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謝○霖(6個月考取)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謝○霖(6個月考取)

6個月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24

一、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畢業於國立宜蘭大學生技動物系,在業界打滾約5年後發覺業界的福利、薪資與期待有些落差,於是轉身投入公職考試,在眾多考試及科目中我選擇比較有興趣的一般警察特考。

二、準備時間及心路歷程

還沒報名學儒之前,我是半工半讀的狀態,由於是自己準備,因此很多科目念起來幾乎都懵懵懂懂,感覺會但又好像不是理解的很透徹,因此決定辭職,報名學儒全力投身於準備國家考試中。

由於準備時間較短我僅選擇學儒的春季班及特訓班,經過半年的加強,從一開始完全沒有穩固的基礎,到後面漸漸有模有樣,每天要求自己並告訴自己,既然準備的時間比別人短很多,那就要更努力去練習去讀書。

每當夜深人靜或是看見社交媒體朋友在旅遊或歡樂時,心中總會冒出為什麼我要那麼辛苦的念頭?為什麼別人可以活得那麼快樂?我卻要去賭上這個不確定的未來?雖然如此但我仍告訴我自己要堅持下去,現今回首這一切都很值得!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包含作文、公文、選擇題,我認為選擇是當中比較好拿分的,雖然近年來考題偏向白話長篇,但跟著補習班複習及平日累積閱讀習慣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作文及公文則跟著補習班的安排,每週至少練習一篇作文及公文並同時拿給老師批改,另外作文的部分,經由參加作文班老師指導後變得不僅能夠完成較具結構架構的作文,更能夠減少審題過程中時間不必要的浪費。

英文
英文是50題選擇題且單字題型偏多,因此背誦單字成為理所當然的工作,但要怎麼背?我想是很多考生的疑問,因此跟著補習班的課程是十分重要的,加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效果尤佳,上課前查單字並聽翻譯及發音,上課跟上老師的步驟,下課後複習並整理老師補充的單字,這樣做英文就可以有不錯的分數,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

法學知識
法學知識是一門很龐雜的科目,主要分成憲法與法學緒論。憲法包括憲法本文、憲法增修條文、大法官釋字以及憲法法庭判決,因此全部都靠自己讀是不大可能的,我自己是以跟著老師授課內容去複習常考且重要的重點,並練習大量題目,每天以50題為目標,尤其在考前不段的刷題。

法學緒論的內容五花八門,大到刑法、民法及行政法……等,小到家庭暴力防治法、全民健保法及勞工保險條例……等,若要全部掌握根本不可能,更別提要用有限的時間去讀完全部,因此跟著補習班上課重點並海量練習題目,並針對經常錯誤的題目加以註記,相信就可以取得不錯的成績。不需要特別去把每個法都讀到精通,而是將重點或考古題常出的法條加以熟悉。

刑法
刑法分成申論及選擇,一開始是靠自己讀,所以我很注重背誦法條,尤其是總則更要精讀到變成反射動作,到了學儒經由老師上課講解後,更加知道法條如何應用及其要件,起初看到申論題目腦中一片空白到看到題目下筆如神,是一個很辛苦很痛苦的階段,需要經由一次次的練習及修正才能達到。

我的做法很簡單,一開始將同一道申論題目練習三到五次,並每次都拿給老師批改,藉由持續修正去累積自己的實力及申論的寫作語感,之後你會發現老師的評分會越來越高,此時你可以減少重複練習的次數,等到你練習新題目每次都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時,那就是你的申論題寫作技巧已經沒什麼問題了!選擇的部分就是熟悉刑法的條文,不只要熟悉更要熟練,選擇題要拿到滿分並不難!

警察法規
警察法規是一門對考生較陌生的科目,從警察法、警察職權行使法到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等,它既不是刑法可以前後連貫,亦不是法學緒論,因此跟著補習班老師是必要的,尤其是申論題我更是深深體會到警察法規申論題的不易,從第一次給老師批改時,老師的搖頭嘆息到後期給老師批改,老師拍著我的肩膀說:不錯唷~有點樣子了!進而在國考中取得不錯的分數。

其中的成長及蛻變,依靠的就是不斷練習,與刑法申論一樣的方式,不斷重複練習一道題目並給老師批改,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害怕而不去練習它,只要有練習就會持續進步。至於選擇熟悉條文是必要的,不僅幫助你提升選擇分數,並增進你在申論題上的成績。

