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邱○琪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邱○琪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61

一、背景:

東吳法律系畢、北大刑法組碩二在學,碩一上的時候沒有認真準備國考,所以應屆那年就決定明年再考一次,到碩一下才開始進入讀書狀況,大學的時候有上過民法、民訴、憲法、行政法、刑法、刑訴全修班,所以後來備考時,除了公司法以外,其他主要以閱讀參考書、解題書和看總複習為主,就沒有再看一次全修班。

 

二、各科推薦:

1.刑法/刑訴:刑法刑訴基本上在準備研究所時,有很認真的準備,所以後續準備國考時,就看當初研究所時所整理的筆記,還有看解題書,沒有花太多的時候,但考前還是有練考古題,找回當初寫題的手感。
2.民法:因為配分相當重,但民法又是很令我頭痛的一科,所以花了很大的功夫在讀民法,也是把唸過的爭點書和解題書一翻再翻,也有針對一些常用的法條撰寫一些模板,或是法理基礎,這樣在寫考卷時就不會顯得單薄,另外也有看過老師的上課講義,體系很清晰,老師的考前猜題也對我很有幫助。
3.民訴:對於民訴這科也有莫名的恐懼,但今年考出的成績有讓我嚇一跳,雖然民訴學說百家爭鳴,實務見解也有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尤其對於同一題的解法,每本解題書都有不同的寫法,所以讀的過程中,我對於要記那麼多見解,或是到底要怎麼解題有很大的困擾,但後來覺得只要把基本概念讀熟,重要的見解記起來就好,解題的過程中要有邏輯,不能東湊西湊見解,只要論述合理,分數都不會太差。
宋定翔老師的解題書,是聽其他準備民商法組研究所的同學推薦,果然內容很豐富,另外老師的一試總複習也講解的很清楚,裡面也有附上大量題目,可以針對不熟的單元重點複習。
4.行政法:相當推薦程樂老師的行政法十堂課,我自己也有買函授搭配看這本書,裡面的內容相當豐富,老師的講解也讓我能很迅速掌握重點,而且老師的解題爭點清晰,法理基礎也很清楚,非常適合拿來做模板,另外學說也整理得很完整,非常適合拿來準備國考。

 

三、讀書計畫:

因為國考要準備的科目非常多,所以一開始肯定會覺得不知道如何下手,在請教其他已經上榜的高手後,我一開始擬定讀書計畫是將每個科目要讀的書單列出來,分成參考書及解題書,基本上會採取一本書主義,把一本讀熟之後,再加其他本書或講義來做補充,然後在安排每週進度時,我是先將每本書的頁數都列出來,就是一定要讀過的書,再按頁數去除以天數,這樣就知道大概每天要看多少頁才會看得完,再去計算到考前大概可以看幾遍,當然不會算的很精細,但至少會有大概的方向,因為要讀的書實在很龐雜,這樣心裡會大概有個底。
另外除了自己讀書以外,我覺得練習題目也是相當重要,就算不下筆動手寫,也要練習看爭點,我有和同學一起組讀書會,大概每個禮拜看兩科的題目,一開始也不需要直接看到和司律配分一樣重的題目,可以先從高普考或司法特考的題目開始練習,到後續再把題目的長度與時間拉到和司律一樣,這樣剛開始練習就不會太受挫,不過這個過程是必要的,因為考試很現實,輸出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一試的準備方法,我大約是預留一個月準備,一開始先寫一回考古題,但成績並不理想,所以起初很慌張,後續就很認真地看總複習,也邊寫考古題,到最後兩回才寫到比較安全的成績,所以想告訴一開始寫考古題寫得不順利的同學,只要好好認真訂正每一題,把不熟的科目挑出來看總複習,一定可以順利通過一試,前提是訂正非常重要,另外像商法也可以多看幾次法條,因為考得比較瑣碎,多看幾次才能加深印象。

 

四、作息:

自己不是一個很能早起的人,所以一開始看到有些同學可以一大早到圖書館讀書,心中不免有些慌張,到後來我就有點看開,只要每天該讀的進度有唸完,或時數有達到,就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幾點起床、幾點睡覺,但考前還是要調一下作息,讓自己身體可以習慣大考那邊的狀態,不然二試考整整兩天,考完真的會累垮,另外讀書時我也會計時,掌握每天的讀書狀況,不過難免也會有狀態差的那天,如果當天讀書讀不進去,我就會選擇看函授,就不會浪費掉那一天。

 

五、心情調適/鼓勵的話:

準備考試的過程是很孤獨的,也會一直懷疑自己,很謝謝身邊的親友不斷加油打氣,備考期間也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就像我考前七天確診,差一天就不能考試,雖然當下很崩潰,但轉念一想還好老天還有給我機會,心情很糟的時候就會找朋友聊聊,考前也會到各大廟宇拜拜,以祈求考試順利,另外我考前都會唸文昌帝君陰騭文,不但能緩和焦慮的情緒,也能增加信心,最後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真的堅持到最後一定有希望,所以即使過程多艱難,也不要放棄。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林邦彥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林邦彥

    考律師我自己還是遵守比較傳統的一本書主義。不管哪個法科,在第一次打底時,我都有選擇一本自己看的順眼的教科書,先幫基本概念建構起來再輔以補習班的參考書或是爭點書等加深自己的廣度。具體而言,在一試前把各個二試會考的科目好好打底,等到一試考完試後,在原本的基礎上補充相關的實務學說爭議以及文章。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林○欣

    台灣大學畢業,原本就讀政治系,因為自身興趣及志向的因素,大一時開始修法律系的課,大二正式雙主修法律系,在校成績中等,未拿過書卷。因雙主修的關係,修課進度較本科系為法律系的同學落後,所需畢業學分數也較多,不確定是否能順利四年畢業,故大四時並沒有報考應屆的國考。

  • 107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陳祥鳳

    107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陳祥鳳

    大學就讀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對於未來出路的考量不外乎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或擔任公務人員,而在個人的評估及父母的建議下決定往公職發展,但另一方面也不忘要考取會計師的證照。大二時補習班開始在學校做關於考證照、考公職及升學的宣傳,但當時的我並不以為意,然後就在大學畢業參加第一次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成績不盡理想後,開始有了危機意識並在朋友的建議下,購買公職考的函授教材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