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鄧茗佳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鄧茗佳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0

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108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10
綜合法學二<民法 民事訴訟法>:100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 法英>:80

律師二試成績
憲法與行政法:120                                
國文: 5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08                         
商事法:47.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民法部分): 77.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及民法與民事訴訟法綜合題部分):59
律師選試:41 (智慧財產法)

一、背景說明:
大學是世新法律系,畢業後考取東吳法研所財經法組,今年碩三。大學時期,基本上都會認真上課,考前2、3週左右,會開始考試準備考試,班上排屬於中前段,拿過幾次卷。

認真準備考試的時間為兩年,去年除了研究所的課程外,其他時間都待在圖書館,但考試結果與合格標準差了38分,若以400分門檻來算,差距應該會更大。今年在調整讀書方法後,加上學校課業也告一段落,便全心投入考試中,並有幸上榜。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準備方法:
準備考試過程中,有鑒於練習考古題的重要性,我與幾位研究所的同學有組成讀書會,每個禮拜練習3~5題歷屆試題,到考一試前,幾乎把所有科目都跑過一遍,出題的方向,是以主題性的方式,以憲法為例ex:言論自由、集會自由、財產權……等等,找出相關的歷屆考題,也會依照各科佔的分數,安排練習的題數。但一試過後,因為大家時間規劃不同,就沒有繼續讀書會,但我還是有繼續練題目,加強手感以及抓爭點的能力。

時間規劃:
今年我大概是從2月左右開始準備考試,因為已經有了前一年的念書經驗,剛開始我不強求自己每天要唸多久的書,而是選在狀況較佳、吸收較果比較好的情況下看書。

考試科目主要分成四大類科:民事、刑事、公法、商法,因為公法偏弱,所以花了快2個月的時間,把先前念的東西全部砍掉重練,接下來就是依照強弱分配1至1.5個月的時間看打底書,也會邊做筆記,6月左右開始看解題書,不懂的地方會想辦法弄懂,重要的地方,也會加在之前做的筆記裡,方便之後快速複習。

三、爭點解題班推薦的老師&推薦的理由:
1.伊老師:老師上課很幽默,也常常分享自己在實務上的經驗,幫助大家記憶。老師在爭點解題班的講義是以爭點的方式編排,學說、實務見解都整理得很完整,刑事訴訟法這科非常重視實務見解,老師也會將法院的最新見解、具有參考價值的判決列出來。講義薄薄的兩本,內容十分充實,認真看完,會覺得實力大增,大推!!!

2.孫老師:老師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反覆講給大家聽,而且改考卷非常仔細,對於學生的問題會講到你懂為止,總之,感謝老師!

3.蘇老師:上課超級認真的老師,每次上完課就像被轟炸一樣,但會學到非常多,我民訴底子不好,但上完老師的課,都會覺得有慢慢在進步。而且老師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當你問題問到一半,老師就會知道你要問什麼,問題出在哪,也是大推!

四、推薦的課程:
1.爭點解題班:爭點班是對每科的重要、最新爭點整理及複習,對於各科有基礎的人或是唸過一輪的人,超級推薦!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快速幫你整理和複習。考試進入後期,比的是誰忘得少,爭點班的整理對我來說,非常有效率。

2.一、二試總複習:基本上,對於那些反覆出現的爭點以及最新實務見解都會整理,講義內容非常豐富,在考一、二試之前,看總複習講義加上自己做的筆記,就已經足足有餘了。今年準備考試的時候,聽取了很多朋友的建議,不求看得多,而是選擇加深、加強印象,總複習的課程,正好幫了我很大的忙,除了舊有的爭點,也節省了很多自己整理實務見解的時間。

五、推薦書籍:
80/20 法則 憲法-讀解合一(程樂老師)
我個人滿喜歡憲法這科,卻對它產生不了感情,每次碰到都會既期待又怕受害(誤)!程樂老師這本書,雖然是以解題架構作為主軸,但對於原理原則的介紹、基本權的操作等,都介紹的非常清楚、顯淺易懂。每章節的後面,都附上考古題與解答,讓你懂得如何實際運用。最重要的是,老師在解題的過程中,會教你怎麼思考,怎樣才有層次和邏輯,真的幫了我很多,大推!!!

