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教育行政心得 - 張○茜(應屆考取)

112高考教育行政心得 - 張○茜(應屆考取)

應屆考取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1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原本想當公民老師,在大四那年有同時準備過一次高普考,但由於第一次準備考試,過多內容都不甚熟悉,差不多把課跟完跟做完筆記就去考試了,成績不甚理想,決定在碩二時放棄教程,捲土重來,一邊把剩下的學分修完、一邊寫論文,以及準備112年的高普考,最終有幸上榜。

 

二、選擇「志光超級函授」的原因與幫助

我會選擇志光超級函授的原因是可以大量減少通勤時間,在宿舍或是圖書館就可以上課,不受時間跟地點的拘束,可以根據自己的讀書計畫進行安排;利用觀看影片的方式可以讓我在上課聽到不懂的問題時可以按下暫停思考,或是重複撥放,釐清內容,限制是沒辦法與老師有實體上的互動、每周作業批改、問問題,而且非常看重個人的自制力,故推薦給較有自制力的同學選擇。
除了原本的正課,我也有參加題庫班,老師會整理近年常出的考題上課,我認為在正課上完利用題庫班聚焦考試重點還不錯,但是題庫班的師資跟正課的師資不一定會相同,這點同學要注意,而總複習班也會提醒近年考試趨勢與重點。
而我也有利用超級解惑王詢問一些問題,老師滿快回覆的,算是彌補不能在實體問老師問題的限制;我也利用過每月申論批改,自己寫申論題一定有盲點,需要老師的協助才能有所突破。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時程安排:
我在2022年09月報名函授課程,如果能早點報會更好,有更多時間可以先上課,大部分的課程拚在2023/02上完,受限於有兩門課比較晚開課最後4月才能把所有正課上完,在9月到2月的期間除了跟上課程進度,也要進行複習,這邊的複習是將教材全部讀過一遍,不用到很細,有概念即可。
而從3月到5月則開始針對每一科目的每個單元進行考題練習,可以寫老師上課出的作業、每個章節後面的習題,每個單元寫5~8題(盡量),這邊的練習不需要寫完整的答案,而是寫出答題架構(類似大綱),而其中比較重要的題目則寫完整的答案,剛開始一定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筆,可以先參考擬答,再用自己的話默出答題架構(這邊會花很多時間是正常的,但一定要做才有用),之後再慢慢寫出自己的架構。
大約在5月開始上題庫班、六月上總複習班,6月就盡量記起來自己寫的答題架構,不需要一直練新題目,銘記:「不是記得多,是忘得少!」
2.心態調整與作息:
確立自己考試的動機,選擇了這一條路就堅持,不要抱持著今年來練筆的心態,抱持著「我一定會考上!」的信念,有強烈的動機是考上的重要關鍵。
作息的話我前面大概12點睡覺,8點起床,在考試前1~2個月調成11點睡,7點起床,要盡量配合考試的作息,保持精神在最佳的狀態,建議早睡早起。念書時段分為早上(8:30~12:00)、下午(13:00~17:30)、晚上(19:00~23:00),早上或下午依照排程複習或建立自己的題庫,晚上多為上課。
飲食部分正常飲食即可,不要過於油膩,每周至少安排一天1個小時的運動(可以再多一些)、一周中我會安排星期六下午跟晚上休息,可以跟朋友、家人出門、爬山、逛街等等,適當的休息才能走長遠的路。平日我起床會做5~10分鐘的冥想,睡前做伸展運動,有助於心情穩定。
一定會遇到疲乏、撞牆期的時候,這時候不強迫自己念書,可以增加運動量。讀書的時候我有使用YPT應用程式,避免自己使用手機,看到其他人也在念書也能激勵自己,壓力很大時也可以找朋友聊聊天紓壓。
3.各科準備:
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有上補習班的課程,內容盡量寫多,至少要拿到一半的分數,選擇題拿到分數不多就不分享了。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有上補習班的課程,英文吃老本,多做近十年的考古題。
專業科目:
(1)行政法:我有買林清老師的測驗/申論題型百分百,選擇題是行政法的關鍵,只要多做題目就能拿到分數,有空就做題目;申論題型架構很重要,先參考老師擬答,學會定性,寫出自己的答案。
(2)教育行政學:教育行政學的範圍很廣,要掌握經典的考古題,也滿常出政策,教育政策一定要讀熟,可以考前猜題,當然經典考題也都要會寫,近年考題較靈活,融合不同單元,不要死記,融會貫通。
(3)教育心理學:這一科是我跟滿多人上榜的關鍵,可以從考古題掌握基本題型,特別是動機非常愛考,回答時最好理論、實務皆具備,撰寫時每一點不用寫得很細,但是越多點、越豐富越好,而這科也非常愛考政策或時事,一定要讀教育政策白皮書、可以讀一下親子天下雜誌的主題文章、教育研究⽉刊。
(4)比較教育:這一科比較難準備,抱持著不要輸給別人的心態即可,近年總論題目較多,比較少考各論(各個國家),可多將心力放在理論,可以閱讀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
(5)教育哲學:這科也是一樣抱持著不要輸別人的心態,我非常喜歡上羅正老師的課程,一樣基本概念題型也都要會寫。
(6)教育統計與測驗:這一科統計部分一定是最好拿分的,要好好把握,過往上榜的學長姐都會拿到70、80分以上,但我覺得近年難度有變高,除了好好跟課之外,我認為要先理解前面的單元再上後面的課程,如果為了趕課直接上的話會聽不懂,上完課之後我會重複練習上課的題目(上課時如果會算可以自己練習算),複習時完成每個章節後面的練習,養成每天算4題統計的習慣,比較不會忘記,而且要自己整理出公式與重要定義成幾張大表,讀的時候先把基本觀念釐清,做題目時最好先自己做,真的不會再看答案,再把答案遮住自己做。
測驗的話熟悉課本概念,今年有出現比較難的名詞解釋,未來也需要準備這塊,除了原本常考的傳統測驗理論,IRT的概念也愈來愈常考,一定要理解。

