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心得-張○榕 (連過2榜)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心得-張○榕 (連過2榜)

連過2榜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418

109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 100
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114
綜合法學二<民法 民事訴訟法>:102
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86

109律師二試成績

國文(作文): 55
憲法與行政法: 96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09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54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79.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74.5
律師選試:46
 

一、背景說明:

基隆人,畢業於成功大學法律系,研究所也選擇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就讀,因為想要早點回到北部,所以研究所時期選擇先認真把論文寫完,再專心準備考試。碩士論文主要以國際經濟法、比較法及法實證研究為主,討論雙邊投資保護條約的爭端解決。畢業後,雖然考慮過是否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但在家人的鼓勵和支持之下,還是以職業考生的身分專心準備考試,現在已經在今年二試結束後開始工作。如研究所畢業當年度不算,準備考試的時間約兩年,有幸於今年律師、四等書記官皆上榜。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專心準備考試的第一年,決定先以加強基礎為主,所以把以前學校老師上課講義、筆記、教科書重點重新念一次,加強對傳統爭點的印象。今年度為了加強對解題的架構鋪陳,我選擇報名保成的爭點解題及一二試總複習班。1、2月未開課前,仍以以往學校上課之筆記為主,加強爭點意識;2月爭點解題班開課之後,上完課即時複習講義,將講義內容用自己的話、自己的寫作方式作成筆記,並且將解題班補充的爭點概念補充進筆記,以便二試前複習;5月底到6月初左右開始準備一試,先把法條全部看過一次,一樣將補習班講義念完做成自己的筆記,考前一個半月以練習考古題為主,考試1週至2週前則溫習一試的筆記;8月一試結束,閒暇時多看解題書,自己把題目爭點或是解題大綱列出來,再對照擬答改進,將總複習講義念完做成自己的筆記,考試前預留1週至2週左右的時間將筆記完整的看熟。
 

1.讀書方法

(1)不要只是加強自己的弱科,照著考試科目的配分分配時間複習,避免掛一漏萬。
(2)不因為被400分或落榜而灰心,適時放鬆自己,但念書的時候盡量專心,可以劃分時間區段,例如念1.5小時休息10分鐘,就算念書的總時長比其他人短,吸收的效率高對考試幫助就很大。
(3)如果準備考試時間充足,可以考慮先把以前上課講義先念一次,基礎補強,如果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可以寫出一點東西。
(4)爭點要多看,對爭點有印象的時候考試比較不慌張,覺得重要或常看到的爭點可以找一下學說或是重要實務判決,加深自己答題深度。
 

2.個人的讀書習慣

上完補習班的課後即時複習講義,將補習班講義看完一次、劃記重點,再用爭點條列的方式分科用自己的話、自己的寫作方式作成筆記,考前一個月以練習考古題為主,考試前再預留大約一到二週的時間溫習自己的筆記。另外,一試對法條的熟悉和掌握程度很重要,我會找時間把法條全部瀏覽一次。
 

3.其他練習題目的方法

除了要熟悉補習班講義中的考古題以外,多看解題書,自己把題目爭點或是解題大綱列出來,再對照擬答改進;也可以跟朋友或同學組小型讀書會,大家互相觀摩,練習題目。
 

三、推薦老師:

保成學儒的老師上課時除了課程講義的爭點,也會適時補充時事議題,還有具有考相的實務案例,讓上課不會過於沉悶、可以補充新知外,更有助於爭點意識的培養以及對爭點的思考。尤其喜歡伊老師和江老師,除了教學認真,課後樂於和學生討論問題以外,兩位老師上課時都會帶到一些實務操作經驗,讓我們能更具體的想像法律上的爭點要如何解決,不讓準備考試枯燥的生活消磨自己對法律的熱情。上榜之後,老師們曾經分享的案例或討論,也是很棒的經驗傳承。推薦公司法的董老師,教學認真,課間也樂於和學生討論問題,而且老師上課時會補充一些實務案例,也會畫圖表講解,上完課可以把很多公司法的概念融會貫通,適合有一點基礎的考生上課。
 

四、推薦課程:

保成學儒的課程安排很完善,我今年選擇的是爭點解題班與一、二試總複習班,課程密集程度剛好,各課程上完時會有一小段空白時間可以稍微消化課程內容,不會只是囫圇的塞資料,自己能有消化的時間。尤其推薦爭點解題班,爭點的部分會提醒考生傳統重要爭點,並補充實務上或各校教授最近新文章產生的爭點;解題則是會針對讓考生評估自己的即戰力,當場寫題、老師解題、事後拿回考卷檢討的模式,可以讓自己調整寫題目的時間分配,練習從題目中抓爭點的能力,並且了解自己寫題目的鋪陳或是架構上的不足。可以迅速抓到命題趨勢,也可以概略的對自己一年來的複習進行一次檢視,對最後的衝刺或是補強很有幫助。
 

五、推薦的書籍:

保成書籍編排的體系很完整,推薦《綜合法學(試題本&解析本)》,如果是第一試準備上時間比較急迫的考生,練習考古題是效益最高的準備方式,《綜合法學(試題本&解析本)》每年都會重新改版,針對新修法可能出的題目,或是老題新解裡面都會包含,可以充分了解自己對於一試爭點的掌握程度,再針對不熟的地方複習,就可以事半功倍。一本題目本、一本解析本的編排方式,也可以相當程度避免不小心看到解答;寫完之後對於每個選項的解析,對於準備考試也很有幫助。
 

六、司律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的準備最重要的是法條的熟悉和掌握程度,我會先把法條全部看過一次,補習班開始上課之後,找空閒的時間將補習班講義看完一次、劃記重點,再用爭點條列的方式分科做成自己的筆記。考前一個半月以練習考古題為主,考古題反覆出現、或是相對比較不熟的條文就在自己的法條本上註記,晚上睡覺前可以背誦一些法學英文單字。考試2週前則溫習一試的筆記和容易出題的法條內容。如果是比較需要背誦的科目,例如國際私法,則可以等接近考試一點再熟悉法條。
 

七、二試準備方法:

除了專心準備一試的時間以外,主要都要以準備二試為主,閒暇時可以多看解題書,看完題目之後,自己把想到的題目爭點或是解題大綱列出來,再對照擬答改進。補習班上完課後,把總複習講義念完一輪,做成自己的筆記,考試前預留1週至2週左右的時間將筆記完整的看熟。如果要加強自己答題的流暢度或深度,平常可以注意一下容易出題法條的立法目的、大法官解釋的不同意見書,或是了解各學校老師對時事議題、實務案例有沒有新文章或在社群網站發表意見,找符合自己想法或立場的記下來,考試時比較不容易忘記,可以引用在自己的答案中。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常言道:「運氣也是一種實力」,雖然考試不是全看運氣,但運氣無疑占了很重要的比例。尤其在四百分門檻新設立之後,連續兩年都因為四百分門檻被擋下來的我,有時候也會覺得不甘願,但在體制尚未調整,大環境對考生不友善的時候,重要的就是要說服自己堅持下去。覺得難熬的時候,適時的放鬆或是想像一下自己理想中的未來生活都是很棒的自我鼓勵方式,要相信自己,只要一直壯大自己的實力,運氣來的時候,勝利就會自然而然站在你這邊,相信大家都能很快上榜!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翁伊吟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翁伊吟

    首先,我推薦民法的老師,老師很會鼓勵學生,也常常幫學生解題目和看題目,超級暖心,首推首推! 首先,我推薦爭點班的函授,因為我有一些基礎但還是需要補充新資料,比如新的釋字、公司法修法內容。這些內容其實堆起來也很多,如果都到總複習才念會太多。爭點班堂數剛剛好,負擔也不會太大,時間也好自己安排。 然後,真的也很推薦總複習。聽刑訴老師講課會茅塞頓開,老師的民事訴訟與家事法更是猜題準確!CP值超高!要是真的書念不完了至要看老師總複習講義。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陳怡儒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陳怡儒

    國考真的是需要長時間的準備及研讀, 除了安排好讀書計畫認真讀書外,時間要安排的妥當,要有適時的放鬆時間,把自己逼得太緊反而會反效果,同時也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全力以赴,要一次考取。

  •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高○軒(一年考取)

    考試準備的過程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辛苦的,因為這種生活除了枯燥乏味外,更令人掙扎的點是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不曉得自己努力付出是否會有回報的焦慮。但是不要忘記,準備考試時,誰都不是只有一個人,還有更多人人在默默的陪著我們一起準備國考,一起面臨著同樣的掙扎,因此我們誰都不孤單。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