六、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有參加總複習課程,練習3到5年前的考古題,一定要認真計時,模擬實際在考場上的情形。練考古題時,有些題目,其實老師上課、解題書及教科書,都有看過,正因為有看過,所以更要計時,才能應付考場上的各種突發狀況。

除了練習考古題,最重要的是認真檢討!認真檢討!認真檢討!每個選項都可以是一個題目,千萬不要小看檢討這一部分,雖然很花時間,但效果很好。

這次的考題,比以往靈活,單就練習考古題,其實不足以應付。有些人認為一試只需要練考古題就夠了,但就今年而言,參加一試總複習,對我幫助很大。

七、二試準備方法:

二試有參加總複習課程:考試主要分為四大科(我選考一試後才開始看),根據自己強弱分配讀書時間。每科都是一本參考書加上解題書,書真的不要多,選自己看得習慣、能吸收的最重要。六月前主要都是看打底書,如果有不懂得,一定要在這時候弄懂,唸得同時也順便做筆記,筆記不用寫得太整齊,自己看得懂就好,不然真的很花時間。另外,我自己唸完一個單元,會拿解題書找出類似的題目,實際練習,檢視自己是否理解,讀書通常都會有盲點,用題目練習,多少可以補足這塊。

一試到二試這段期間,總複習的課程會整裡新的實務見解、修法、最新決議等等,加上解題書以及自己的筆記,要讀的東西已經非常多,不要再想說要看其他書。練習題目和背誦爭點,是最後兩個月我認為最重要的事,練題是為了手感,而考試到了最後階段,比的是誰忘得少,如何有效率地複習爭點,非常重要。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試這條路很辛苦很孤單,為了上岸,相信所有人都用了洪荒之力,上榜文不知道看了多少篇,不知道詢問過多少上榜朋友的意見,除了念書外,其他清醒的時間,可能就在擔心,如果還要從來一年該怎麼辦、自己是否熬得過,即使唸到很累想放棄,也會覺得不甘心,我第一次考試就是處於這種狀態。

今年準備考試,我試者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除了讀書外,也會認真過生活(可以看個電影、出外走走),這樣的方式使讀書效率變得更好,吸收度也跟著提升,比起第一年隨時處於緊繃狀態,讀書狀況好了很多。

準備考試的路上,確實會不停地懷疑自己,但與其擔心,還不如把心力放在其他地方,休息放鬆都可以,覺得累就停一下,調整好心態再出發。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有信心,穩扎穩打、按部就班地念,堅持不懈到最後,上岸的就是各位了!!!
  •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李○寬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李○寬

    其實以準備國考來說,把研究所考試當作自己念書成效的檢驗其實相當不錯,尤其現今司律考試深度有法研化的趨勢,拿研究所考試練筆也並無不可,以我現在看來,沒去報名研究所應該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如果有報名,應該可以讓我對自身實力有所認識,能夠對念書的進度做更合理的安排。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陳冠瑜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陳冠瑜

    大學畢業後,過了多年再重拾課本,腦子真的一片白,為了考上營養師,毅然決然地加入補習班行列。跟著補習班安排的課程一步一腳印的前進,加上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每次課程內容至少讀三遍。很感謝老師們傾囊相授,耐心地解決我們所有問題

  •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胡鈞浩(半年考取)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胡鈞浩(半年考取)

    大學畢業時,考了第一次營養師,並沒有上,想說邊念研究所邊準備營養師考試,結果發現研究所除了課程以外的時間幾乎都泡在實驗室裡做實驗,也就不敢想著準備營養師考試了。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