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學者建議考試單位幫助年輕人及早投入公職

【原文轉自: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 2021/1/18 上午 11:04:37

考選部最新統計,大專畢業後要考進公職體系,恐得花上約四到七年的時間!學者擔憂如此長的備考過渡期,不利公務機關人才招募及培育,建議考試單位可考慮仿照外國限制次數或年齡,或透過配套措施吸引、幫助年輕人及早投入公職,帶動公務機關活力。

 

高考三級考生 平均考2.7次才及格

依據考選部統計數據,一般公務人員考試近五年錄取平均年齡,大約在廿六.四二歲至廿九.一二歲間。其中高等、普通及初等考試部分,落在廿八.六六歲到廿九.二三歲,特考則是廿六.四四歲至廿七.一五歲之間。以大學畢業廿二歲來看,真正獲得錄取可能必須經過四年至七年的光景。
很多考生也是一考再考,以最近一次高考三級考生為例,統計顯示考生平均考了二.七次才及格。

 

學者建議限制考試次數或年齡

淡江大學公行系主任陳志瑋認為,假設這個數字代表考生必須用四至七年的時間準備考試,確實有點浪費人才,也會影響日後的人才培育。從另一個方向看,如何讓只會考試卻不適合任公職,或是無志於公職體系發展的人,自始就不來報考,或許是考選上可思考的部分。

 

考選部:憲法保障可以考一輩子

對於如此時間落差,考選部長許舒翔解釋,憲法規定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的權利,雖然有些國家考試類科是有年齡限制的,但是一般公務人員到六十五歲還是可以任職,必須尊重各種年齡層人士都可持續報考,也因此使得平均報考年齡提高;依據統計,實際上考上的,還是比較多年輕的考生。

許舒翔提到,以國外經驗來看,例如日本只能考三到五次,而德國只能考兩次,但我國在憲法保障下「可以考一輩子」,甚至因為有些特考項目存有年齡限制,現在民間挑戰的反而是「取消年齡限制」,而非「設定年齡限制」。

(註:公職國考年齡限制參考資訊請點此看更多)
 

規劃提早培育有志公職年輕學子

若單純從人才養成角度來看,許舒翔指出,確實還是可以思考要有所設限,但這部分仍要符合比例原則,並且要從不同類科、性質去考慮,不可能以全面性的方式處理。

許舒翔說,參考國防部與大專合作推動預備軍官班的做法,考選部也在規劃進入大專,提前推動文官預備培訓機制,提早培育有志投入公職的年輕學子。他表示,要進入公務體系,還是要經過國家考試,但先有接觸、及早確立準備方向,確實可以使得考取年齡降低。


近10年公務人員國考報考及錄取平均年齡
 

延伸報導:「預備文官團」進校園 輔導學子入公門

搶人才大作戰!面對變化快速環境,國家人力資源管理也更須接地氣,不只要找到人,還要找到對的人。考選部與教育部合作,今年將走入校園組「預備文官團」,明年也考慮接續推出「文官就業博覽會」,透過直接與年輕學子面對面,招募更多優秀人才入公門。

 

預計今年選拔20名團員參與預備文官團

考選部表示,公職體系也是就業的一部分,但長期都被大學端忽略,所以必須加強與一般大學或是技專校院各種科系領域連結,才能選拔出各種類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因此預備文官團將接在公部門實習之後,讓有興趣的學生報名,經書審、面試等程序,預計首年選出廿名團員參與。

 

明年擬再推出文官就業博覽會

考選部規劃與縣市政府合作,在暑假舉行為期兩週的營隊,包括深入介紹國考、公務員典範分享座談、兩天的文官學院課程訓練、一週地方各部門參訪見習;最後回到考選部以分組選題方式,針對地方政策問題進行創意方案研擬,經上台解說及撰寫報告做競賽評比,表現優秀者會提供獎金。

考選部長許舒翔說,預備文官團是「再加一哩路」,藉較深入的參與、職涯輔導等,有助於學生更清楚自己對公職的興趣領域,也可能會使學生進入公職體系動機、意願都更強烈,未來在準備考試上也會比較專注。

 

學者建議中央、地方合作擴大辦理

淡江大學公行系主任陳志瑋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但在規模與名額有限情況下,短期能帶來的改變恐怕不大,建議未來逐步擴大與更多中央、地方機關合作辦理,成為系統性的活動,強化影響面。此外,也建議對公行或公共事務相關科系放更多心力,因根據教學現場觀察,會就讀此類科系者,對進入公職會較一般科系更有動機。

另外,許舒翔也透露,考慮明年再舉辦「文官就業博覽會」,由政府機關到學校設攤,讓學生直接接觸到如消防人員裝備、工作內容,外交官需要何種語言認證、工作上的願景等,就有機會吸引到更多人加入。

想了解公共行政科系(公行系)、政治系出路分析嗎

公行學系是研究如何有效處理公務機關中之人、財、物、事、時間等管理的一套有系統的知識,課程上亦整合政治與管理兩方面的知識,在範圍上更包含政治法商各項學問,亦十分重視公共事務與理論之結合,以期能兼顧行政通才與專才之培育。

公行系出路部分,主要當然是針對高普考,直進成為公務人員中的事務,所學可以致用。也可以投入擔任人事部門、行政助理、秘書、新聞記者或媒體工作者、法務助理、立法助理、研究助理等等都是學科相關範圍。

>>點此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