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地方特考三等一般民政心得 - 簡○怡

111地方特考三等一般民政心得 - 簡○怡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 點閱:49

一、背景介紹:

我在高職以及大學學生時期是就讀設計相關的科系,畢業後從事了軍職工作6年多,當時對於任職的大環境覺得難以融入,感到對未來的困惑,因此辭掉工作後開始為期一年的旅行,旅途中除了學習跟自己對話,也藉此從新思考自己的定位。某次因緣下,受到想轉換跑道到公職的朋友影響,在得知公職的穩定性等優勢後,決心投入國考的行列。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因位居外縣市需要搭乘台鐵到台南,所以補習地點成為我重要的考量。當時受到學儒文宣及地點的影響,還有最主要的是櫃檯人員的親切服務,不像我去其他補習班諮詢,櫃檯人員感覺像是AI機器人以一貫SOP的流程在運作,感受不到有被服務的心情。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主要是以面授課搭配補習班視訊補課的方式,面授的好處在於能感受競爭的氛圍,可時時提醒自己不能鬆懈的心態,而且對於課程中不了解的部分可以現場請教老師,不會把問題帶回家,有助學習成效;而視訊補課的方式,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利用暫停、配速或重播的功能,來達到複習或加強弱科的學習效果。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法學入門課:法學入門及基礎課等對於像我這種零基礎的考生,當時可以做到打底的功效,有助於我在正式課程時,能夠盡快進入學習的狀態。
2.補課系統:能彈性安排時間的補課系統,以及其中的升降速及暫停功能,幫助我在複習課程的效果。
3.推薦師資:
(1)行政學老師(講課/教材講義/題庫課/申論批改←激推!!!)。
(2)呂晟(鄭猶耀)老師行政法(講課/教材講義/題庫課)。
(3)曾熠(張均溢)老師憲法(講課/教材講義)。
(4)呂晟(鄭猶耀)老師法學緒論課(講課/教材講義)。
(5)張楚老師的公共政策(講課/教材講義)。
(6)劉沛(劉岫靈)老師政治學(講課/教材講義適合有基礎者)。
(7)陳介中(陳辰軒)老師的刑總課(教材講義)。
(8)李楓(林聖峯)老師的國文課(講課/教材講義/作文指導)。
4.考取學員分享會:考取學長姐的讀書方法分享,有助我調整自己唸書模式及節奏。且透過向學長姐請益,可以提振低靡的備考心情喔。
5.關懷講座:考前可以補充正課時沒有機會獲取的修法資訊。
6.申論批改:首推行政學老師的申論批改XD;呂晟(鄭猶耀)老師的行政法申論,雖然當下不能仔細批閱,但是老師所指導的爭點論述,對於我的審題思維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李楓(林聖峯)老師的國文課在作文批改部分也很用心!有助我的寫作格式和題材安排。
7.補習班整體:備考期間遇到任何問題向班導或是櫃臺人員反應,他們都會盡快為我提供資訊並給予幫助,這讓我感到很放心。
8.題庫班:題庫班解救我在第一年準備時,打開課本覺得全部是重點的窘境;以及幫助我在瀕臨考試時間緊迫時,能跟著各科老師盡快掌握到考試重點。
9.特訓班:特訓班的集中管理和按表操課,讓我的身心迅速進入備考戰戰兢兢的狀態;在申論批閱和佳作觀摩的安排,有助於我突破自己寫作的盲點,提升不同的答題思維;而特訓班安排的三大會考,能增加考試的臨場感,到了正式考試,能有效降低不少的緊張感,有利於手感的發揮;至於老師的QA時間,因為補習班採小班制的特訓班,所以不用擔心問不到老師問題;最後!特訓班的弱科加強,能在考前快速複習特訓期間各科的考試重點,在記憶加強下,幫助了我在考場上審題時發揮膝反射的反應。

 

五、準備歷程:

我的時間安排是將每天區分為三個時段並且以表列管,初期區分上午0900-1200下午1330-1630晚上1800-2100的進度,然後每天至少2-3科,而後期強迫自己早上6點起床,在出門去補習班或是圖書館前,每天至少完成50題的選擇,並且確實的檢討錯誤和不確定的選項,如果不能完成檢討就利用回家後到睡前的時間繼續完成。另外,因為我是搭火車去補習班,所以我很常利用通勤的時間利用線上刷題目或是背法條。
而這次我覺得我會上榜的關鍵在於,我正視自己對討厭的法科選擇題。其實一直以來,大部分考生覺得比較好掌握的選擇題一直是我的罩門,起初我很討厭法科的選擇題也以消極的態度去面對,常想著用申論題來拉分,但是偏偏申論題很吃改卷老師的口味,並不如選擇題可以得到一定客觀公正的分數,所以連著3年分數都在法科選擇題上吃虧,從111年高考結束對完選擇題就有所覺悟,於是痛定思痛正視自己法科選擇題的問題,並且直接進入後期高強度的讀書計畫,一直到地特考前了。
各科的準備方式:
1.國文:除了平時累積佳言名句(抄寫整理起來,考前可以快速瀏覽),考試時看好題目的問題真的很重要!!!111年普考的作文題目,因為沒注意要論及反思面向,所以只針對了「斜槓人生的啟示與反思」的啟示去延伸,縱使當時洋洋灑灑寫到快4頁滿,最後才得了26分(哭~);而在111年高考和地方特考皆有把題目的問題呈現出來,這兩次雖然只大約寫到3頁半分數就來到了38分。112年考科內容調整後,作文寫作時間更長比重也更重了,千萬不要忽略這一科喔!這邊提供我寫作常採用的技巧,在作文的第一段,為了留住改卷老師對我的印象,文中除了善用名言佳句外,我會運用自問加上問號的語氣,這會讓作文內容看起來有情緒和口氣的轉換,可以從眾多考卷中吸引閱卷老師的注意,當然還是要搭配整體有起承轉合的內容來完整文章。另外提醒,考前至少要有用正式格紙寫過作文的經驗,這會幫助你在考場寫作時的穩定度。(先前有上李楓(林聖峯)老師的國文課,曾寫過3篇作文讓老師批閱指導,獲益良多。)
2.行政學:曾經也是國家考試一份子的行政學老師,對於考試的內容,能將考點搭配實務詳盡到教材及課堂教學中。幾次參加題庫班拿到老師編寫的講義,都會感受到老師對課程的用心。雖然行政學的範圍很大,但是只要跟著老師上課的步伐,除了針對申論題考點記憶背誦加練習外,有參加高考的同學,建議一定要讓老師批改過申論題唷;另外在選擇題部分,除了老師課本上的選擇題外,至少還需要完成近三年的考古題練習,現在考題牽涉到的法律條文廣泛但還不至於鬆散,因此可以透過大量的考古題練習,來熟悉相關已經出麻疹的冷門法條,這些都將成為考試得分的關鍵喔!
3.行政法:行政法的得分技巧,除了要熟背重要的法條、釋字、判例外,還要將相關的法條一起整理背誦,這部分呂晟(鄭猶耀)老師會在課堂上提醒同學,例如不當連結禁止的相關法條10、94、137,送達程序、情況判決還有保全程序等等的法條,這樣才能在考場快速聯想來掌握基本分數。選擇題部分,這裡沒有捷徑,就是要大量練習考古題來穩固基底,從初期搭配課程以單元式的方式練習,到後期整輪課結束後,開始進入打破框架的練題,並且將常出現和易錯的條號,在法條本的條號前標記正字,最後較常出題的法條記得在考前加強記憶。申論題部分,除了前述相關法條的記憶,還必須能將法條熟練及涵攝,否則難以取得理想分數,這部分需透過平時寫申論題給老師指導來強化了。
4.刑總:這科在第一年很撞牆,第二年靠著刑總架構的釐清,就是要知道寫每個爭點時是在三階的哪裡論述,而論述的重點有哪些。這部分我是在某次機緣下參加題庫班,從老師那邊受到的頓悟,之後搭配陳介中(陳辰軒)老師的刑法課本和解題書,重新閱讀並整理筆記,終於釐清了各單元的考點和論述重點,使此科成為還不算拖分的科目了。
5.民總:我覺得民總的準備和行政法相同,除了對於法條本身的理解外還需要加上將相關法條一起整理背誦。此科很吃重對於法條的熟悉度,如果只是讀得一知半解,會導致你在作答時無法順利思考及作答,而影響成績。至於對審題功力,只能透過多看考古題搭配解題書練習,來培養掌握爭點和論述的能力。
6.政治學:政治學算是我一開始很頭痛的科目之一,就是感覺每次劉沛(劉岫靈)老師上課時我都很像聽得懂,但是幾日後自己閱讀時就會對課本的抽象文字,開始產生閱讀障礙。為此,我有向已經上榜的學長姐請教學習方法,大致上他們建議我在老師的各題組課程,於每次上過課後3天內就能複習完畢,並且做到能闔上課本,用回想的方式去論述大致的內容重點。然候除了眼看、腦想和嘴巴論述,可再透過手腦合一的筆記整理,來達到記憶的充分卸載。我覺得這個方法還不錯提供給大家。最後,政治學重視時事與學理的結合,因此注意國內政治事件和國際情勢並與老師討論也成為此科重要的課題唷。
7.地方政府與政治:此科補習班是安排線上課程,第一輪上的是地方政府和政府治理課程,在老牌的老師引導下,我順暢的認識地方自治的法條和相關脈絡,成為很棒的科目基底。之後,有幸地接觸到子雲(劉逸中)老師地方政府與政治的課程~老師他將各單元利用架構式的版書整理,更幫助我如何清楚背誦掌握分數。學習此科的重點除了分類背誦法條外,相關學理和實務見解也不能馬虎。對於時事議題也能也要夠敏感並與學理結合,才能成為考場得分的關鍵。
8.公共政策:此科慶幸在行政學時已由老師生動的帶過課,雖然內容較少但是已經足夠掌握公共政策大致的架構及重點。於此,搭配張楚(李明寰)及講課內容,已能夠幫助公共政策此科的重點內容來掌握基礎分數。公共政策是一科吃重時事的科目,若想在考試時能出奇制勝,同學務必提前準備練習時事可跟學理結合的題目,提醒除非是經典的議題不然盡量找近2年的時事,並請老師批閱指導,以利考試能即時運用且較精準的口袋名單。

