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景暐勛

107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景暐勛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214

準備考試的動機
當初會選擇參加一般行政警察三等特考的原因,主要是想要完成兒時的夢想,那就是成為一名警察。大學四年級時在醫院實習5個月後,深深地感受到職場上的辛苦與煩悶,與其怨天尤人、得過且過的過日子,不如趁年輕時還有機會,為自己的未來再拚一次,就算失敗了那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於是考上特考便成為那時候的我最大的目標。

準備心路歷程情況
我參加了兩次考試,第一年準備時間不夠(半年)就去考試了,考試結果出來當然是落榜。但看到成績單後反而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因為距離上榜其實只差一點點。在那之後花了一天時間研究自己的成績落點,並仔細思考哪裡可以做些調整,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補起來,調適好心情後就繼續念書了。

到第二年準備時,已經有了第一次考試的基礎和經驗,所以那時候便告訴自己,今年已經是領先者了,只要每天把該念的書讀完,剩下時間也不要吝嗇地留給自己,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基本上這一年的準備,壓力並不會太大,讀書讀累了還是可以好好休息,也會和朋友們聚餐聊聊近況,一周也會保留半天時間讓自己放鬆;而且平常就有運動以及聽音樂的習慣,所以紓壓的功夫算是做得很扎實。

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一)共同科目考前兩周才認真準備:

1.國文:務必要把作文分數拉高到30分以上,格式遵循起、承、轉、合以及例論合一,例子可以背幾個古人的生平事蹟,最好是容易寫出來的那種,論點則是言之有理即可,字數要寫到3頁半以上;公文格式要背熟,有個基本分8~10就好;測驗題型不須特別準備,把題目看懂再作答,拿個14~16分算是基本分。

2.三合一:憲法可以花多點時間準備,多做幾次考古題把考點抓出來,算是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法學緒論可以專攻民法&刑法,出題率往年都是佔前兩名;英文可以買單字本偶爾翻翻,不需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

(二)專業科目:

1.行政法:老師上課很重視邏輯性,口條很清楚,而且重點部分也會強調好幾次,課程上完每個章節後,就要開始練習題目,可以先從選擇題下手,熟悉該章節的重點後再開始看申論題庫,次數3~4遍。

2.刑法:題庫書很重要,份量扎實到足以涵蓋所有考點,建議早點買來看,避免到考前還看不完。

3.刑訴法:這科很重視體系架構,不能法條一條一條看,只會見樹不見林,警察考試可以先從強制處分、證據以及偵查的章節下手,往年題目觀察下來,超過9成的題目會落在這三個地方,在刑訴法的準備上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喔。

4.行政學:老師上課的板書很實用,可以快速幫你把體系建立起來,以外他還會提供許多記憶口訣,讓學生輕鬆記住考點,尤其在申論的大標小標,是非常有幫助的。選擇題無他,多練習就對了,申論題一定要把大、小標題(骨幹)背下來,然後每個標題下的內容(血肉)只要依照自己的理解去描述就行了。

5.公共政策:參考書我特別推薦公共政策秒速記憶,它的頁數不到300頁,但已經囊括近十年的考試重點,而且內容很好理解,可以把上課口訣寫在該題旁邊,能夠幫助標題上的記憶,多虧了這本讓我在這科得到77分(19、20、19、19),也算是讓我如願上榜的關鍵!

6.心理學:它算是很重視邏輯和理解的學科,因此必須把課程完整學好再來準備申論,警特很喜歡考的章節是行為發展、學習原理、動機情緒與壓力、社會行為,準備順序可以把這幾章先念熟,其餘再盡量看個幾遍。

提供自己的讀書方法供參考
1.作息:早上八點起床,下午小睡1小時,晚上11點半以前入睡。
2.運動:一周至少2~3次,可以選擇慢跑、重訓,手臂要訓練肌肉,能提升在考場上的寫字速度。
3.讀書:分早午晚3個時段,每個時段只念1科,每科1周要念到2~3次;以一年全職考生為例,每天念7~8小時已足夠,再多效率只會更不好,還會影響到往後的續航力(不要不信邪,考前兩個月才是關鍵)。
4.心態:備考有壓力是難免的,但也不要讓自己過得不樣人般的生活,還是要有適度的休閒(這是上榜關鍵),才有辦法再次翻開書本時又是電力滿滿;不要有所謂的得失心,告訴自己盡力就好,患得患失只會讓你表現得更糟,認真準備每一天的進度,上了考場就穩定發揮,名次之後再來煩惱也不遲(其實真的不用管考幾名,最後有上榜才是真的);周圍如有閒言閒語,那就把它記在心裡,但是不需要與人結怨,把那股怨氣轉換成是動力,等到考上了再來看是誰比較厲害。
5.飲食:建議清淡為主,但偶爾打打牙祭是沒問題的;早上可以喝杯咖啡,下午喝茶,這樣對於提神來說效果很好,而且不會睡不著(睡前6~7小時不要再碰咖啡因)。

給未來學弟妹們的建議
在考試的路上你們並不孤單,這些日子的付出,以後一定會有收穫的,要堅持下去喔!時間如梭,當你回過神時已經發現,榜單上有了自己的名字,那會是件很美好的事,好好享受讀書的過程,也許以後還會懷念起現在的日子呢,未來的同事們,加油囉!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何○芸

    高中畢業後我就直接休學準備一般警察的考試,因此對於法律方面的知識完全是一片空白,會開始是爸爸本身就是做這行的因此讓對未來沒有想法的我嘗試警察考試,而我本身也不排斥,因此就走上了這條從警的道路。

  •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梁○煌(1年考取)

    本人高職就讀達德商工汽車科,大學於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之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畢業,由於大學畢業後心中有一個警察夢,但是錄取名額在108年僅有264人,相當難考,投資報酬率低,故於畢業後擔任公司的生管職務,工作一年後決定提離職,後於新公司擔任汽車維修人員兩年後離職,直到111年得知錄取名額招收會增加至500多名,而報考一般四等行政警察來圓夢。

  •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黃傑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黃傑

    在工作的地方有同事因為在志光補習而考取公職,讓我求學時代想當警察的夢想受到鼓舞,在謹慎思考過後,我發現面授班雖然會被時間綁死,但正因為這樣才使本來隨興念書的我不怠惰,尤其正規班的課程按部就班,使本來沒有底子的我學習的得心應手,教材方面也是非常的豐富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