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專技轉任制度 研議鬆綁

【原文轉自:聯合報】 更新日期: 2020/10/17 上午 10:36:59

為因應外在環境變遷及機關專業用人需要,銓敘部日前在考試院會議上提報「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制度轉型構想」,研議如何吸引民間專技人才為政府服務。不過考試院長黃榮村在會中表示,若暫無共識,應持續溝通,待凝聚社會共識後,再推動修法程序。

銓敘部在報告中提出,專技人員與公務人員考試都是國家考試,同為政府取才管道,應針對如何吸引業界具有實務經驗的優秀專技人員進到政府機關服務,以對某些考試類科長期錄取不足額,在兼顧考試用人前提下,提出解決方案轉型構想。

不過儘管與會考試委員對專技人員進用比率、遴選方式、晉升路徑,乃至提高誘因等討論熱烈。但黃榮村表示,專技轉任制度的寬嚴鬆緊,有歷史脈絡,何者為優尚無定論;銓敘部現因應外界環境需要,擬適度開放,用來解決當前政府機關土木工程及建築工程等專業工程人力缺口問題,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

黃榮村表示,轉型過程需與用人機關、相關職業公會等充分溝通,凝聚共識,若共識暫時無法形成,更應保持耐心,持續修正構想後再溝通,凝聚社會各界共識後,再修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