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官考取心得-熊○儀(雙榜考取)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官考取心得-熊○儀(雙榜考取)

雙榜考取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298

110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 (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 130

綜合法學(一) (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 120

綜合法學(二) (民法、民事訴訟法) : 136

綜合法學(二) (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104

總成績:490 排名:104(律師)、118(司法官)

 

110律師or司法官二試成績

國文:61

憲法與行政法:129.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15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72.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101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91

律師選試:58

總成績:628 排名:10  
 

一、背景說明

107年我從輔大法律系畢業,畢業後沒多久就去桃園地院當法官助理,109年3月辭職到家附近的圖書館備考,然後當年二試就落榜了XD。接受自己還必須考一年的事實後我就開始報名研究所,並決定搬去三重租房,便利來台北補習。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準備方法因人而異,如何擇定取決對自己的了解,包括做不做筆記等等。僅以自身經驗供大家參考。

1.筆記不要盲目做:筆記是喚醒記憶加深印象的利器,以自己看得懂就好,不用浪費時間做得太精美(又不是要拿去蝦皮賣),消化後盡量精簡而且是在考卷上可以直接寫出來的字句。

2.一本書至少看三遍:在考場最欲哭無淚的感覺就是我看過但我忘了,看了等於沒看,所以書我會看至少三遍,第一遍會專注於內容的學習,第二遍著重解題的鋪排,第三遍要有獨立說出這章節在幹啥或這題如何開標的能力,三遍不行就看四遍,不清楚的地方要確實搞懂。

3.屁股要坐得住、遠離手機:我將一天的時段分成9:00~12:30、13:30~18:30、19:30~22:30,各時段安排一科,愈靠近考試就要愈頻繁更換讀的科目以維持每科的熟悉度,讀書的時間不碰手機(除了查資料)、吃飯的時候允許自己放鬆看YOUTUBE或你愛的直播主(一天的耍廢時間)。

4.不能不做題目:曾經我也有書沒讀完不想做題目挫折自己的想法,但逃避的還是要還的,就算滿江紅,沒關係,告訴自己還有時間的(像我去年考前一個月的極訓班民法考卷拿過54分、憲法只考31分的紀錄,嚇屎我),學會在有限時間及緊張的心情下審題、開標、論述、下結論都是需要平常不斷練習的。

5.遠離讓你煩心的人事物:考試一年只有一次,一備考就是+365,並不適合以前大學為了期末考熬夜讀書早上去考試的模式,除了有正常的作息跟健康的身體外,一顆穩定的心不可或缺,遠離動不動就要分手的男/女友(我舉例喔 舉 例)、佔你便宜的渣男/女(封鎖下去就對了)、跟你朋友說你要閉關(真的好朋友一定會體諒你)、碎碎念的父母(經濟許可下搬出去或一早去補習班或圖書館)、少看股票,為了自己的未來絕對是值得的。當然,準備期間心很累的時候也是需要適當調劑找好朋友ˋ家人吃飯、聊聊,徹底放鬆,不要真的就都一個人喔。
 

三、推薦保成課程&推薦理由

推薦保成極訓班,首先,考古題有些做到有印象了失去思考的機會,可以透過兩個禮拜一次的實戰模擬(新鮮的題目)練習,再者,一個禮拜有老師QA及助教QA各兩次讓我問到飽這個是我覺得參加極訓班最好的功能,老師不僅能回答你正確答案外,還能知道為什麼你會產生這個疑問,回溯源頭幫你釐清觀念的不足,一個人孤軍奮戰備考的過程不像在校生可以組讀書會集思廣益,往往有思考或解題的盲點,就需要老師QA時間的彌補。另外,每週公布模擬考成績排名級距等等也能正視自己程度,檢討並調整學習步調。
 

四、 一試準備方法

其實我覺得……一試沒有想像中容易餒,每題需要在短時間內做答,對實務見解要有一定的熟悉,我工作那年就沒過XD。

我發現以準備二試的方向去衝一試分數CP值滿高的,考前三個禮拜再開始針對一試準備(考古題每個選項要有詳答能力、實務見解閱讀),至於公司證交保險以外的小科要不要讀?我會讀啦,畢竟我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我也怕沒過R),我就看極訓班發的七小科立大功那本,至少有基礎不會全軍覆沒,真的還是不會的就算了。雖說司律二試才是重頭戲,但一試還是要好好準備,考太低或不上不下就容易失去衝刺二試的動力。
 

五、二試準備方法

一試後對答案休息一到兩天就可以開始準備了,讓頭腦回到申論題型而不執著於某一正確答案的樣子,也記得要去考高考跟司法特考練筆。

二試重視問題意識的點出及推論過程和邏輯,雖然也有偏記憶的題型,但就比較像基本分,二試準備應該以爭點及解題為主,題目的價值在於初次解題的思路,而不是一昧地照著解題書答案,非常推薦去做書本後的不分章節的相關試題(沒有解答只有題目那種),學著面對沒解答的不安全感跟從渾沌中理出自己的思路,我就是開標給老師看我覺得這題在考甚麼、我的想法有沒有錯誤等等,在此謝謝孫權老師不厭其煩幫我解了好幾題。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曾經我覺得能錄取司法官的人類都是天生神力,我這種重考才上輔大法律的凡夫俗子有律師就要偷笑了,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想法那你錯了,要成為怎樣的人取決於恆毅與自律,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力,請相信自己能做到。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沈鈺翰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沈鈺翰

    補習班所安排的課程是很有連貫性,並依照課表安排循序漸進,維持每天做好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在當天課程結束前一定要詢問老師,老師都很盡心盡力的回答同學的問題所在,來弄清楚前因後果,這樣在複習時更能事半功倍

  •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崔文馨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崔文馨

    邱老師教學經驗豐富,將三個科目在上課時幫學生做連結與統整,一再強調讀通了,其實三科說的是一樣的東西,課上到越後期,越捨不得也不敢少上任何一堂邱老師的課,後來也會覺得這三科是讀起來最有成就感的。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蘇○銘

    中正大學財法系畢業,後考上同校財法所,大學的在校成績基本上屬於中後段。過去三年參加考試都名落孫山,109年年底法研所畢業後無奈先登入了國軍online。直到五月退伍,開始重新準備這次的考試。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