 

六、感謝的對象:

補習班在師資安排部分,行政學及行政法這兩科對於三等高考而言,因為是搭配選擇及申論的綜合考科,所以算是考試得分的關鍵大科目,感謝補習班在用心的師資安排下,讓我有幸能夠上到行政學老師及行政法呂晟(鄭猶耀)老師的課,這兩位老師算是我準備國考期間,一路幫我從基礎打底到有實力上考場的關鍵師資。行政法呂晟(鄭猶耀)老師是能夠將行政法很難的概念,藉由深入淺出的講解,使我能夠清楚的瞭解題目的爭點。而每當我備考到很疲累油生放棄念頭時,既使我跟過整輪課了,但是我還是會去上老師的行政學,因為每次都會被他教學的積極和熱情的態度所感染,尤其老師每年都有新意地與現場同學在課後進行有助學習的互動 (有獎徵答送娃娃、隨堂小考並親自登記分數還有課後線上測驗給獎勵等),還有批閱申論題的仔細程度,都會讓我趕到汗顏,心想老師都比我們更看待申論題的品質了,我不能鬆懈!

 

七、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回想第一次上行政學、政治學、公共政策這類相關學科時,書本中光是一堆不同時期的人名、學理及專有名詞,就讓我在學習時腦袋狂打結。第一次聽行政法時,剛好老師在講層級化保留的釋字,當時我就在筆記上畫了一棵柿子,當老師說出釋字443時,我就邊把數字寫在柿子身上,還邊心想著原來柿子還有編號阿!接下來聽課時腦中更是滿滿的考生問號。下課時,看到大批的學生湧向老師問問題,我心裡看了是急,但也只能發楞的坐在位子上,因為我不知道我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心想,身旁跟我一起聽課的同學會不會也有差不多的感受,於是我詢問了座位附近大學時期接觸過相關課程的考生,問她覺得老師講得如何?當時的她回答說老師講得很好,她聽起來就像在複習,上課就是在加深以前學過的內容。這時我才驚覺,原來這就是我和身旁考生的差距。但是基於自己不服輸的個性,想著要靠勤勞來補拙,但是現實是殘酷的。我在缺乏法感下,剛開始接觸法條時,因為遠見不到逗點,所以閱讀起來,我會覺得有種溺水吸不到氣的感覺,所以縱使一開始有決心,但現實執行起來還是有很大的一段落差。沒錯,我就是從這樣的零基礎開始我的國考之路。這一路上也歷經過各種窒礙,這邊就不贅述,因為我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備考時的課題要面對。但是,我始終相信我自己,只要態度和方法對了,加上實質的行動力按表操課,就都是在朝著目標前進,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做到不要讓今天的自己埋怨昨天的自己。最後,想要勉勵大家,國考是一條很長與自己相處的路,該吃飯該睡覺該運動的時間還是不能忽視喔~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很重要,切勿操之過急安排自己無法負荷的量來打擊自己。如果有時候心情真的很沮喪,在沒有出口下想宣洩就哭吧,但是記得不要哭太久,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哭後那份在意的感覺,把它轉化為動力繼續朝目標前進,加油!不要輕易放棄:)這邊套一句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曾經講過的話:一旦放棄,比賽就提早結束了!

  •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熊光凱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熊光凱

    參加奪榜班的時候,老師!不斷鼓勵我給我準備上的建議,老師的經驗真的很豐富,有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找老師討論,然後幫助你釋放你的潛力(其實是超多壓力)!!,念書念的煩的時候也可以去找老師聊聊天。最後我想要向還在努力的學弟妹們分享老師向我們說過的"自律" ,誰也沒辦法逼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逼自己撐過難關。

  • 111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

    111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 - 張○銘

    準備國考之前原本是在日本工作,但2020年五月新冠疫情大爆發頓時失去了工作,回國後旅遊業又陷入大蕭條(我是觀光系畢業),當時的環境讓我體會到「穩定」的重要性,加上有家人在從事公職,便決定加入準備國考的行列,希望自己能有穩定發展的未來。

  • 106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張立勤

    106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張立勤

    在奪榜班期間,也會有一些申論指導的課程可以自由參加,這也是我馬上決定參加奪榜班的原因之一,在課程中才慢慢理解,申論題並不是問答題,只要照著題目回答便可以拿到高分,必須適時加入自己的一些觀點,在有限的時間、範圍內展現自己對於問題的理解以及有脈絡的說明,並且適度的延伸,才能在上千份考卷中脫穎而出。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