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陳郁雯

107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陳郁雯

#調查工作組#調查局三等 點閱:1526

一、 投入國考需要想清楚以下幾件事情

(一)我到底為什麼要考國考?除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與薪水,我有沒有其他的初衷與目標,是即使未來遇到困難還沒到停損點之前我不會輕易放棄的理由。

→多年在職場裡能為企業賺錢固然好,但希望自己能做更有意義的事情。調查局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可幫助我進步向前,無論在工作態度上或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上,都有我值得學習的榜樣。

(二)甚麼方式準備國考對我而言最有效率?每個人讀書方式、吸收程度、現實環境的限制都不同,牽扯到要兼職/全職準備,或是自學/函授/視訊/面授準備,詢問他人建議可以作為參考,但真正作決定的仍是自己,只有自己知道手中有多少籌碼。

→我選擇兼職+面授,為了讓自己能安心不受他人投來「米蟲」眼光干擾,也希望準備同時仍能保有工作的社會性以及與人互動的敏銳度,不會讓自己讀書讀呆了,所以選擇兼職。而學習方式,既然找到好老師就去面授吧!並要求自己認真聽一次就夠了,視訊可以加快回放,錄音檔可以重複聽,但時間很寶貴,用力認真聽完慢慢吸收即可。

(三)我的考科有哪些強大的師資?找出那個看得最順眼、聽得最順耳、回去複習也很容易回想吸收,並且除了正課外,中間會隱約穿插解題應用與技巧,那麼這個師資就是適合你的。

→我的考科較少且師資單純。

(四)我的停損點是甚麼?有些人考量時間與成本壓力,允許自己有幾年時間,但無論多久都要當作自己只有一次機會一年時間,沒考上就無緣的這種壓力,才不會讓自己瞻前顧後,認真專注看著目標。

→調查局停損點很好找,就是30歲,雖然當時考還有兩年,但一樣當只有一年考

二、認真上課,找出自己各科的筆記方式

(一)政治學+社會學(準備的方式相同)
1. 師父領進門:上課認真聽,每次上課都要繳交申論練習題。錄音看個人,通常沒有時間再重複聽,但部分聽不太懂,會記錄當下錄音秒數,直接從那邊聽就可以。

2. 修行在個人:課本要看熟看懂,重點不是誰看最多次,而是誰看得最精通並能真正用在申論題!

3. 私房秘技:老師上課的筆記大多是幫課本統整、延伸、補充,但事實上這些都還不是自己的知識,只是比較好理解而已。重點是要做自己的筆記,就是只有你自己看得懂,別人都看不太懂的那種!

4. 申論練習重點:我口述我心,我手寫我口

(1)沒有人一出生就是申論高手:我自己也曾經面對空白的申論紙盯了大半天,都無法下筆,到2個小時可以寫一面,一個小時寫兩面,半個小時寫兩面,這是一種進步的過程,通常大家害怕的不是寫不出來,而是寫不出自己滿意的版面和內容,但願意下筆跨出第一步,就算只寫個前言也是進步。

(2)結構型申論需顧好前言與結論:我自己覺得前言是本題申論題的前導,除了告訴老師你之後可能會寫甚麼,也給自己時間思考鋪陳,我習慣以歷史故事與近年重要問題描述開頭;中間段大多是放解釋名詞、學者看法(很多是課本的東西);結論或最後一段大多寫反思、批判,以及你覺得具體可能的發展方向與解決方式。當然顧好頭尾,自己就不會離題也不會太緊張。

(二) 刑法+刑訴
1.刑法
(1)立定寫作模板:各個老師都會有自己的解題模板,只要找到自己可以駕馭的就行,看到題目全都可以彈性套用即可。

(2)法條式爭點筆記:建議重點筆記寫在法條旁,法典沒空間寫,我自己會再做一份兩欄格式版本,左邊法條,右邊是該法條可能會考的爭點,考場就帶這份即可。

(3)司律師資結構強化:周老師的教學模式很適合初學者,但進階可以找司律班師資,會比較有深度且有體系的整理論罪與解題邏輯。

2.刑事訴訟法
(1)自己畫一張程序流程表:強制處分+調查證據(這是重點中的重點,必會!)

(2)請不要放過其他爭點的混戰:很多人只看強制處分與調查證據,但107年考題算是突襲性的,完全沒考這兩個部分,一題爭點小到不知道要寫甚麼,另一題考冒名頂替變化題。

(3)刑訴體系很龐雜,解題書就是你的教科書:我是先有基礎概念打底,再一題一題仔細的看其他老師的解題書,裡面帶到的概念、語句用法、常考爭點、陌生爭點等都是我筆記目標,並將兩位師資整理的重點與考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

(三)讀書作息規劃
由於我的工作有時候很忙或很閒,時間很瑣碎,但我都會把筆記存在手機裡。因我個人無法一整天連續好幾小時看書,因此善用細碎時間切割法很重要,我用每半小時為1單位,中間休息5分鐘為循環。如果有一整天讓我看書,我會9點到12點為一時段(看社會或政治學)、14點到17點(刑法或刑訴)、19點-21點(專英或綜合科目)。休息時間不固定,還是會去看電影,與朋友吃飯,跨年,節日都有過到。讀書時間不比誰看多久,而是誰能吸收咀嚼成自己的東西才最重要。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成功無他,反覆而已」,基本功還是要做,越做越熟,越讀越精。
「專業是枯燥學習而來的」,而這枯燥過程要抓好自己的初衷,剩下的就只是時間問題了!
 
  • 107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林雍哲

    107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林雍哲

    法律重視邏輯架構,我的中文跟邏輯不太好,刑法和刑訴是我花最多的時間準備的,若沒有建立好正確的觀念和架構,之後看到題目必定無法回答,在考試上也要注意錯字,一字之差,差很多。

  • 111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

    111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 - 陳○宇(非本科系)

    畢業後準備考試,總共歷經約五年時間,第一年利用當兵一年的役期準備,第二年全職準備差零點四分,第三年一邊正職做大夜班保全一邊準備考試,雖然通過一、二試,但因筆試分數不夠高,因此,在面試階段也未能追回分數,導致三試落榜,第四年,全職準備遭遇疫情考試延期之衝擊,最後差零點五分落榜,第五年,因疫情趨緩到補習班參與面授課程,包括保成題庫班、實戰班、總複習班和特訓班。

  • 107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江昱其

    107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江昱其

    從筆試、體試到口試,將近1年半的準備期間,我很感謝保成對我提供的幫助,我比較喜歡面對面有互動感覺的授課方式,所以當初是選擇上面授課程。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