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夏偉哲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夏偉哲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659

大學本科系生,在選擇類科上沒有太多猶豫,因為在校所學大多跟一般行政考科有關,認為準備上應不造成太大適應落差。而公務員本身具有穩定薪水與明確的制度也是吸引我報考的原因。

我在大三下學期,聽朋友建議及上網爬文而選擇志光,選擇視訊課程是因費用較便宜、上課時間彈性、離學校近,且視訊課程可以調整倍速及重複觀看。且本身法科基礎薄弱,希望透過補習來加強作答能力。各科準備方面與上課心得,分別敘述如下:
1.行政學(陳老師):
陳老師的課程內容紮實,行政學綱表、總複習的申論題庫與選擇題庫是我讀書的利器,我也自購行政學百分百,此科目在普考為全選擇,因此透過大量考古題的練習,能掌握到較為細節的題目。

個人讀書方法:將課本與綱表搭配著看,閱讀過一遍後開始練習選擇題,將錯題徹底檢討,並標記特殊題目或難題以便日後複習,行政學百分百做過一遍後重複多看,我考前一個月幾乎都在翻行政學百分百並背誦總複習的申論題庫。

2.行政法(陳老師):
陳老師的上課內容非常紮實且以口語化的方式來說明艱澀的法律文字,對於非法科專業的學生較好上手,上課節奏較快,板書量較多,但這些資料對於日後複習幫助非常大,此外也有自購行政法選擇題庫來練習。

個人讀書方法:上課聽懂老師所教的內容,課本搭配板書筆記詳讀,法典為輔助用,在作答題目遇到問題時會回去翻法條看清楚每一個法條文字、數字等。

3.政治學(韋老師):
韋老師的拆解式政治學十分推薦,具有明確的脈絡存在,由淺入深的編排,而老師上課有詳細的背景介紹到理論解釋使我對於政治學不再害怕,豐富的筆記與申論答題技巧說明也使我受益良多,但此科目我在申論上大多在中間水準(兩題不超過30分),因此在申論準備上可能無法給太多建議,但我認為政治學是最活的科目,除了解每個專有名詞的定義外,理論的脈絡及某種現象如何發生的前因後果也必須熟讀,我認為政治學申論的作答是將平常所讀轉化為自己的話來闡述完整的邏輯推演過程。此外平常也能多瀏覽新聞或是透過老師臉書分享來掌握時事。
個人讀書方法:詳讀課本搭配筆記,並用自己的話闡述某項名詞或概念,理解重於背誦。 

4.公共管理(陳老師):
公共管理也是陳老師授課,此科目較偏重記憶,有許多標題要背。因此我在公管的準備上時間較為後移,考前才盡力的去背標題,教材除了課本外還有課本內容的重點整理,因此我是詳讀重點整理教材,寫課本的選擇題,如果重點教材看不懂才會回去翻課本。

5.國文:
國文主要是準備公文寫作,作文方面我都是寫基本的起承轉合四段,語句通順,善用成語或名言取代白話解釋,分數可能會比較高(個人觀感)。

6.憲法、法緒與英文:
讀熟憲法法條及釋字內容並了解其意義,此科目範圍廣,但有看就有分數,千萬不能放棄也不需要過於拘泥於某些特殊法規,此科目目標我預設70分。英文方面,則是平時累積單字量及閱讀英文的習慣。    

總結:
此次考試前後大約準備一年半左右,也參與過各一次的普考和地特。大三下學期主要在跟課期,此階段偏重課程理解,我在上視訊課時基本上就是每天聽兩堂課左右,影片倍速通常調到1.5-2.0左右,過程除了抄筆記聽課不會分心做其他事,因此基本上在三個小時內可以結束。大四較有空閒,那一整年每天作息約看書七小時,時間分配不固定但一定要看滿七小時,剩下時間會去散步、偶爾打打球調劑身心,使自己不會一直處在緊繃狀態。考前一個月就是不斷複習考古題及筆記,此外大四下學期每個月我也都有參與補習班提供的申論批改,來檢視自己的申論寫作。

國考準備之路是辛苦的,除了認真讀書,排除多餘的外務交際之外,一定要相信自己。此外,我認為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時間表,有人三個月、半年考上,有人花個三五年考上,有時候不要太鑽牛角尖,找到自我節奏去準備考試。

準備過程遇到壓力我會去排解,找家人與朋友談談、運動等等,在心態上不要受外界影響,相信自己並付出努力而非一直羨慕他人是我這段準備期間的心態。 

最後我要感謝家人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朋友們的陪伴、老師們的教導及補習班的幫忙,還有當時坐在圖書館的自己。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