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羅○寧

112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羅○寧

#場站調車#鐵路特考 點閱:28

一、前言、基本背景

建研所碩班畢業後就留在學校做研究助理,幾年間接觸了不少建築圈各個產業的朋友,覺得前景一片黑暗,又發現自己還是喜歡現場工作,決定合約到期就不續聘逃跑。因為已經離開「寫作文」這件事情太久,一開始目標就鎖定在不需要寫手寫的國考,助理時期因緣際會接觸了一些路局的案子,加上自己的生日就是鐵路節,研究了考試科目和工作內容後,決定單攻鐵路特考的場站調車。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110年度第一次報考,剛好遇到疫情考試延期,自己買了一套參考書念了半年,成績還算不錯,但該屆名額不多,離一試錄取分數差了0.9分。看看這分數還可以啊,自己念也行的吧?111年度就多買了一本鐵路運輸學,就這麼獨自嗑了一年。結果鐵路運輸學沒拉起來,公民還似乎因為改課綱的關係,題目看都沒看過,直接爆炸。第三年就是112年度,末代鐵特,頭都洗下去了,再拚一年吧,只好認命尋求專業協助。剛好有朋友在志光補經濟部考試,在櫃檯諮詢時覺得講義排版順眼,上課時間也足夠彈性,甚至還有去年滑鐵盧的專案折扣,當下就決定報名了。

 

三、當初報名課程

112年疫情已經趨緩,面授班也能自己劃位,不需要像高中補習一樣跟同學肩並肩,所以時間允許時就盡量跟著原班的時間上課。好處是課後能直接找老師問問題,偷聽其他同學的問題也是獲益良多,而且相對節省時間,不會因為暫停喝水上廁所抄筆記,三個小時的課程看成四個小時。但總有打工時間衝突或偶爾朋友聚會,用視訊上課可以好好整理筆記好好畫圖,聽不懂還能倒帶再看幾次;若是覺得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的科目(像是英文),就可以加速看完早點回家。

 

四、補習班提供的資源

最後半年開始利用通勤的零碎時間刷公職王app的考古題,主要選擇近五年的考題。寫錯的、不確定的題目都記下來,檢討訂正,隔幾天再翻出來考自己。主要目的就是抓出還沒搞清楚、還沒背熟的部分,後期錯的題目會越來越少,對安定心情也非常有幫助。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尤其是不考公文後就是吃國高中時期的老本,但老師補充的對聯、成語、祝賀詞……對找回考試的感覺還是非常有幫助。
2.英文:也是吃老本,決定要考才開始多背單字已經來不及,主要就是習慣一下閱讀題目的速度和找關鍵字的語感。
3.公民:課綱調整後對畢業多年重拾書本的理組考生來說非常、非常不友善,覺得絕對有比專業科目困難三百倍。尤其是那個經濟學,救命喔真的好痛苦。只能跟著老師的進度硬吞,盡量搞懂,但也不要佔用太多專業科目該有的時間,其他的就交給命運了。
4.鐵路法:開始上課前一定要至少自己逐字看過母法,以免需要分心一邊聽課一邊讀法條內容。用不同顏色的筆標註不同的人、事、相關法規、罰則,「應」和「得」也要特別標記。另外,會手寫整理同一組法規的對照表(如:民營鐵路/專用鐵路申請文書)、把又臭又長的內容寫成條列式,這對偏向圖像記憶的我非常有幫助。到了考試前,除了必須背熟母法,相關子法也都要盡量精讀過兩次。
5.鐵路運輸學:因為非本科系、對圖像跟筆記有點潔癖,加上剛好志光排課的時間剛好都要打工,就幾乎全部使用視訊的方式上課。空出整個晚上好好聽課、好好寫筆記,筆記的主要、次要和補充內容層級一定要清晰,有疑惑的話盡量當場搞懂,若時間不允許就記錄下來,睡前查清楚。考試前把有細項還沒記熟的部分貼上標籤,當天只要快速翻過有標籤的部分就可以了。
6.女生大魔王握力:筆試對完答案確定成績挺安全的,就先買了一支25公斤的握力器開始每天握,兩個禮拜後再弄來一支可以調到40公斤的握力器,每隔幾天慢慢往上加,但千萬注意不要心急受傷。
7.1200公尺:三年前就開始每天夜跑3000公尺,雖然最後半年為了晚上看課基本上暫停,但筆試後再跑幾天就能找回感覺,體測當天按原本的步調跑,很輕鬆就會過了。

  •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陳宇廷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陳宇廷 (6個月考取)

    在畢業之前,母親本來就不看好我能藉由歷史系畢業的學歷,找到一份可接受的工作。特別是在台東地區,就業機會更少讓問題變得更雪上加霜,因而要我多留意公職考試的資訊。在眾多的公職考試之中,鐵路特考運輸營業佐級特別激起我的興趣。

  • 107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邱姜陵

    107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心得-邱姜陵

    大學同學兼球友,他也是教育相關科系出身,但並未繼續從事教職工作,而轉換了跑道,後來跟他聊過之後,才知道他在之前考上了鐵路特考的養路工程,大約聽過工作內容之後,我覺得非常有興趣,加上是公職的身分,於是我自己先做了一些功課,了解大約會考那些,或是該看些甚麼書,自己也買了書來看,但,自己看總是會有許多盲點,加上隔行如隔山,於是我決定報名補習班。

  •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洪博民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洪博民

    很高興第一次國考就能上榜(三個月上榜),在國考這條路上我受了很多人的幫助,因此也希望這篇心得能對你有所幫助。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是吊車尾後來念了個吊車尾的國立科大(文組),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學二年級的中級會計修了三次才通過。由於沒有優秀的學經歷又不想屈就於替代性高低所得的工作所以決定投考公職。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