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國小教甄自然與生活科技科考取心得-陳佳宜

108國小教甄自然與生活科技科考取心得-陳佳宜

高雄市第3名

#國小教甄#教師甄試 點閱:292

翰林版五下「永遠不會太晚」,恰好也是我的教甄心情寫照:
我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去現在台北市立大學修教育學程,民國93年順利取得國小教師證,也正是教甄最嚴酷的時候, 回憶起來錄取率當時最低曾低到約千分之三,於是就先把教甄的考試放在第二順位,先把幼小的孩子及身體不適的爸爸照顧好,期間經歷了爸爸過世及婚姻的問題,在104年才開始認真投入教甄的考試。

我是一個行動力超強的人,下定決心後,我不想理會「年紀太老,教甄吃虧」的偏見,因為決定考自己比較專長的科目,所以選擇考自然老師,我就此展開:除了代理教師的工作之外,每周固定至少二次的運動,每天必唸3小時以上的書、假日更是讀滿8小時。考量到教專和國語文的內容太廣泛,107年暑假去志光報名了視訊課程,加強自己的弱勢,至於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科就靠自己研讀及勤做大學學測題目。

結果這次高雄自然老師的教甄中,教專40分我拿了30分,對我而言已經達到水準了,國語因為要準備的科目太多分數就沒那麼理想,也沒上完志光所準備的國語課程,實在可惜,不然分數應該還能再衝高一點,理化科目中就沒令我失望,滿分100分拿了86分,是所有科目中異軍突起的分數,彌補了我那弱爆的國語文,也為我的總分拉高分數〜高出初試最低分2.4分。

感謝志光補習班的櫃台服務人員,讓我每一次去看視訊課程時備感溫馨,有幾次因為比較晚看課拖延到服務時間要結束,服務人員都會等我把課看完再離開,志光教專安排的老師都是首選,我個人是很喜歡羅老師的教育史哲上課方式,讓我的教專能有更清晰的思考脈絡。

然而通過初試的喜悅只有一天,接下來的複試才是真正的考驗!因為必須在兩個多星期內找齊資料、完成各單元「逐字稿」、更重要的是要有練習和專人指點,如何在十分鐘內完整呈現該節課的教學精華,是極大的挑戰!

每一次上台練習後,我一定會反覆聽別人給的建議、修改逐字稿、設計教學亮點,在獨自練習中,因為報考自然教甄,所以我設定計時器,務必讓自己在8分鈴響時,提醒自己開始收尾、結語、交代作業,精準地在9分50秒時完全結束。

我也將試教的黑板版面配置拍下、並且熟記,再配合同事、家人幫我錄影的影片反覆練習兩個星期,確實在正式上場時發揮功用!我自己覺得真正面對評委時,不但不緊張,甚至表現得比我想像中的好!我知道我應該離成功不遠了。

隔天放榜時,我以高乎我想像的名次,順利上榜!從93年拿到合格教師證開始,中間整整隔了15年,在這段期間,除了101年前零星的代課之外,之後就一直擔任自然領域的代理教師,期間曾動搖想轉成一般導師,因為名額比較多,但還好我還是堅持以專業考上教甄,教專就交給志光幫我補強。

這種種教甄不利因素,只要自己有心克服,並且懷抱著非贏不可的信念,朝著自己的方向努力向前,相信大家也能夠和我一樣,在短時間內成功達陣,實現夢想!52歲的我做得到,年輕如你/妳更能如此,加油!

【讀書激勵佳句】 
1.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2.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3.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4.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5.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6.請享受無法迴避的痛苦。 
7.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8.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9.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10.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11.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12.此刻打盹,你將做夢;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13.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14.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鄭伃晴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鄭伃晴

    走教甄這條路,除了基本的筆試要通過之外,試教也必須切中教學重點和show的亮眼,因此知道自己這方面不夠精彩,所以想知道,有經驗的教育前輩們,會如何展示教學,也就是想多知道他人如何演繹這些教學。

  •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何在順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何在順

    努力不會欺騙人,你下了多少功夫,就會有多少的成果。雖然教甄的複試很主觀,就算努力了,結果也不如自己所願。那也沒關係,擦乾眼淚,安慰自己只是跟這場評審沒緣分,要繼續打起精神往下個縣市邁進。

  • 108國小教甄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組考取心得-白佳穎

    108國小教甄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組考取心得-白佳穎

    準備教甄應該是我人生最認真念書的一次吧,深知第一關筆試必須有相當的實力才能進入到複試,因此選擇了數位學院補習加強筆試,教綜老師們講解深入淺出,講義的編排上也十分容易閱讀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