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迎合年輕人 考選部減筆試增口試

【原文轉自:中時新聞網】 更新日期: 2024/1/22 下午 02:48:08

對於公職人員報考人數創新低,考選部長許舒翔表示,這是世界趨勢,不只台灣如此,主因年輕世代較崇尚自由及不同型態的工作環境,但公務員仍具有工作穩定優勢,福利和待遇也不錯,為延攬人才,考選部已朝減少筆試科目,增加口試等方向來調整考試方式。

公職人員不只地方考試報考人數減少,高普考也是一樣,近5年報考人數一路下滑,其中高考三級從2019年的4萬3655人,減少到去年的3萬4246人,普考也從4萬2816減少到3萬2156人,都減少了1萬人左右。

許舒翔表示,除了少子化的因素外,現在的民間企業工作環境和型態都比過去更多元,年輕世代也較崇尚自由和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這種傾向不只在台灣,而是全世界都一樣,日本也因年輕人赴公務機關工作意願降低,主動到大學去招募人才。

以日本為例,很多公務機關都已開始採用民間企業招募人才的方式。而為因應社會情勢的改變。許舒翔指出,考選部也陸續在調整傳統的考試方式,以高普考為例,過去要考8科,今年將減少為6科,特考科目也會逐步朝向減少,讓大學生更容易著手去準備。

許舒翔也預估,今年高普考報考人數應該會比去年增加,因為考生都知道今年考試科目會減少,所以延到今年才來報考,這也是去年報考人數創新低的原因之一。

過去的公務員大多坐在辦公室,但他說,現在的公務員要跟民眾溝通的機會增多,需要更好的溝通和應變能力,這部分是筆試測不出來的,因此近年已逐步提升面試和口試的占比,並配合訓練單位加強實務能力。

此外,很多考生已經不習慣用筆寫字,他說,考選部也陸續推動考試電腦化,雖然這涉及考試的場地和設備,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已朝這方向推動,就是要迎合新世代考生的需求。

許舒翔強調,公務機關相較於很多民間企業,工作仍然比較穩定,而且可以協助政府推動政策,影響層面較大,福利和待遇也不錯,光是蔡政府執政時期,就加薪11%,對於年輕人來說,仍是不錯的選擇,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願意報考公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