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高考一般民政心得 - 郭○廷(一年考取/非本科系/連過雙榜)

111高考一般民政心得 - 郭○廷(一年考取/非本科系/連過雙榜)

一年考取/非本科系/連過雙榜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106

一、基本背景:

1.本人為碩班政經組相關科系畢業。考試前為衝浪民宿店長兼職衝浪教練,並為線上家教解題老師。
2.於服役期間,曾經裸考調查局。仍當時志願志向尚未底定,因而當時仍有海上事業可發展,外加自己本身擁有多張水上證照及旅遊相關證照等,因而起出國考並未在名單計畫之內,多以衝浪教練或民宿著為主要工作,並輔以線上家教解題為主要執業收入來源。
3.服役過後因疫情關係重新思考人生方向,另碰到私人感情問題因而決定重新開始,起初目標是以本科生為準故以有「行政類科」之考科為主。
4.因疫情關係影響,因而導致許多考試都往後延期,本人在去年考試期間中曾經發下狂語,要連過六榜,因而連續考了六個考試。但分數約都差1-3分內欠缺臨門一腳,直到去年地特成功考取民政,再於今年考取高考民政。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1.擁有完整師資,質量cp值即高。
2.擁有豐富教學經驗,快速抓取重點。
3.講義教材豐富宜人,適合煩悶之國考生。

 

三、當初報名課程:

視訊。時間較彈性(因為本身已經是公務員,上班時間並非太固定)。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推薦師資:
(1)刑法老師,讓我在今年民刑總中取得不錯成績。
(2)民總老師,讓我取得兩題36的意外成績。
2.推薦課程:有參加題庫班,主要針對法律專業等科目。讓我在民刑總的分數上至少突破20以上,尤其是民總分數平均18分,讓我大感意外。

 

五、考科準備:

 

(一)唸書(吸收)部分:

1.唸書講求效率因而不需要把課本幾百頁文字全部背誦,同理要件論點亦不需要死記,乃因唸書講求「方法」:
(1)建議審閱目錄後思考非直接抄文字:
任何考科講求的是理解不應該是「死記」,因而我認為考試現在比的不是背誦能力而是在考場上的「臨場發揮力」。因而以我個人角度而言,我會相當忌諱把課本上的每段文字全部抄錄,我認為應該是先審閱本書目錄、標題後再去思考,直接不思考直接用書寫方式背誦,這樣的下「苦工」方式對於以往學習而言是有效果且學習方式之一,但就短期講求時效之考試而言可能會花費大量時間壓縮其他考科。
(2)Keyword聯想:
我認為考試比的是臨場發揮,所以大多的考生會用背誦標題方式幫助記憶來面對試題(我以前在進入相關科系以前也是如此)。但就我從大學到碩士再到考國考的這段個人經驗而言,考試任何關鍵字出現若不知其意思背誦再多寫不出來會很可惜得不償失。尤其現今考科已趨向「多元化」,綜合「借用」他科之考試不在少數且會逐年上升,因而許多國考生花費時間仍無法有效反應在成績上,很大成因是花費許多時間在抄寫背誦,但少去思考「意義」為何或者沒去想前因後果之「關聯」。特別是政治學是門抽象龐雜學科,行政學亦是,因而講求方法效率乃重要方法。如同口訣、論點聯想、案例套入、設身處地等皆是勝過傳統用書寫方式背誦之方式。
(3)設身處地想像包裝考點:
考科基本上會用「包裝隱藏」考點,因而強烈建議除基本論典中要件需要理解或用口訣記憶外,其他不論是解題書上的任何小標題或是任何書上的定義等,其實都不需要「刻意」背誦,應該要用自身經驗案例聯想,用自己理解方式論述,切勿整篇整段一次不漏抄寫下來於試卷中(過往經驗於大學其中考中曾被老師指點,有關背誦與論述之差別)。乃背誦他人之論點會因人記憶有限隨時會忘,但相對於用自己觀點延伸而言其實就不太可能忘記。因而若可以用此邏輯推論去思考可能會用何種考點隱藏包裝,或許比較適合考生想在短期內衝高或猜題唸書之方式,若只是把標題全部背下就自認已經念完書此乃錯誤之想法(過去求學經驗有如此錯誤),乃考試要的是「破解延伸聯想」並非「抄書照本宣科」。
2.唸書切勿著重花費多少時間而是到底吸收到多少。明明花很多時間但為何成績總是沒起色?原因除上述所論述到的「方法」外,其實心態層面也很重要,即得過且過反正有唸了等心態,但是否真的念進腦袋就不得而知,因而我覺得應該是「重質不重量」。我會認為花費時間不等於實質成果,而是如何用最短時間內換取最高效果或許才是重要,而這又再度牽涉到前項所論的方法論問題。

