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盧智勝

106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盧智勝

#行政警察#警察特考 點閱:743

首先很感謝函授提供了優質的師資及教材,讓我第一次參加三等行政警察特考就能順利考上。因為警察輪番日夜顛倒,決定準備三等考試,於104年開始準備三等行政警察特考,那年我報考警大保送甄試落榜,之後報名函授的課程,正式準備三等特考。

       坊間有許多補習班教材,我認為都沒有優於函授,教材內容井然有序,很清楚明白知道重點在哪裡,因為專業科目非常多,各科老師們會將最精華重點內容的編入他們的講義讓學生不用讀太多本書,老師們配合函授的講課內容,更容易理解書中之重點、考題之精華。要考國家考試,我很推崇一本書制,把一本書讀熟讀透,自然而然就會有基本觀念印在腦中,在後期寫考古題時,遇到沒看過的題目再透過其他書籍或上網查閱,增加新的知識。

       雲端函授不只能減少去補習班上課的來回交通時間,也能對於不清楚的地方重複觀看,此外,另一個便利的地方,就是不僅電腦可以觀看課程,手機和平板不論android或ios系統,通通可以支援,在家可以使用電腦觀看,外出可使用平板或手機收看,這種人性化的設計真的很棒。另外,軟體介面在點選課程進度的部份,會紀錄上次觀看結束的時間,讓人一目瞭然地知道自己的進度為何,相當便利這是當初我選擇雲端函授的原因。

準備策略及心路歷程
       相信很多考生會想,沒有警大內部的資料,考不上三等特考之類的想法,因為我也曾這麼想過,後來接觸到程老師超級函授的上課內容,老師一直鼓勵我們,沒有所謂的秘笈,若真的有秘笈,那為何還是有人沒考上咧?老師的話再次填補我懷疑的心,讓我更堅定地相信老師的教學,就是依照老師的上課步調前進!倘若我都不相信自己選擇的老師,那我怎麼可能相信自己會上榜。

       考科有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我的策略是,先專攻專業科目,其次心有餘力再讀共同科目,重要程度及投入時間多寡依序為法規>勤務=警察學=警察政策>犯罪預防>情境實務>犯罪偵查與偵查法學>國文憲法英文。為何我不把每科都認為很重要,在於外勤讀書時間有限,我用輪休及下班的時間讀書大概佔75%,上班多找機會讀書,但也只是瑣碎的時間,讀可以但也只能記憶小觀念,很難全系統的整理,效率不高,因此我得將時間做最佳的分配。

       這是我針對自己的情形所下的比重,當然你也可以有不同的比例,首先我分析了100年至105年的考題,對於考題內容及方向來決定自己有沒有能力,在該科拿下最好成績,也就是投資報酬率,以警察法規爲例,為何我排第一,因為它在勤務、情境都用得到,將它讀熟,益處無限。犯罪偵查與偵查法學我放最後,因爲我看歷年考題變化大及範圍又廣,不好掌握,投資報酬率低,用心程度小於其他科目。而為何警察勤務、警察政策、警察學會相等,因為這些觀念很類似,警察學涵蓋範圍廣,多少與政策勤務有相關連,投資報酬率也高。

       簡言之,大方向就是做最有效率的安排,因為我們不能天天狂k書,也沒有警大教授的指導,只能相信我選擇的老師,跟隨他們的腳步,穩紮穩打,堅持不懈!當然全部都讀熟是最好,但若要ㄧ邊工作ㄧ邊讀書,我選了對我最有利的科目分配組合,因為是第一次考,能力上無法全部讀到精熟,就只好掌握能掌握的科目,把握基本面再來進一步涉略更多知識,「先求有,再求好」是我的大方向!

各科的準備情形
1.警察法規
原則上研讀老師的警察法規必讀聖經!這本書從我在警專考四等特考時就買了,到現在買了4本,因為他年年更新!這很重要!研讀時跟著聖經的章節並配合函授的內容,跟隨老師腳步,扎扎實實的聽完課程,接著重頭複習,讀完章節就做考題,強化記憶,把握一本書原則,別怕別人的資料你沒讀到,先掌握該掌握的,基本盤穩了,再去追求新知識。

2.警察學與警察政策:
配合老師詳細的講課內容,很容易上手,因為這兩個都是背背背!把重點背熟,一次不熟就繼續看,看到印在腦海裡,同樣堅持一本書原則!這兩科申論題,就是多背,我分析了歷屆試題,這兩科幾乎都在書中找得到答題方向,所以要讀熟,該背的要記熟,先從大標題背,接著小標,看到能默想出來,看多了記得標題後,內容自然就會寫,因為你基本功很穩,申論就有料!

3.警察勤務:
主要是先跟著老師函授的課程看完一遍,第一步先看完函授,有基礎觀念後再去六大勤務的相關作業規定,記得要去更新作業規定!

4.犯罪預防:
先認真的看完函授ㄧ遍,這科我個人覺得滿好上手的,各犯罪學派各有特色,所以對我來說讀的還不錯,但當我看完王老師的課程時,作考古題覺得讀這樣不夠,於是買了犯罪學與犯罪預防參考書,做為主攻的教科書,再搭配考古題做重點。

5.情境實務:
這科我安排在考前5個月才開始讀,因為它內容涵蓋各種勤務的作業規定,而法規、勤務、犯偵這些科目,都與此科有關聯,於是先把其他的主科讀熟,再來攻讀情境,較好上手,同樣也是依我自己的投資報籌率原則來作這樣的安排,我沒有投注很多時間讀,但拿到的成績高於預期。

6.犯罪偵查與偵查法學:
在前面準備策略有提到,這科我放最少的精力來讀,因為範圍很廣,不好掌控,我挑最重要的部分去讀,只讀犯罪偵查手冊、刑事訴訟法的強制處分及與警察相關的部分,很不巧今年考題偏離我讀的重點,兩題申論都考刑法,沒有讀到,但也要憑以前學過的,拚命寫!寫申論就是不能放棄。

7.國文:
多背名言佳句、看一些古今中外的人物,來作爲寫作的題材,公文需要練習寫各種公文的格式,多看公文。測驗題就沒準備了。

8.英文:
平時要多背一些警用單字,作歷屆考古題。

9.憲法:
原則上跟著函授老師的腳步,穩穩的看完函授,書用呂老師的憲法,因為是考選擇題,就聽老師說的重點去讀,多看釋字多做考古題。

最後申論的致勝關鍵就是-永不放棄!別放棄任何題目,會的題目就好好寫,不會的題目,還是要寫,寫到最後ㄧ刻!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準備技巧與心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準備方式,希望正在準備考試的你,能堅持下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順利上榜!
  • 106警察特考三等水上警察考取經驗談-陳俊睿

    106警察特考三等水上警察考取經驗談-陳俊睿

    我是由警專海洋巡防科畢業,一直嚮往考上警察大學二技,同時也報考了三等水上警察人員,歷經了邊工作邊讀書的生活,終於在今年同時考取警察大學二技和三等水上警察人員的雙榜

  •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林彥丞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林彥丞

    原本在電視台上班的我,雖有一份薪水,但並不是非常穩定,一年前終於下定決心要來考公職。其實在大學就有參加過初等考試,但那時候對公職一知半解,讀起來也是興趣缺缺。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陳○如

    警察是從我幼稚園就立下的夢想,大家應該都難以想像吧,也許覺得是笑話,也許覺得只是童言童語,但我想成為警察的種子就此種下。但其實我想成為警察,更是因為我的父親,他正直的模樣,他熱心助人,伸張正義,我也希望我能成為那樣有能力幫助別人,也能成為別人的光的那種人,就是警察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