犯罪學
犯罪學是一科需要理解和一點想像力的科目,尤其可以試著將書中的理論和生活周邊的事物或新聞時事結合,此種方式不僅能使印象深刻更能加以活用,並非死記硬背。在課堂中對於上課仍聽不太懂的理論加以註記,並於下課後立即複習或重聽上課的錄音檔,千萬不要等過幾天後,再複習避免記憶的流失或紊亂,另外,各個理論都有所謂「關鍵字」,書寫申論題時要適度地填上關鍵字,這樣做不僅能提高分數,更能凸顯你的內容。

四、短課給我的幫助

特訓班

特訓班是一個高壓且高強度的班,參加特訓班後,面臨的是永無止盡的考試及濃縮精華課程,特訓班的海量題目是提升成績的重要因素,讀書氛圍亦迫使我有種拋開一切,就是要專注讀書的感覺,這或許就是犯罪學中「團體動力論」在生活中的具體展現。

五、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應對壓力的方式因人而異,我藉由每天安排運動時間去舒緩我的「緊張」,對我而言一整天坐在書桌前認真讀書是十分困難的,因此適當的排入運動時間很重要,例如:去河堤散步1小時或跑跑3000公尺,適當運動不僅能舒緩緊張,更能提升專注力,且能避免自己產生一些無謂的負面情緒。

至於遭遇瓶頸是作為考生一定會遇到的,我認為在班上組成一個讀書小組是必要的,藉由補習班的課程中找到志同道合且願意認真向上的同學組成讀書小組,不僅能互相督促學習進度避免怠惰,更能在遭遇瓶頸時互相鼓勵、互相解題,進而互相參考申論寫作方式,至於打混摸魚或是發展感情的雜事大可不必納入。

六、最想感謝的人

感謝家人的支持,並感謝在這條孤寂且未知不安的國考道路上幫助過我的教師、朋友以及同學們,更感謝自己願意辭去工作奮力向上讀書並取得最終的成功。當家人出去旅遊時,我在補習班自習,當朋友聚餐開同學會時,我仍在補習班自習,當其他人開開心心享受過年或其他連續假期時,我正在家裡自習或是前往補習的路上,曾經我也懷疑自己是否能成為榜單上的一員?

曾經我也懷疑補習班文宣上那些一年或半年考取同學的真假?曾經我也懷疑那樣子的付出真的能有所收穫嗎?現今我做到了,感謝過去辛苦的自己願意堅持且努力不懈,感謝補習班的師資讓我順利上榜!

七、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建議

大家的身分都是國考考生,唯一目標就是成為榜單上且露出燦笑的一員,以下8點是我歸納出來想和正在準備國考的你/妳分享:

1.讀書要有訣竅,要規劃日程,不要紊亂中亂讀沒有意義。

2.書本教科書不要亂買,奉行一本書主義,一本書就夠了(題庫型不算)。

3.至少每天都要練習題目以及背誦英文單字,做到不怠惰。

4.若有問題要馬上問不要累積,記憶才會深刻。

5.有考試的機會就要考,不要浪費任何一次考試的機會。

6.生活簡單且自律,不要增加自己無謂的煩惱。

7.讀書中加點運動時間,放鬆身心且讀書可以更專注。

8.油煎火燎很煩心,上榜登科好安心。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林○祺(非本科系)

    歷經國考這猶如馬拉松般漫長,今年順利上榜,俗話說:「萬事起頭難」,身為非法律學系出身的我,在進補習班前,可以說是幾乎沒接觸過,更別說基礎的概念了。當初想著未來要有一份安穩且有著不錯的一份薪水,看著志光的廣告及親友的介紹,於是決然的報名補習班,報考警察特考

  •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蘇詠卉(第2名)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蘇詠卉(第2名)

    升上大學前當警察的慾望並不強烈,直到畢業前考量現實,才決定轉跑從警之路。而內心非常清楚想要成為警察非易事,然而,既然立定志向,無法走回頭路了,便踏穩每一步,穩穩的朝目標前進,命運也會屈服於努力的你。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盧○惠(非本科系)

    大學畢業後開始準備,第一年準備的時候半工半讀,大概半年後回頭檢視學習成效,發現學習可能需要在投入更多時間,於是辭掉工作,開始全職準備,結果第一年的成績不理想。第二年想說有底子了,準備起來應該可以輕鬆一點,於是又去找工作半工半讀,結果還是落榜。之後就全心全職投入國考。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