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張○文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張○文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78

110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132
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122
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116
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90

 

110律師or司法官二試成績:

國文:54
憲法與行政法:110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08.5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66.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88.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80
律師選試:38.5
總成績:546
排名:219

 

一、背景說明:

由於自己並非第一次參加司律考試,所以以下的準備方法可能不太適用於部分考生,請斟酌服用。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1.推薦師資:
(1)推薦刑訴老師:老師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對於比較抽象的程序法問題,能夠用他在實務上的經驗講解給學生了解,對於刑訴的學習很有幫助。
(2)推薦刑法老師:老師的聲音穩重而且口條清晰、邏輯清楚,上老師的課不會打瞌睡。另外老師對於刑法的研究頗深,有些抽象的理論透過老師講解會變得容易理解。
2.推薦課程:
(1)推薦爭點解題班:由專業的老師幫同學抓好重要爭點,並透過老師的講解加深印象,並透過自我練習寫題目找出思考的盲點,對於考試很有幫助。
(2)推薦二試總複習班:老師會補充新釋字及實務見解,幫同學掌握考試重點,盡量不要有漏網之魚,在考前是一個安定劑。
3.推薦教材:
(1)3Q刑法解題書:讀完此書能夠迅速掌握刑法傳統爭點,而且從書上可以學習在考卷上鋪陳時如何從構成要件論述到有責性的寫法,建議同學讀第一次時先了解各罪名的相關爭點為何,讀第二次時可以思考為何老師會這樣下標題(例如:先討論殺人既遂罪才接續討論殺人未遂罪),老師下標時是有一定的邏輯存在,若有經過思考對於同學考卷上寫作會有莫大的幫助。
(2)程樂的十堂行政法解題課:這本書老師寫得蠻白話的,所以讀起來蠻輕鬆的,且對於行政法的傳統爭點,老師會在書上講解其上位的爭議及如何導出肯否兩說,很多爭點可以靠理解就記起來不用死背,對我幫助蠻大的。另外每一章最後面附有許多題目可以檢驗自己是否有讀懂觀念,雖然有些題目沒有附解答,但是透過自己思考及找尋答案的過程,學到的會更多。

 

三、準備歷程:

一試:大約考前一個月,開始練習一試歷屆考古題。
二試:1月至4月各科解題書快速複習重要考點。5月6月複習去年二試總複習。
一試後把今年總複習補充的釋字、實務見解聽過一次及背誦爭點

 

(一)一試準備方法:

大約在考前一個月左右,開始練習歷屆一試考古題,本人是在仿間買一套歷屆一試詳解,然後練習時把答案遮住,完整寫完一個科目後再對答案,不論答對與否,每一題仔細看懂詳解,確認自己有懂該題的觀念再換下一題。大約寫3至5個年度對一試就會有一定程度的把握。

 

(二)二試準備方法:

本人是規劃1月至4月把各科解題書針對重要爭點瀏覽過一次,讓自己重溫各科的考點並大致知悉如何鋪陳。5月及6月把去年買的二試總複習拿出來複習,提前把二試總複習念過一次心理會安心許多,後續二試總複習開課的時候,不用每科都重新上課,只要自己翻翻講義看一下老師整理的新近實務見解或文章就好,當下會覺得自己進度超前,壓力小很多。不過規劃終究只是規劃,實際上進度會落後許多,我記得到4月時還有憲法及刑法解題書還沒複習,6月時還有公司證交刑訴總複習還沒複習完。7月開始準備一試,卻遇上颱風考試因而延期,當下即決定調整策略,多念兩周二試,把解題書與總複習沒念完的地方拿出來看看,讓自己安心XD。待考完一試,休息一天即開始準備二試,把老師總複習課程有補充的新釋字或實務見解聽過一次,因為講義與去年大致上差異不大,所以沒花太多時間在聽課,大部分都在理解及背誦爭點的時間居多直到考試。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考試這條路不好走,一旦決定栽進國考,就要有破釜沉舟的心態,好好靜下心來念書,上榜即指日可待。

  •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陳○嘉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陳○嘉

    研究所期間雖有參與過國考,但總沒能真的靜下心來讀書,此事影響我很深,心裡非常不舒服,總不能專心讀書。寫完論文後開始下定決心要認真讀書,有幸研究所畢業當年度考取。我大三會去學儒是因為班上的某位同學報學儒,我就跟著報;然後還有我一直覺得學儒的服務很好,很親切,在那邊,班導非常照顧我,我非常謝謝他。我報的是大三正規兩年班,之後就只有報總複習課程。

  •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林子翔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林子翔

    中興大學會計系,也考上中興會研,在台中待了六年的新北人。從大三開始準備中成審,畢業前多準備了一個稅法,原本預計兩年過,即使當兵退伍時間上也足夠準備高會三法,但在開學日前幸運候補上研究所,讓我準備時間多了很多。

  •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黃○儒

    記得電影天能裡面有一個鉗形作戰理論,把這個理論套用在國考上,或許現在的你之所以對於考律師這麼奮力與執著,或許是未來已經當上律師的你,在平行世界督促著你,因為未來的你害怕過去的你不夠努力而使未來的你消失。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