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中區考取心得-林冠廷(榜眼)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中區考取心得-林冠廷(榜眼)

應屆4-5月考取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點閱:696

背景

畢業於國立大學公共行政相關科系。由於大學入學前即嚮往穩定公務員生活,因此就讀與高普考相關的科系,而眾多同儕在大四那年相繼補習,投入公務員考試。相對的,國營事業在我們系上是乏人問津,而因緣際會下,有同儕大四通過了經濟部國營聯招的初試,我才認識到有這個領域的考試。在我詢問過該同學關於國營事業考試的相關訊息,並且自行上網搜尋相關的考試資訊後,發現國營事業考試考科少,難度相較高普容易,且適合短期上榜,考取後薪資與福利以及穩定度不亞於高普考。在評估相關考試科目組合後,發現台電僱員是個機會,大四下學期決定準備台電僱員綜合行政的考試。

礙於企管這科是從未接觸過的科目,行政學與法學大意就學期間雖有上課過,但也早已喪失記憶。因此選擇投入補習,求取最大效率以避免成為無頭蒼蠅。再試聽過各個補習班的課程後,我選擇了補習班的雲端函授,不僅服務人員親切,以及師資優良,各科都是有口碑的名師;更重要的是,雲端函授可以在隨時隨地以任何裝置隨選隨看,若有不懂亦可拉回暫停重複播放。

五月第一次招考時有報名,但由於只有唸完企管一遍,想當然成績不理想,而12月份的考試大概從8月中開始準備,卻也是尚未完全專心準備,十分慚愧,直至9月中,才意識到時間不多了!

 

各科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
由於分數占比相對少,且幾乎等於沒有範圍,因此準備時間較少,可以說完全吃老本。作文部分亦無特別練習,僅試著將題目所要的人生經驗加以包裝呈現,由於運氣好,僅已相當少的篇幅即獲得中上的成績。英文在考前一晚使用老師的講義加強文法部分,老師的講義將文法整理的完整明確。恰巧考試文法考了幾題前一晚才看到的,相當的慶幸。

法律常識
程老師的課程相當完整扎實,將各個法律條文鉅細靡遺介紹,清楚明瞭。但由於老師功力強大,上起課來有時會知識量太多較難消化,但若能撐過並加以吸收,代表離上榜亦不遠矣。扣除掉其他較特殊之法律,會發現其他題目都在老師的課程裡。而其他較為特殊的法律條文考試,在考古題中都能略知一二。程老師編的書更可直接當成題庫練習,收錄各類考試的法學緒論、大意精華,此外老師上課抄寫、編譯的筆記講義很整齊完備,閱讀起來一目了然,複習時也省時方便。

行政學大意
陳老師會非常清楚且有條理的詮釋幅員廣大的行政學內容,講解各個行政學派、理論的來龍去脈,強調邏輯思考取代死背。也明確點出各單元的出題重點,是非常用心講授的老師。且有非常詳細的筆記,並整理出兩本筆記綱表,更是精華中的精華。熟讀課本,並將書本後面習題確實練習複習,對於僱員的行政學綽綽有餘。
 
企業管理概論
這科是我在考試前完全沒有任何基礎的科目,使我相當徬徨。然而王老師的教導,使我如沐春風。老師上課節奏適中,語調和緩。且常常會用圖片或口訣輔以記憶,課程理論講述完整,深入淺出,對於初學者而言十分容易吸收。課本更是聖經,整合百家之言並精簡呈現。且有架構圖,在複習時是一大利器,該章節理論架構一目了然。

 

考試/面試技巧

然而僱員是考填充以及問答,答題時間也十分緊湊,因此務必得練到看到內容馬上想起大標,或是看到大標想起相關內容,利用架構圖即可訓練;甚至整理問答題擬答時,也要避免篇幅過多,以免寫不完或是記憶量太大答題不完整。由於填充與選擇還是有差別,填充題不需要特別準備各學派或理論的比較與優缺點,只需熟悉該理論內容即可。

至於面試部分,由於面試只占20%,因此重點是筆試。只要筆試盡力衝高,面試便不是太大的問題。補習班有提供課程來給學員運用,也有專人修改簡歷表與自我介紹,讓大家不會害怕面試。由於我筆試分數夠高,因此便沒有花費太多時間準備。重要的是,台電僱員考試時間相當緊湊,特別是共同科目以及企業管理,因此審題、答題速度一定要快,準備考試時更要斟酌自己背誦的東西是否能在時間內寫完,務必言簡意賅。

 

感想與鼓勵

我想,考試除了自己知識實力要準備充足外,無形的考運也是十分重要。王老師上課常說,考前一定要去拜拜,祈求文昌帝君庇佑,亦要心存好念。確實冥冥之中,總覺得有運氣相助。恰巧台電去年考兩次、也讓我在短時間內、每一科都沒有練習考古題的情況下、作文篇幅很少卻分數高、考前一晚看到一些題目、考試猜對幾題、甚至連後續有難度的事宜都能成功等等。順利上榜,畢業即就業,且獲得了中區榜眼的佳績。相信自助人助,上天也會幫忙。

準備考試的確辛苦折磨,且是不知是否有終點路途,途中也一定會瀕臨放棄,懷疑自己。加上全職準備,補習費、日常開銷靠著自己儲蓄以及家裡幫助,更有時間壓力。但既然走上了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只要能堅持到底,必能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上榜後回想這些過程,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老師以及上蒼,讓我能順利上榜。祝福大家都能早日脫離考試苦海,而登彼岸。

 

相信自助人助,上天也會幫忙。

  • 107台電僱員電機運轉維護類心得-張峻瑋

    107台電僱員電機運轉維護類心得-張峻瑋

    良好的上課環境,優質的課程內容,讓我不容易分心,慢慢的找回當初熱枕的自我。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維護類南區考取心得-郭品群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維護類南區考取心得-郭品群

    我本身是從事傳統的水電行業至今約兩年的時間,是份取代性低且具專業技術性的工作,可是在小型私人的水電行要看老闆有沒有案子可接,曾有過沒案子導致休息半個月沒班可上的情況,所以我會想報考公職的原因不諱言就是希望有個穩定的工作,而且薪資跟升遷制度都很透明,我覺得相對外面大多數的工作都要好這就是我想報考的原因。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類北區一區考取心得-蘇君佶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類北區一區考取心得-蘇君佶

    台中補習班林立,但在親朋好友的推薦下,並自己上網搜尋資料並且親自詢問了幾間補習班,發現補習班班導很關心班上的同學,一定會用最快的速度幫忙解決,態度也非常親切,私底下也會關心我們讀書的狀況,因此最後不二選擇就是此補習班了。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