上發生過的案例,訴訟法是相當注重實務的一門科目,老師的上課方式讓我能夠更加快速地掌握刑事訴訟法。

另外蘇老師的民事訴訟法也是值得推薦,老師教學相當認真,對於重要的觀念會一講再講,直到讓人徹底掌握為止,上過蘇老師的正課,使我對民訴學說實務上之爭議不再一頭霧水,了解掌握民訴的基本觀念才是最重要的。
 

四、推薦保成課程:

保成的課程扎實,完整地聽完一遍並吸收充分,上榜絕不是問題。特別推薦李老師的公法總複習課程,老師上課認真,還會加課以完整教學內容,讓人收穫滿滿,老師的教法也符合現行制度下憲法行政法混合題的模式,憲法行政法不再涇渭分明,不一定第一題全是憲法、第二題全行政法了。

另外也推薦董老師的商事法,老師給的內容難度不低,但只要熟讀老師的講義,公司、證交法絕對不會成為上榜的絆腳石,想要拿到基本分一點問題也沒有,不過是需要下一點苦工的。
 

五、推薦保成的書籍:

推薦蘇軾老師的民事訴訟法重點整理及題庫,薄薄的一本書卻濃縮了民事訴訟法與家事事件法的精華,是考前複習的最佳利器,能夠幫助我釐清民事訴訟法的問題意識,不再繼續迷茫在茫茫的爭點裡,是有限時間內最佳的選擇。

另外也推薦蕭雄老師的公司法,老師的公司法內容詳盡,並且將學說實務見解羅列,是市面上數一數二的參考書。若時間有限,只讀這本就足以應付司律考試。

有多餘的時間也可以拜讀廖毅老師的國際私法,雖然只佔一試的10題,不過國際私法邏輯的規範廖毅老師這本書已介紹地相當詳盡,讀完則可輕鬆掌握一試的國際私法。
 

六、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考選擇題,是大家從小到大都不陌生的題型,一定有各自的答題技巧。尤其在司律一試,法律條文多如牛毛,除非過目不忘,否則不可能每題都會,在考試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必須做出取捨,因此需要一定的猜題技巧。

由於一試只是門檻,不建議花過多時間準備,一試的分數不會繼承在二試,考再高也沒意義。只要掌握基本盤,過門檻應該不成問題。個人是將市面的模擬題做完,並詳盡檢討,再把前2年的考古題弄懂弄熟,大概花一個月的時間準備(若是選擇題高手可縮短準備時間)。
 

七、二試準備方法:

個人是申論題苦手,表達能力不佳加上字跡潦草,對於手寫題總是戒慎恐懼。不過要突破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多練習動手寫題目,因此相當推薦極訓班,可以練習大量的題目,加上專業批改、檢討,讓我不再那麼恐懼題目。

由於個人不習慣做筆記,所以儘量將市面上的解題書多看幾遍,以加強自己的記憶。考試不是比法學素養,而是比呈現在考卷上的內容,所以一定要確保念的東西是考試時寫出來的,否則縱使滿腹經綸在考場上卻發揮不出來也是徒然,畢竟考試不是在寫論文。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司律考試不是一件單憑天分就可以輕易辦到的事,重要的是持之以恆的努力以及不輕言放棄的決心,每天進步一點點,長久下來會相當可觀。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科,國考是比總分,要拿到各科的基本分並非難事,所以儘量不要偏廢任何一科,以免洞大到其他強科補不起來。

另外,準備考試的過程可能會相當枯燥,所以還是需要適當的休閒,以調劑身心,以免彈性疲乏,跌倒在最後一哩路是相當可惜的。國考之路之艱辛不足為外人道,但只要堅持下去,一定能有滿意的結果。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王○婕

    大一時就讀台大社工系,當時來保成補習民法總則跟憲法,順利在大二時高分考取台大法律轉系考及台大法律轉學考榜眼。在校成績普通,且未參加法研讀書會或國考讀書會,選擇以補習和自讀的方式準備。

  • 107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許弼程

    107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許弼程

    畢業於東海大學會計,因為大學時比較愛玩,所以成績屬於中後段,且中會成管都在及格邊緣,只求及格,因此沒有任何底子可言。畢業後本來打算直接進入四大事務所,想著自己能邊工作邊考會計師證照,結果在畢業後的第一次考試中,成績非常不理想,開始有了些徬徨

  •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邱○琪

    東吳法律系畢、北大刑法組碩二在學,碩一上的時候沒有認真準備國考。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