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 - 許○婕(高普雙榜/6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112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 - 許○婕(高普雙榜/6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高普雙榜/6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交通技術#高普考 點閱:97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就讀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了解到本科系考取交通技術類科的優勢,加上家裡較希望我有個穩定的職業及未來,因此選擇報考。

 

選擇志光的原因

由於歷屆報考國考的學長姐都是推薦志光,認為志光的師資很不錯、教材豐富能準確抓到考點,因此我也報名志光的視訊課程。

 

當初報名課程

因為進入這個系後的人生規劃就是以考公職為目標,因此在大三下選擇報名視訓班課程,跟著老師的進度聽完課,第一次參加普考試筆便幸運上榜工作,再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把高考多餘的運輸學、運輸工程上完,順利應屆達成了雙榜這個小成就><

 

準備經過

 

(一)共同科目:

由於共同科目的佔比只有22%,投資報酬率較低,而我希望在最短讀書時間內順利考取,因此我沒有花時間準備共同科目。剛好今年是第一年開始不考公文,作文比重加重佔比提升成80%,選擇題比學測國文還要容易,基本上拿16-20分不是問題,別粗心。

 

(二)專業科目:

1.運輸學:
運輸學範圍實在是很廣,個人認為比較難以掌握的科目。後來我採取的作法先課本寫的內容大致記起來、有個印象,在腦袋中能有一套自己的架構,然後搭配章節參閱歷屆考古運輸學的題目,了解一下常考的重點有哪些,針對重點章節準備就好。今年運輸學的考題有考到運輸事業之組織型態類型,屬於這一科基本理論,只要有基本常識以及充足準備,都可以順利作答且獲得高分,不過這題內容偏多,需要花較多時間,除了要濃縮成重點回答外也要特別注意時間的掌握。另外我會利用休息時間閱讀相關交通新聞時事,收集不同的觀點,例如最近推出的交通月票、行人地獄等,進行考前猜題,對於申論作答很有幫助。
2.運輸規劃:
運輸規劃是我比較有興趣的科目,其中包含了不少計算以及公式,有些甚至需要多讀幾遍才能理解。但其實出題範圍不外乎在老師說的四大重點章節,所以比起運輸學,運輸規劃準備起來更有方向、準備時相對容易。
3.交通工程:
老師講課的方式很俐落也很容易聽懂,我認為交工注重於「理解」,只要你懂其中的原理並能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基本上就ok!並沒有太多艱澀的學理。但交工會有一些圖跟公式,需要自己練習畫畫看,考試也有可能會考計算題,需要注意。還有相關規範建議也是先拿出來閱讀,增加知識,也讓改題老師知道你與別人的不同XD
4.運輸工程:
由於這科是去年才新增的考科,擁有的考古題不多,僅只能針對命題大綱來做準備,老師的書讓我可以不需大海撈針,針對上課提出來常考的重點進行背誦,十之八九能猜中幾題,剩下的就….聽天由命XD
5.統計學:
本身數理方面程度不錯,這科花的時間沒有很多,建議考生們在考試前把自己整理的重點及彙整公式拿出來增加記憶力,免得考試上緊張腦袋空白。而吳迪(吳文智)老師講課真的非常清楚,而且總是會在上課時鼓勵同學:「堅持下去,快要上榜了!」每次上完課總是又充滿鬥志,不過今年是最後一年考交通統計了。
6.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這科我準備最少,因為我覺得東西太多太雜了,所以只有上課聽講,把重點折起來,翻閱課本兩三遍,直接針對近10年的考古進行背誦,然後注意時事或新修改的法規,常見的網站比如:交通安全入口網、交通學粉專等。

 

感謝的對象

感謝家人總是督促容易怠惰的我好好認真準備,還有補習班提供許多資源,雖然很多課本我都沒有看完XD但即使這樣還是能上榜!最重要的還是要謝謝辛苦堅持到最後一刻的自己,不努力一定恨輕鬆,但慶幸的是在國考這條路上,有努力就一定能看到收穫。

 

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考試真的是持久戰,起初決定考試的人但最後有考完最後一科的大約七成,而七成中有競爭力的大概佔三成,交通技術相對於其他類科上榜的機會高出許多了!所以只要調整好心態跟步伐、不半途而廢相信一定能達到你想要的結果的。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的我都能上榜了,想必大家就一定也可以!而明年(113年)又刪掉了統計這科,統計不好的考生要好好把握!歷年來交通技術的平均錄取分數都在50分左右,只要想著平均50分就能上榜了!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祝福各位都能夠順利上岸!

  • 112高考地政心得

    112高考地政心得 - 吳○殷(應屆考取)

    整體來說,每個科目最重要的一定是法條,所以我會準備一本小筆記本,每堂課程上完後就把這堂課上到的重要法條重點式的抄寫,除了加深印象之外,也可以運用瑣碎時間將這些法條拿出來複習。考前把重要的法條重新讀過一遍(土地徵收條例、新修法的平均地權條例等等),以防比較冷門的法條考出來

  • 112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112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劉○汝(非本科系)

    我是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課程,因為在有限期間內可以無限次的觀看所選擇的課程,並且可自由決定上課時間。在初期,班主任排給我的甘特圖也很受用,我就是依照甘特圖的進度去完成課程的學習

  •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李佳蓉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李佳蓉 (高普雙榜/高考探花/普考狀元)

    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算是本科生,我這一年來有參與的有正規班、作文實戰班、題庫班以及奪榜班。正規班即是正常課程,為累積實力的地方,若能踏實跟課累積經驗值,後續衝刺或是中間有鬆懈在想要衝刺都不會太難。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