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普考土木工程心得 - 洪○光

111普考土木工程心得 - 洪○光

#土木工程#高普考 點閱:0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及動機說明:

84年進入公家單位擔任約僱工程員,約莫五~六年前單位上陸續有(約僱同仁)考上普考並順利進原公單位,並聽聞擔任約僱期間年資及休假均可以提敘及採計等,因此動起了國考念頭,但因白天仍必須上班工作,且脫離專科讀書期間已超過25年以上,所以也設定期許自己4至5年內考取普考或基層特考等同級之國考國營事業,於109年陸續考上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前身水利會)及109年澎湖區地方特考四等土木,因受限大學學歷非土木工程科系無法再報考高考三級且離島澎湖科大並無土木工程系可供補修大學學分,必須立即再參加普考儘速考回台灣本島進修。

 

二、補習班的優勢:

因先前參加國家考試於補習班都在考場四週發放傳單並將上節所考畢的資料發送考生,再接收後才得知補習班有教授土木工程科課程,第一次於105年考完休息一陣後至補習班洽商補習課程及費用,至於會選擇其理由是因當初離家比較近白天上班在外地回家已晚選擇近一點的補習班為最重要考量的點,目前且因疫情關係課程改為線上也方便隨時可以觀看就沒有距離遠近問題。
因為並非全職考生,白天需上班下班後僅能調控時間利用視訊課程,視訊課程剛好若有不懂不清楚地方可以反覆地觀看,直到了解為止,可以說是上課的節奏掌握在自己手中。先修班老師會針對歷次考試範圍濃縮重點,深入淺出讓學生可以了解自身程度並補足不足部分。
每科考前的考猜還滿好玩的,有時猜對考試方向念起來就覺得輕鬆許多,但是這樣有點在賭運氣還是要每科平常就要建立基礎考前再利用考猜加強一下。

 

三、題庫班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其正規補習3年後仍覺得課程量及範圍極大,於是第3年再加補土木技師題庫班把原有課程再濃縮不然實在消化不了,並以戰養戰方式報考了土木技師檢視自己程度對土木技師考題能掌握多少,但坦白說技師考還是有一定程度,所以還是必須再接再厲,但題庫班對普考或4等特考就有實質幫助。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科目:

不論是共同科的國文(作文公文)或法緒英文,沒有一個科目是可以完全放棄,就歷次考試的經驗來說,共同科目一定要控制再一定範圍內不能失掉太多分,畢竟每一次考的題目都不一樣,有時入取門檻就是因為1至2題選擇題錯了就得明年重來。

 

(二)專業科目準備:

我個人是一位非常容易緊張的人且歲數已大,每每一看到題目思緒就有點亂掉了,要整理思緒時間又耗費許多時間,所以我發現我這個缺點後,我就開始不管考什麼有關土木類科我都去報考以提高考試的臨場感並學習如何控制緊張情緒。畢竟若單報一種考試沒上又要再一年,所以只能一年內多畫些靶來射以提高上榜機率。因為有前次地特上榜經驗考試情緒也比較會自我調整,緊張程度跟以往比較也漸漸適應考場氛圍了。
其實就本人考試經驗來說專業科目也非每項都很強,即使我從事土木工程20幾年了,土木施工法琳瑯滿目範圍亟大有時考出來得施工法或營管題目也非我能順利書寫出解答,所以僅能就我歷年來的工程經驗多寫多描述並減少錯字發生,字體亦要工整。
材力靜力學,當初材力老師教授了一些解題口訣技巧一遇到那些同類型題目,按照口訣解題就不會手忙腳亂,實在很受用。
RC混凝土學老師雖然非常年輕,但是他的教學方式的確就是針對國考方式來教學,所以只要看他整理的考古題應該就受用無盡了。今年度RC規範也有部分修正了,要與時俱進調整並於考場上發揮。
測量學測量分數單一科佔100分了,所以勢必需要加強的科目,上了老師題庫班及自己多次考試整理發現近年來「水準測量」、「誤差傳播定律」及「衛星測量」經常反覆的考,所以在廣大的測量學範圍我就一直鎖定這三種類型題目認真看,果真出題不脫離這兩種類型所以一定要把握住,雖然不是每次寫出來都能讓閱卷老師改高分,但縮小範圍讀起來就輕鬆多了,如果要再拿高分就要更了解距離測量、導線測量等基本考題。

 

四、給正在準備的考生一段鼓勵的話:

其實土木工程是一科投資效益大的考科,錄取每年都有20%以上,比起行政類科是一條想進入公職的好捷徑,惟因土木工程進入公部門後處理執行政府預算金額都頗大,所以容易被各方注意,所以進入職場應儘快弄懂採購法等法規,以利執行業務過程不會誤觸法規。

  • 108高考經建行政考取心得-王正信

    108高考經建行政考取心得-王正信

    退伍後,在一間私人企業上班三個月後,覺得私人企業福利制度不如政府機關的穩定,於是決定踏上國考的路程,這次順利考上的最大功臣不是我自己,而是很多因素幫我加持讓我順利考上的,首先是爸媽給予我金錢上一切的援助,並且在時間上讓我當個全職考生充裕準備,接著是志光補習班老師的師資以及老師平常說些勵志的話鼓勵著我們,再來是考前三個月報名衝刺的奪榜班

  • 108普考客家事務行政心得-林柏瑋

    108普考客家事務行政心得-林柏瑋

    從小我就對族群文化很有興趣,在求學過程中也是選填相關的科系,畢業後抱持著各種嘗試的心態去選擇、轉換工作,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在業界工作有所體悟,意識到似乎需要一份穩定且可以為自己、為家人負責的工作。所以在與家人們的討論下決定辭職,投入國考的行列。

  • 106高普考交通技術-陳苡寧

    106高普考交通技術-陳苡寧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畢業。畢業那一年我生了場大病,三年來動了3次手術,中間在科技業待過,但因為工作性質不喜歡所以離職了。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