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梁○煌(1年考取)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梁○煌(1年考取)

1年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5

一、自我介紹

本人高職就讀達德商工汽車科,大學於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之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畢業,由於大學畢業後心中有一個警察夢,但是錄取名額在108年僅有264人,相當難考,投資報酬率低,故於畢業後擔任公司的生管職務,工作一年後決定提離職,後於新公司擔任汽車維修人員兩年後離職,直到111年得知錄取名額招收會增加至500多名,而報考一般四等行政警察來圓夢。

當時我哭過,變得悲觀,更可怕的是我開始墮落活在酒杯的世界,當時我沉浸在酒杯那個讓人微醺的世界,曾經以為是最舒適的日子,殊不知這才是安逸中的可怕。但在某一天,我開始茅塞頓開,突然思考如果人生多了個公權力,是不是就能夠保護家人與自己?

二、準備時間及心路歷程

110年7月報名了台中學儒的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班,當初是想一邊工作一邊上課,如果考不上明年只要再繳書籍費就可以繼續上課,於是報名考取班,後來從111年7月到111年2月過年前都是早上上班晚上上課,這幾個月下來,每天都會找時間練習申論題,上課時請老師批改。

由於我是彰化人每次到台中上課騎機車來回要接近2小時,所以再停紅綠燈的過程中都會背背法條,基本上晚上上完課到家都要11點左右,盥洗後再練習寫申論都12點過後,隔天還要早起上班這種生活實在太累了,當時心想人生有多少個再一年,於是我下定決心,領完年終後直接離職,全心投入警察四等特考當個全職考生。從過年初一開始每日每夜拼盡全力讀書,別人出去玩的時候自己在家努力讀書,因為我知道沒有多少年可以浪費了,必須今年就要考上。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選擇的話基本上吃老本,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準備。作文的部分可以多背一些名言佳句和修辭以及成語,平常多看文章找出手感,考試時主要依題目方向下去寫,擅用名人佳句以及修辭手法和字跡工整,最後篇幅要夠,就可以很完美。公文基本上格式背熟,分析題目時哪些需要有附件以及辦法都能掌握到就沒問題了。

英文:本人在英文方面沒有底子,最初有試測歷屆幾乎都30幾分而已,但是我知道如果放棄英文的話,就會被別人超越,所以我每天都會背老師英文課本後面常見的四等20至30個單字,然後再把警特近11年以內的歷屆試題不管是題目或答案,把不會的單字都搞懂背起來,很榮幸今年考試英文拿到不錯的成績,雖然對英文好的人來說還是不夠高,但對我來說有進步就是很大的回饋了。

法學緒論:法學緒論要熟讀課本,從基本論到各法規中必須要完全掌握,重點都要背起來,然後再搭配歷屆試題去做題目會更有效益,特別法中比較熱門的法條都要熟讀(例如:性平法、勞基法、消保法…等等),至於公司法太多法條基本上可以放棄,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

憲法:憲法這科要熟讀憲法本文、憲法增修條文、大法官釋字、憲字判決、憲法訴訟法…等,法條需全部都背熟,有的會考很細,大法官釋字部分要把有關聯的釋字整理出來去做比較(例如哪些為高度審查?哪些為低度審查?之類的),一樣搭配歷屆試題去做,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警察專業法:警察專業法選擇基本上是考法條,只要把法條背熟(母法子法都會考)再加上老師整理的選擇測驗題庫書,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做題,再把有錯的部分圈起來,特別標記找它的法條考法並順便背起來。至於申論部分,法條要背熟後寫申論才能帶法條再函涉事實,上課時老師都會教大家如何寫申論,課本每個法後面都會附上很多題目,可以拿來練習再給老師批改更正自己錯誤的寫法。

犯罪學:犯罪學理論比較多,很多人這科都不知道要怎麼準備,我的準備方式是先把體系架構分出來,再背每個理論的一些人名,再用關鍵字去做聯想,申論這樣就寫出篇幅了,基本上每個理論都要練習寫過兩次以上,課本至少要全部熟讀過兩遍以上。

刑法:刑法選擇部分基本上只會考法條以及實務見解,故學說可以先放一旁沒關係,申論部分總則1到31條要背超級熟,刑法論32到99條會考選擇題,所以也要背熟,分則聽老師上以及老師上課提到的法條都是很重要會考的,同時也要標記起來熟讀學說與實務見解之差別。

四、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讀書最重要的是要如何釋放壓力,所以每個禮拜可以找一天讓自己放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等放鬆過後就要收心不要再有玩樂的心情,要告訴自己,你一定可以的!

五、最想感謝的人

謝謝家人的支持以及女朋友的鼓勵與陪伴,也謝謝老師,在上課時都會說一些激勵人心的話語讓我更有信心讀書,並教我們寫申論以及提早到班批改申論題糾正寫申論的錯誤方式,次要謝謝老師以及老師,都會批改申論題告訴我怎麼樣寫才會更好,再來感謝班導師,不管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詢問,也很樂意幫忙解決。

六、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建議

本人我是一個不愛讀書的人,尤其出社會3年後更不想讀書,但有時候為了夢想不得不讀書,考試這條路上很煎熬,但是撐過就是你的了,再套用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不對自己殘忍,考試就會對你殘忍」。所以讀書時不要讓自己太好過,唯有堅持下去,上榜離你不遠了!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陳○郡

    高中到大學唸的科系是餐飲與觀光,完全跟法律一點邊都沾不上,但就為了完成童年的夢想,才會選擇報考警察,然而就因為這個夢想我堅持了6年總共考了5次,前三次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因為我自以為自己是個天才所以都是考前兩個月才開始隨便的翻書,甚至在考試時還嘗試網路上所說的申論題題目抄三遍也能有10分這種方式,這邊我已經幫各位嘗試了,實際拿到的分數只有1分,所以各位千萬不要再相信網路上的偏方,只要相信各科的老師還有補習班的方法就好

  •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陳○佑(5個月考取)

    因為我的時間很晚,距離考試只有僅僅五個月,所以我是參加衝刺班,老師的課讓我可以在短短一個月內抓到考試的重點,讓我可以專心的背,不會那麼慌張不知道重點是什麼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吳○丞(非本科系)

    從大學時期就從事救生員和游泳教練這職業,雖然薪水不會太低,但是收入不穩定,自己又是體育班出生,對未來從事游泳以外工作很沒信心,直到遇到疫情最嚴重那一年,工作停三個月,沒收入的我對這種情況很沒安全感,於是決定報考公職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