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中油僱員安環類心得 - 翁○嘉(3個月考取/澎湖第1名)

111中油僱員安環類心得 - 翁○嘉(3個月考取/澎湖第1名)

3個月考取/澎湖第1名

#中油僱員招考#安環類 點閱:104

投考動機

本人是112年六月畢業的私立大學學生,就學期間意識到自己私立大學未來在就業方面可能低人一等,加上家中和妹妹都是念私立大學,考慮到升學會提高家裡經濟負擔,決心大學畢業就去找工作。

但在校期間的校外學習和打工經驗下來,我逐漸意識到一個只有私立大學畢業文憑的畢業生,即便我透過雙主修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要找到合適的工作這方面依然不會那麼順利,因此將目光投向相對穩定的國營事業,一邊維持在校課業,一邊讀中油考科的方式準備考試。

由於報名安環類類組需要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證照才有考試資格,而我112年一月才考到這張證照,所以我只有約三個月的時間就迎來四月中的考試,這期間還得學習化工裝置這科我完全沒學過的科目,時間分配上必須相當仔細,因此我選擇在家上課的方式,好去做時間規劃。

補習班好處是教材方面已經有針對考試先整理過一次,自己在外買參考書可能會遇到學得太廣,吸收太多非針對考試的知識,我覺得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利用補習班資源算是相對少走歪路的方法。

專業科目(物理、化學、化工裝置) 占比70%

我是靠自己準備一本空白筆記本,將我上課所學的,課本裡面實用的知識,還有我做試題時錯的題目解題概念全都手抄進去筆記本裡面,透過像是剝洋蔥般的學習方式,到後期一遇到同時需要好幾種解法的複合式題目,我能很快地翻閱筆記本就找到對應解法,剩下的就是在考前將這些解法都背起來,並重複練習大量題目。

唯有靠練習題目你才能知道你哪邊比較弱,好去加強弱科的部分,至於化工裝置的話很推薦去寫歷屆的統測化工裝置題目,因為中油考得比統測簡單,如果統測都能迎刃而解,那中油的考題肯定能輕鬆應對。

共同科目 (英文、國文) 占比30%

國文和英文的範圍說實話相當廣,要熟知每個英文單字或是每個國文字義對有限時間的我來說太過困難,因此我的練習方式是多閱讀文章去培養上下文的邏輯,靠著拼湊前後文的部分片語和我已經理解的單辭去還原整句話的意思,並利用閒暇時間才去加減背單字跟國學常識,多看多練是這種無範圍科目最好的訓練方式。

中油僱員體能測試

體測部分安環類和煉製類一樣都需要考單槓和滅火器跑走,請大家念書之餘每天絕對要撥出個一小時去運動做些體測訓練,想等放榜才開始去練習體測是絕對來不及的,我自己這段時間是實施增肌減脂,我在一個半月期間肌肉量提升幅度雖然不大。

減重是提升引體向上最快的方法,為此我瘦了約7公斤,單槓從原先的一下都拉不起來進步到能拉七下,畢竟引體向上就是拉自己的體重上去,另外短期間過度訓練自己的身體不是一件好事,要是在其間受傷了很可能導致考試無法出席,可以的話平時就要養成運動習慣。

面試

面試練習時非常建議找第三者來跟你對練,這樣進步的才快,透過和其他人的交流,就是提升自己口試能力的捷徑,這比你自己看著稿當讀稿機練習要有效太多。

結語

考試現場左右兩旁可能都是準備個一兩年,重考個兩三次的人,他們或許花的時間比我多,但我想要上榜的決心和付出的心力,完全不會輸給他們,做好進度規劃,並確實去完成他,時間會印證你的努力的。

我想給各位考生的建議就是「不要心存僥倖」,你不能期待別人犯錯,你也無法預知終究有多少人在與你競爭,你唯一能掌握的考試結果,就是提升你自己的能力。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