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朱○民(7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朱○民(7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7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35

十月中萌生考警察這個想法,就直接衝到志光報名全科班(正課+題庫班),且順便提出了離職(做到十一月中),所以真正是從十一月中開始上課。每天八點起床,九點到圖書館開始讀一整天的書,因為是上面授所以晚上有課時就會去補習班上課,沒課時就會在圖書館到八點多(九點閉館)。

1.國文:
從以前念書到現在,國文一直都不是很好,而且國文的範圍廣大無邊,所以看分數也知道我沒有老本,就只有把補習班的課都上過而已,沒有另外花時間準備。

2.英文:
說實話很多人覺得自己英文很差就選擇一條龍,但我覺得這樣其實很可惜,我自己英文也不好(多益三、四百分未達畢業門檻還要上補救班的那種),但我還是選擇堅持每天都背單字(雖然看到考卷還是很多都看不懂...),但還好分數還不錯,不枉費我花時間背單字。我覺得老師的教法對準備警特的人來說也算是不錯的,老師是用考試的題目帶著我們做,再用單字去延伸出文法或同義詞。

3.法學緒論與憲法:
這科應該是大家覺得準備起來最無力的一科吧,範圍又大、考題又多,今年還考得很難...,因為我自己是想把選擇的分數考高一點,所以這科我也不敢鬆懈,連特別法都有自己做筆記,我也沒特別去刷題,只有一直重複讀課本而已。

4.警察法規概要:
剛開始準備這科目的時候還以為只是單一一科,後來上課才知道裡面還含這麼多的法科,雖然準備起來很吃力,但只要架構打得好還是能學起來的。今年選擇題的行政法出的比較多,所以建議行政法也要盡量讀熟(行政法讀熟對法學緒論也很有幫助)。

5.犯罪學概要:
在上完正課之後還是不曉得怎麼寫申論,也毫無頭緒,還好有何漢(何川贊)的題庫班講義,簡直可以當解題書使用,背完那一本幾乎能把握七八成以上的申論題,不過今年卻沒考單一理論...看到考卷當下內心大崩潰,還是硬著頭皮寫,甚至開始抄選擇題,還好最後分數還不錯。剛開始讀犯罪學容易把很多理論搞混,建議一開始的架構基礎先打好(學派),再把人名跟理論做連結後再背理論內涵。

6.刑法概要:
刑法是專業科目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科了,因為算是三科申論裡比較好入手的一科哈哈,只要能看出爭點、照著三階走,且沒寫錯階層基本上分數都不會太差。總則的基礎必須打得非常穩固,總則有很多學說和實務見解,建議能一起背就一起背,畢竟申論能兩個都寫出來就能比別人多一些分數,能寫出自己選擇的立場和原因就再多一些分數。

分則的部分,一些熱門罪名的構成要件能記熟就記熟,比較冷門的可以...看看就行(頂多考選擇)。

很多人會問說申論題該怎麼準備?有沒有甚麼秘訣?
我的答案都是先把課本內容讀熟,才有辦法輸出內容在自己的申論寫作上,也可以去書店翻翻看有沒有適合自己的解題書,解題書的用法是能閱讀大量題目,並且有個參照的寫法,但絕對不是一味地抄寫。我個人是在加入奪榜班(四月初)才開始下筆練習申論題,所以我覺得剛開始準備的人也不用對申論太著急或擔心,我那時候十一月中才開始正式上課,會看到很多同學下課拿著自己寫的申論題去給老師看,那時候的我也會感到迷茫和焦慮,總覺得別人都開始寫申論了我才剛開始學,會不會考不上、跟不上進度之類的想法,事實證明並不會,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步調和節奏,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一步一腳印,最後一定都能考上的!

最後我想說,既然已經決定要準備國考了,就不要替自己找藉口,只管往前衝,最後一定能有所收穫的!

  •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韓政廷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韓政廷

    在下高職讀的是配管科,大學唸的是電子工程系,對於唸書都是人生無大志只求60分…。退伍之後,也沒有甚麼特殊的專業,真的非常擔心我的未來,直到某天被兩位警察臨檢,一位有年紀的警察及一位年輕女警,於是心想老人可以女生可以為何我不可以,就讓我踏上考警察特考之路。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黃○皓(非本科系)

    入伍之前的職業是健身教練,但是剛入行沒多久就遇到了疫情,健身房生意不好,導致薪水不太穩定;後來在入伍後,認識的鄰兵本業是警察,他告訴我從警有許多保障之處,加上一般警察特考這幾年來的名額相較於前幾年多出許多,所以我決定報考

  •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簡O毅(1年考取)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簡O毅(1年考取)

    畢業後,在這經濟不景氣之時代,想找份公職能夠有穩定的收入及生活,警察又相較其他公務人員開的缺額較多,也是我高中想嘗試且有興趣之一個職業。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