 

(二)考題(輸出)部分:

1.考試比的是「聯想延伸能力」,所以練習「審題」有其必要性,但應著重在「審題」而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去補內文,只因而要練習從「關鍵字延伸聯想」即可,多練習看題目找爭點,能針對不足之處予以補足,即是練習找盲點之方法。審題找考點發現盲點其實就足夠了。
2.破關鍵字意義:考場上遇到不會寫之關鍵字切勿慌張,可用「拆字、說文解字、詞性等方式」聯想延伸。如同在考社會學、行政學、政治學等科目,常會出現奇特完全沒見過之名詞解釋定性問題,因而之前有朋友向我詢問該如何面對完全沒見過之專有名詞,我的回答即是「拆字、說文解字、詞性判斷之二分法」。因我認為與其被動等待老師或是期望老師出平易近人等題目都是不可控之要素,因而平時的閱讀量固然重要外,但在考場上面對這種狀況還是得有所應變。
3.相信很多同學常會面目申論架構感到困惑,換言該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又或者老師喜歡哪種寫法?若自己能有效吸收老師之解題方式架構那就盡全力,但若無法吸收甚至會阻礙自己的思路架構,建議以自己「擅長」方式書寫即可,切勿「硬植套入」可能不僅無法有效學會架構模板更可能會阻礙思路非常得不償失。

 

(三)讀書方法及工具使用:

申論架構務必練到能夠直接反應,亦即能夠看到關鍵字馬上「聯想」相關論點(橫軸),而版面架構則是可以依照我過去在寫碩士論文系統時,從補習班老師所論的制度上中下游概念予以延伸應用:如同(一)上游:定義、背景、形成、因素、要件(二)中游:論點分析、案例套入、運作比較(三)下游:影響、解決(縱軸)等,因而「縱軸部分」版面盡量維持在「三段論」法為主,衡軸部分可以用案例套入或是用其他變相要素縱橫分析,如同去年普考政治學第一題我拿了25分,此外基本上任何會科單一題型除寫爆掉或是不可抗力之因素之外,大多可以維持在17以上,特別是很多同學的夢魘科目-政治學、公共政策等,於此是我的個人建議方法,當然遇到任何問題還是隨時請教老師,特別是分數評分標準而言。

 

六、感謝的對象:

其一:工作夥伴:很感謝主管此段期間的「容忍(公務員菜鳥)真的都在學」,也感謝同仁「精神鼓勵」讓我於工作業務外,能夠出份安排自己的唸書時間。
其二:家人朋友:很謝謝家人照顧家中毛小孩,也要感謝一路陪我走來的考友們,不論是以前同學或者是服役朋友甚至是幫助我的老師們,我都予以致上感謝。
其三、輔導同學:感謝考試幸運之神願意眷顧於我,也感謝我證明了我自己的實力。謝謝這年碰到的人事物,特別是家人、親朋好友、考友們、當然還有唱衰冷言冷語之人,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我仍會朝司法與講師目標持續邁進。

  •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彭○庭(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在上大學的期間,我對未來充滿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後的人生該如何規劃。因此在老師與父母的幫助下,我選擇參加國考,為自己謀一個美好未來。

  •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蔡○庭

    老師們也常鼓勵我們不要放棄,給大家加油打氣,在每天日復一日的練習中,不知不覺會發現自己能夠寫得越來越多,在經過老師批改後,能夠找出不足的地方並加強。還有同儕可以互相討論、切磋、觀摩,這些都是奪榜班帶給我的

  • 106高考人事行政-林政澤

    106高考人事行政-林政澤

    103年中正大學政治系畢業。校內成績中後段,而且大四以前,公共行政組的科目僅上過必修的行政學;畢業前一年才修完行政法、公共管理、人事行政導論。當過一年替代役,期間要看書或者準備考試都利用零碎時間,所以104年高考成績很不理想。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