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國考將逐步增加口試 考選部:發展口試教材及人才庫

【原文轉自: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 2023/9/8 上午 10:25:15

國家考試將更看重口試!考選部9/7在考試院院會報告,國家考試口試的標準化與結構化已相當嚴謹。目前僅22類科有口試,明年起將逐步增加口試,未來將持續強化口試與職能分析之連結、提高用人機關參與度、發展口試教材與加強口試委員培訓及口試人才庫建置等面向努力,提升口試施測的效能。

今年起,高考三級與地特三等部分公職專技類科增加口試,地特三等與四等的客家行政也增加客語口試;明(113)年起,高考三級的僑務行政、國際文教行政以及航空駕駛等類科,在用人機關的要求下增加口試。考選部也採取普遍增加口試占分比重的作法。

考選部今以「國家考試口試實施現況及精進策略」為題作專案報告。與會考試委員就當前國家考試口試制度中,口試方式及時間之妥適性、口試委員人數及訓練安排、合理調整口試占分比重、擴大適用類科及考選部所規劃之精進策略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及意見交換。

考試委員吳新興之前曾提出,除了在漸進推動策略下,層級較高的考試應優先考量增加口試,因公務員工作績效與個人特質息息相關,對於需要抗壓性與穩定度的職務、或配備槍械的職務等,可優先研議加入心理測驗科學化工具作為選才之輔助。

考選部報告指出,法制規範的「口試」定義為「以語言問答或討論方式」,評量應考人之知能、態度、人格、價值觀與行為,另依受測人數或未來執行業務環境所需,將口試(或外語口試)分別設計為「個別口試」、「集體口試」及「團體討論」3種施測方式,更針對口試內容、程序及評分標準等面向建立結構化口試,以確保口試過程能公正、客觀且評分一致,多年努力推動下,國家考試口試的標準化與結構化已相當嚴謹。

此外,考選部說明,口試除了可在詢答過程中,了解應考人之專業知識與表達能力,還可評量較高層次的認知能力,並透過面談觀察出應考人的心理特性,與筆試相輔相成下,能夠更精確評估應考人與擬任職務或職業間的契合程度,因而已獲各先進國家廣泛運用且做為其甄選人才最具關鍵之程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