 

四、考試期間

在考試時,寫題目的時間分配相當重要,我會在考前先計算出每一題審題、做答時間,在考試時嚴格遵守時間規範,而在審題時會寫出架構與關鍵字,提醒自己要寫的內容,而我會先寫有把握的題目,不確定的題目也要盡量寫,展現求生意志。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找到自己準備考試的動機,找到對的方法並堅持努力下去,這一條路是孤獨的,考試的結果並不代表對於學科的熟悉程度,只是機率問題,只是我們要把會寫的機率提高,地特也要盡量參加,每一次的考試都能看到自己的進步,祝福你們都能金榜題名!

 

六、最感謝的人

非常感謝超級函授的老師們,老師們都相當用心的準備課程,目的都是為了讓學生能夠上榜,也奠定了我教育學科的基礎,成為能夠上榜的重要推手。

  • 112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112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李○琳(普考第1名/非本科系)

    選擇【金榜函授】作為學習方式是考量到節省通勤費用、時間以及可以重覆聽課這兩項優點;另外,會選擇勞工行政作為報考類組,是考量到考科內容的實用性質高,就算到業界服務,實務上也與勞工相關法規息息相關,學習相關知識,不僅能更了解該如何行使自身權益,更能將所學實質幫助到身邊親朋好友

  •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俊霖(探花)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俊霖(探花)

    從前從前有個男孩在教師實習時,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也因為某些原因決定放棄這從小到大學畢業為了擔任教職所做的一切準備而轉換道路,當時有個女孩陪在他身邊全力支持他走上高考這條路,他們一起念書一起努力,男孩心中感動但男孩不說,默默決定一定要考上然後把女孩娶回家…儘管最後女孩離開了他,但他仍一個人默默地努力。

  •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明珠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明珠

    國立科大機械工程系畢業,畢業後進入科技公司的總務部門,時長整整8年半,因公司組織變更而資遣了9成以上員工的狀況下,開始認真思考下一個去處,在考量未來工作的穩定性及私人企業充滿不確定性的因素下,而決定投入國考的行列。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