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袁啓剛(一年考取)

108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袁啓剛(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司法特考#法警 點閱:1779

一、報考背景及所選擇課程原因
準備考試期間是全職考生,無任何工作。考上公職的同學,在知名補習班上課並介紹給我。我正課選擇函授,而衝刺班選擇面授。原因在於正課我可以在三個月內上完所有課程,剩餘時間可以複習及練習題目,而衝刺班選擇面授原因在於考前如有修法或是複習時不懂的問題可以直接在下課問老師。

每一位老師都很厲害且教學上有體系架構,印象深刻的就是刑事訴訟法老師,對於初次接觸刑事訴訟的學生上起課來很容易吸收,老師所編授講義補充很多實務見解和學說,考前複習也很方便。

二、如何準備國考
a.時間規劃
十月初開始準備考試,而今年法警考試改制,策略上我選擇買函授課程可以在三個月內集中把課程上完,剩餘半年就是複習及練習題目。至於複習和練習題目的分配上,因為法警考試實例及申論只有刑訴及法組,其餘均是選擇題,上午練習刑法選擇題、行政法選擇題及法學緒論憲法,下午則是練習刑事訴訟法考古題,限制作答時間(60分鐘),做完題目後立刻對答案如有錯誤即複習錯誤之處,晚上則用相同方法練習法院組織法。

b.工具的使用
至於我選擇普通六法,因為某些實務見解(決議、判例、判決)在老師上課中就會再三強調該實務見解重要性,我就會將該實務見解以手寫方式補充在小六法上,寫過才會有印象,而且有助於日後作答內容更可以符合「法律人」的用語。

c.讀書方法
(1)個人的讀書習慣
我屬於以題目複習爭點方式準備考試,大部分時間練習考古題,練習完後如果有剩餘時間,我會再去練習法研所的考題,因為目前考試趨勢四等難度不亞於司律,只是題目中所埋的考點多寡而已,所以練習法研所考題也會間接複習到學說與實務見解比較。練習題目久了後,相同考點出現兩三次以上可將該題目和爭點整理成筆記,或是相同題目錯誤兩三次以上者亦可將該題目及爭點整理成筆記,往後複習上比較有效率。

(2)練筆的方式與練習題目的方法
練筆的方式比照國考時間限制,開始作答前花五到十分鐘,將所有考題看過一遍,看完題目後將考點和作答架構寫在題目旁邊,架構中要寫出系爭法條、考點還有實務見解及學說見解的大綱,再將架構分點分項,如此作答時才不會漏掉考點且作答順序較有邏輯。

d. 蒐集參考考古題再自己重複做題目的幫助
可以幫助我抓到考試的重點所在,複習上不會多走冤枉路,另外,可以練習自己筆速和思考解題速度。

三、準備考試的狀態及心態:
我在準備考試前有工作,但我知道我自己工作無法專心準備考試,尤其工作都是朝九晚五,下班吃飽飯最快六點三十分開始看書,而隔天因為要上班基本上十一點必須就寢,看書時間至多僅有四小時,但國考爭點如山,於是還是當全職考生比較多時間可以準備。

然而全職考生就必須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唸書,而且心理壓力比帶職準備考試的考生壓力大上許多,如果要成為全職考生要評估自己是否適合,畢竟每個人讀書方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看到凌晨2點或3點),如果自己不知道適合什麼我覺得可以和家人朋友討論。然而因為自己給自己目標是乘著今年改制直接上榜,沒有多餘時間可以玩樂,不過壓力很大的時候或是唸書唸到懷疑人生時候可以去運動(我是選擇跑步),可以一週選擇一天某個時段運動,可以放鬆自己心情,我建議可以從有氧運動下手,畢竟全職考生要從早坐到晚坐個一年,時常會打瞌睡,而有氧運動能提升身體血液內含氧量,在看書時才可以保持高效率。

四、練習考古題及複習方式:
準備考試這段期間,自己是以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去準備考試,只有做考題才知道考試的方向,因為我不是要考法研所,而是要考司法特考,所以必須抓住一向是國考熱愛的考點。但法研所和司律的考題也不能一概偏廢,因為目前四等的考試難度不亞於司律,只是題目所埋考點的多寡而已,所以練習考古題是優先將近十年考古題及相同類科近十年考古題做完,剩餘時間再去將近五年司律及各校法研所考題。

做考古題的方法就是模擬國考的作答方式,題數、時間、作答專用紙、藍或黑原子筆都必須要和自己當天正式考試一樣,先熟悉國考作答方式才可以避免在考試當天可能因為審題時間不夠、作答時間不夠、跳頁作答或是利可帶(白)毛起來擦的狀況發生而飲恨收場。

練習完考古題很有可能發生時間到卻寫不完、漏寫爭點、答案的邏輯矛盾或是答非所問,這些問題都是我練習題目自己發生過的,如果你也有這些問題應該也要慶幸也要覺得幸運,因為藉由此考古題檢視到自己不熟悉的考點,自己一定用力記下,再者,這題目好險不是在考試當天我才看到,如果相同考點再出現我就可以把握住,保持這樣的心態做題目才會覺得快樂。但如果是時間到確作答不完和作答邏輯順序,這點就是多做題目就對了,題目做的量夠多,漸漸熟悉答題架構和筆速。

遇到瓶頸的解決方法可以組讀書會的話很好,把一直無法突破的難題提出來大家一起思考。但讀書會只要一週聚在一起一次,討論寫過的題目,每個人藉由發表感想可以加深對爭點記憶,或者是自己漏掉的爭點,經過朋友的提點重新把爭點抓回來。如果屬於孤軍奮戰的考生如我,該問題經過一番思考後,我會將該問題先用標籤紙記作記號然後跳過繼續往下唸,也許看到後面就會懂該問題了;但如果還是不懂可以翻閱教科書應該會有幫助,再不懂的話,補習班的老師都很熱心,可以用私訊的方式或是在下課詢問老師,老師都會很願意解決我們的問題。

五、感想與勉勵
我今年能夠上榜首先要感謝我的父母,在準備考試期間,有出現讀書的倦怠期,但父母勉勵我讓我繼續努力下去,我才能夠撐過這段期間。再者,也要感謝補習班老師,老師教學上很有體系架構,記憶上很好記憶,一目瞭然該法科的大方向。如果遇到一直卡住的問題,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幫我解決,只要不會就可以問只怕不問而已,另外,老師們補充的指標實務見解必背也必引,不用自己去網路上找尋,準備上方便許多,省下時間可以多做更多題目。
 

  • 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 劉○志

    學生時期做過幾份兼職工作,雖有汲取不錯的經驗,儘管台灣的物價在國際社會中或許不是那麼高,但仍掩蓋不了薪資追不上社會物價的事實,考量自己的能力,以務實角度選擇公務員類科,而非好高騖遠,四等監所管理員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洪甄廷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洪甄廷

    剛畢業沒多久,進入航運關係企業,年薪近50K。服務10年後,因病需調養而離職;爾後,發現景氣真的很不好,卻回不去之前服務的公司。為了不造成家庭經濟困頓,仍去打零工邊唸書,自105年至107年間,半年工作、半年全職念書的方式,總算於今年考上。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曾怡婷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曾怡婷

    我並不是特別會讀書的人、也沒有特別聰明,但我一直相信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總有一天可以超越所有的不足,所以當你覺得很無助、全世界都在快樂只有你在書堆前痛苦的時候,請告訴自己現在的犧牲都是為了得到更好的未來,而且也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