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王煌文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王煌文

50天考取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 點閱:535

一、投入公職的背景
家中的人皆為公務員,從小就給自己立下志向,長大後一定要跟爸媽一樣有份穩定的工作。

二、選擇加入補習班的原因
本身為大學後段法律系畢業,在校時期學的內容只有學理,完全無法應付考試,故大學畢業搬回台北後,開始詢問各家補習班的相關資訊(師資.課程內容…等),在多方比較和參考錄取學長學姊的建議下,最終加入了補習班。

報名的課程為警察三等特考,雖然專業科目大多不相同,但沒有這一年在補習班學習的時間,我也無法考取,真的很感謝補習班的每一位老師的教導和在班導師的協助!

三、讀書方法

(一)補習期間準備方式

1.專心聽課
 專心聽課是每一位考生都必須要做到的,老師上課所教.所分享的經驗歷程,都是長年累積下來非常珍貴的經驗,若在上課期間做其他事情,是非常不符合成本效益的,如何將投入的金錢.時間轉換為最具效率的產出,這點是不可或缺的

2.安排複習.預習計畫
 (1)當上完一堂課後,隔天一定要做複習的動作,這樣才能有效吸收課程內容。
 (2)很感謝補習班允許我們使用錄音筆,上課過程只要有遇到重點或聽不懂的地方 ,會立即在課本段落上,註記時間,在複習期間,也會將不懂部分補齊.了解
 (3)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接觸考試科目,預習是非常重要的步驟,當對課本內容越熟悉,在課堂期間的疑惑就越少

3.考古題練習
 考古題的練習非常重要!!!尤其在越接近考試期間,心情也會隨之焦慮,做考古題也是一個可以放鬆心情的方式,因為,練習的過程能寫出的東西越多,代表這部分是自己已經有融會貫通了,相對焦慮的心也會平靜下來

(二)監所管理員自修準備方式

1.蒐集資訊
在專業科目皆不相同情況下,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科目內容,藉著補習班老師所教導在面對新接觸考科的技巧(例如:去書局翻書(非常推薦公職王書局,書本多元多樣).查詢參考上榜生心得…等),很快地就進入此領域

2.考古題換句話說
在短時間內如何比別人更出色,就是多做考古題,並試著用自己的話語,練習寫一遍,這段期間我總共寫了超過100張考古題練習,寫重複的題目也無妨,因為會越寫越好!

四、各科準備

(一)共同科目

1. 國文
(1)作文:老師上課會細心指導作文的技巧,這些技巧我會再額外做小筆記,讓自己在複習時更方便。
(2)公文:首先格式一定要熟記,很多人常說考前背一背就好,但在面臨緊張的氛圍,還是很容易出錯,小細節的地方(如:期望語)可以利用閒暇時間背誦
(3)測驗題:這部分大都吃老本,但林嵩老師的的書,我有翻過一遍

2. 三合一
(1)憲法:個人是熟讀韋伯老師的講義,今年釋字做很多,每一個都不可以放過
(2)法緒:題目多練,利用題目來建立觀念,楊易老師的講義內題目非常多,各種題型都有,十分受用
(3)英文:單字多背,可以試者看些文章

(二)    專業科目

1.刑法概要
老師的講義淺顯易懂,可以多讀幾次並註記.整理重點,分則補充很多實務見解,字號不一定背得起來,但內容一定要記,作答上可以增加深度

2.監獄學概要.犯罪學概要
在這邊很謝謝公職王網站,考古題的部分都有擬答,可以很清楚問題在哪。

3.監獄行刑法概要
我是購買司馬青.和王碩元兩位老師合著的《監獄行刑法表解》,這本真的很棒,強力推薦,本文一定要熟記,細則也不可以放過,相關本法的釋字一定要記,有很大的機會變成考題。

五、勉勵的話
當初,會選擇額外報名監所,是因為在公職王書局站了一段時間,發現這些考科是我有興趣,願意花時間努力的,所以,別只把自己局限在一個框架下,多方嘗試,成功就在不遠處。「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 106司法特考五等庭務員考取經驗談-黃梵榛

    106司法特考五等庭務員考取經驗談-黃梵榛

    當初選擇司法五等庭務員這個類科,是因為我有學貸,經濟狀況不允許我當全職考生,再加上我的第一份工作工作量很大,根本讓我無法準備有申論題的考科,所以才選擇全是選擇題的類科來準備;其間,也因為轉職後的工作,老闆發薪不穩定、工作環境不好更是加深我要努力考上公職的動力。

  •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邱○潔(非本科系)

    學歷背景為中文系碩士,沒有法律相關背景。原本是大學語文中心的華語教師,因為覺得華語文教師是不被尊重專業且大學經費短缺的無保障工作,因而毅然而然轉換公職跑道。

  •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林冠廷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林冠廷

    由於警察與監所的考試科目有四科是共通的,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就下定決心一年就要考取雙榜的目標,不僅多了一次考試的機會以防萬一,更重要的是達成自己的目標。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