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姿儀

108高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姿儀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804

緣起
本身是就讀教育大學,雖非教育本科系,但有修習教育學程及考取教師證,因此對教育有一定程度了解。曾有至學校短暫教書的經驗,在工作中發現自己雖對教育有興趣,但對「教人」卻感到無所適從,反而是在學校擔任行政職位從事相關活動策劃時較為自在,因而決定轉換跑道,考取教育行政之公職。
在確定自己較適合從事行政方面的工作後,一開始有猶豫是否仍選擇我較熟悉的教育行政或是選擇一般行政,後來到志光詢問,有提供短暫試聽課程的時間,在考量課程內容及師資陣容後,最後仍是選擇教育行政,除了因為本來就是較熟悉的領域之外,更是因為師資陣容堅強,讓我覺得再繼續研讀教育也能夠支撐得下去。
 
準備過程
我是第二年才順利考上高考,第一年在準備上,覺得被自己之前讀過的專業給綁住,我認為考取正式教師與公職不一樣,前者較重視實務課程與教學,而後者則較為重視理論研究,因此第二年我改變自己的想法與修正讀書計畫,才得以順利考取。
關於讀書時間分配,我是每天固定讀九個小時,早上9點到12點、下午2點到5點,以及晚上7點到10點,將一天分成這三段時間讀書。讀書的時間不是長就一定好,而是要讓自己在有限時間內能夠讀進去最多,所以我認為讀一段時間要讓自己適時休息,給頭腦時間釐清剛剛讀了什麼,而不是囫圇吞棗硬讀。
還有,有關各科的讀書順序安排,學長姐建議可以分成喜歡或擅長的科目與不擅長的科目穿插讀,但是像我並沒有覺得自己特別擅長哪一科的情況下,我是直接照考試日程表的考試科目順序來讀書,如此有個好處,就是你的頭腦自然而然會反應這科讀完接著是哪一科,等到正式考試的那幾天感覺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各科準備要領
1.國文(測驗題/公文/作文)
這科我進考場的答題順序依序為測驗、公文、作文。國文是作文占分最重,且評分上非常主觀,我認為至少要努力將作文寫到第四頁,這樣的基本分數至少會是35分起跳,但是在準備上比較困難,我會在有空的時候看一些文學小說,可以當作休閒娛樂之外,也可以讓自己多少記下一些名言佳句。但還是建議要多花點時間在公文書寫練習上,因為公文只要格式正確,內容沒有太大錯誤,拿超過10分不是問題,所以格式一定要背好!
2.英文/憲法/法緒
這科的準備上,英文我只有看老師發的書,記下文法與常見單字,並沒有額外準備,但憲法跟法緒就花了較多時間。憲法是很好拿分的,基本上是有背有分,記得多練習歷屆試題及各國家考試試題;法緒範圍較廣,準備上較辛苦,我是看老師的書以及練習近3年所有國家考試的法緒題目,作的題目越多就越能夠大致抓到一些常考題型。
3.教育行政學
此科準備上除了勤練申論題,不斷作書寫上的修正之外,還有要注意教育時事。教育時事可以從教育部相關網站連結做知識補充,有時間的話可以看教育新聞,看到新的或是不懂的議題再做延伸搜尋,如果時間允許,到圖書館看教育期刊會更好,期刊部分在整理上會較困難,我多是看標題後再去搜尋相關資料做個大致了解。
4.比較教育
這科是教育行政科目裡最難準備也是變數最多的,相關資料不好找也難整理,我是看老師的書,老師很用心,會幫忙提供及整理資料,除此之外,有時間我會看國際教育新聞的標題,自己蒐尋有關資料。
5.行政法
說實話,這科就是一直做題目一直練習寫申論,做到有些重要法條自然而然會從你的腦袋浮現就對了,這科對教育行政來說拿高分絕對比較吃香,題目練到看到某些語詞會自動反射出條文,那就沒問題了。另外老師的課雖然要抄的筆記很多,但是多寫真的會讓人不知不覺間加快寫字速度,也加深對某些常出現條文或大法官解釋的印像,所以上課一定要手抄不要只用拍照,拍照回去後很可能會因為沒有多餘時間整理等其他因素而直接用照片當筆記,如此反而吃虧。
6.教育心理學
這科考試上偏向實務應用題,建議除了記住專有名詞解釋外,因為題目越考越活,也要充分結合時事,可以參考大學專書或新聞,會比較容易拿高分。題目練習上,我做了近5年的考古題,雖然會考時事,但是基本的名詞解釋也很多一再重複考的,做歷屆試題可以幫助你更加熟記常考的名詞解釋。
7.教育哲學
這科也是較不好拿分數的一科,老師也常開玩笑說如果可以懂就不是哲學了,可見此科作答上較為刁鑽,但是基本上考試會出的題型老師幾乎都會講解,所以把老師的書認真讀過就可以拿到一定分數了。
8.教育測驗與統計
這科是教育行政最好拿高分的一科。教育統計只要計算正確,就能穩穩拿下分數,因此公式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做題目的時候不要只寫算式,一定要自己用計算機多按幾次,考試如果公式記錯或是計算機按錯,那真的會被自己氣死!教育測驗是一定要先把握住信度、效度兩大單元,幾乎考試一定會考到其中之一,其他題型則可藉多做題目來增加記憶。
 
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國考這條路,最折磨人的就是時間,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考上,但又往往當你選擇放棄時,其實成功離你很近!因此,耐心、堅持力,以及挫折容忍力,絕對是缺一不可的。
準備考試的期間,一定要常問自己,為什麼當初我會選擇這條路?既然已經選擇了,那就努力往前衝吧!這條路確實不簡單而且也很孤單,我沒有參加讀書會,因為我知道自己更適合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總之一定要不斷試驗各種讀書方法,然後從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另外也要給自己設定一段時間,國考只是人生的一個選項,並不是全部,設定時間是給自己壓力也是對自己的未來負責的表現。
讀書很重視規律的作息、飲食及運動,一定要先做好讀書計畫,在考試科目多且內容繁雜的情況下,一定要安排讀書進度,否則很可能到快要考試了才發現自己讀不完。另外,失敗不可恥,重要的是要記取每一次失敗的教訓,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讀書方法,才能夠有效提升分數。要考上並不是任何一科特別高分就可以,而是各科都要達到平均,不能有太弱的科目,因此每次考完試,要針對不懂的部分加強,而不是一直只練習自己精熟的科目。
國考是一條值得投資的路,即使過程很辛苦,但只要考上了,一切就值得了!記住莫忘初衷,堅持到底,你的努力,總有一天會看到回報!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只問自己該怎麼做!期待明年能有更多學弟妹們上榜, 一起為國家的教育及公務努力!
  • 107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鄭佩宜

    107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鄭佩宜

    回顧在幾次準備大小考試過程,因深知自己資質駑鈍,故選擇先學會如何讀書,再開始準備讀書。 在求學過程,都是考前臨時抱佛腳,但用在公職各專業科目每本課本厚如枕頭,卻完全不可行,找出屬於自己腦袋可吸收的讀書模式並在考場上可輸出答案實屬重要之事。

  • 108高普考交通行政心得-彭莉婷(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交通行政心得-彭莉婷(高普雙榜)

    大學畢業那一年,就考取鐵路特考榜首,經過大約一年工作,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固定班工作,也期許自己在未來進入婚姻及家庭前,能變為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加上本身一直從事交通運輸的工作。因此決定投入高普考交通行政。

  •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鈺佩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鈺佩

    因為想要穩定的生活與相對有保障的工作,所以報考公職。一開始是邊工作邊準備,當時只報名一年的普考課程,落榜後中間放棄一年,在家人支持下,又回補習班報名高考考取班,當全職考生。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